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认证 >> 学历类 >> 中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明年中考体育及格容易满分难
来源:东北网     2009-10-22 11:51:00
 

   上周,2010年中考体育细则公布,单杠、双杠、跳箱等首次成为中考体育考试必考科目。新政策颁布后,不少明年将参加中考的学生发现,在新政策的要求下,虽然体育课的及格标准有所降低,但要想取得满分却是相当不容易。

    2010年中考现场体育测试仍是3个项目,每项10分,合计30分。考试内容为耐力(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力量(男生单杠引体向上或投掷实心球;女生仰卧起坐或投掷实心球)和技能(篮球绕标志物往返运球),变化最大的是篮球、实心球和引体向上三项。

    篮球    满分成绩不多

    回民学校负责初三男生体育教学的老师王振回忆,去年初三的学生考试时,篮球项目比较简单,15米往返跑,来回30米,许多男生都能拿到满分。但今年变成了20米往返跑,设并双排障碍。学生的考试难度增加了,“要想拿到满分比较困难”。

    中考体育项目的标准调整后,学生成绩的分布应呈枣核形,拿“不及格”和“优”的都比较少,拿中间成绩的很多。

    今年初三开学后,王振用一周时间给所有男生做了测试,考查篮球和引体向上项目。在没有特别辅导的前提下,初测成绩,男生篮球运球能够拿到满分的只占百分之一,“200多个孩子里面,只有一两个满分,跑出11秒5的成绩”。大多数孩子,好点的在12秒左右,差一些的就在13秒以下了。有些孩子天生对球类不感兴趣,女生在这方面表现得更明显。

    用王振的话说,这个成绩“很一般”,他猜测,可能是因为最近学生的精力主要放在国庆任务和放假上面了,体育活动相对减少。

   实心球   满分线增两米

    明年中考时,实心球项目的变化很大,以前男生投出8米59就满分了,现在要11米5,足足增加2米多。体育老师们自己也试了一下,如果不是专业搞田径、学投掷出身的老师,将一公斤多重的实心球抛出11米5远的距离,也需要三投四投,不容易拿到满分。

    王振老师说,满分标准的提高,加上对先天身体优势的要求,就要求学生在选择实心球时,最好拥有个子高、体重大、上肢健壮的身材。

    引体向上  项目调整较小

    与实心球和篮球相比较,引体向上项目调整较小,虽然满分标准也由10个提高到12个,但王振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判断,如果平时能做到七八个的话,只要多加练习,加上摆动环节上技术的动作,还是可以做到12个的,“引体向上比实心球更容易一些”。

    对于身材较高、体型偏瘦的学生,一开始接触引体向上,都很陌生,可能上不去。但通过体育老师的辅导,如果学生能做一两个,通常在短期之内就能很快提高到四五个,再加上平时在家里也注意和课上训练结合,一般情况下,一两个月之内就能够巩固到七八个,这样,已经可以拿到8分了。

    记者了解到,中考体育标准公布后,多数家长和班主任对这个改变很敏感,许多人要求开家长会时请体育老师做一下解释。体育老师表示,开家长会时,老师们都会将明年中考体育的变动做一个解释说明,比如评判标准、考试方法等,然后再和家长做一下沟通,根据每个孩子不同的身体素质、发育状况、潜力等做出合理建议,请家长尽量配合锻炼。

    几位体育老师认为,其实中考体育标准的改变是有益的,因为每个人的身体素质和体格差别都非常大,以往的中考体育基本上就是白送学生三十分,学生们也会在私下里口耳相传“体育很简单,不用练!”从而放松了对自己身体素质的要求。这种考试的弊端已经暴露,不适应现在的形势。满分标准提高后,能够从另一方面带给学生和家长一定压力,督促学生加强体育锻炼。

    目前,各学校还是统一学习模块,通常寒假结束后,体育老师会帮助孩子根据自身的特点选择测试项目。

    >>新闻链接

    2010年中考现场体育测试评定标准参考《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制定,从该标准的整体情况看,除耐力项目外,其他各项7.5分以上的标准均比原来有所提高。 

    其中,男生引体向上的满分标准由10个提高到12个,男生掷实心球的满分标准由8.59米提高到11.5米,女生掷实心球的满分标准由6.68米提高到7.6米。篮球项目的考试方式也有变化,由15米往返运球改为20米往返运球,所绕标志物由单排改为相隔1米的双排,对学生运球技能的要求更高了。 

    标准提高后,考生拿满分将不再是轻而易举的事,但达到及格标准却比原来容易了。如男生掷实心球的6分标准由6.14米降低到5.3米,男生1000米的6分标准由4分18秒降低到4分35秒,女生800米的6分标准由3分58秒降低到4分23秒。

    ■学生反应

    在家不忘锻炼

    除了好好在学校上体育课外,不少学生选择在家加强锻炼。十四中的初三学生林晓(化名)说,两个月之前的暑假,家长就给他制定了“首要任务”——练好篮球。平时不喜欢打篮球的他专门写了详细的训练计划,每天抽出一个小时到小区里的篮球场练习,让自己熟悉运球,以便使自己在开学后的体育课上不再怕篮球。

    “只要天气好,周末父母都会陪我到篮球场打球”,林晓说,老师已经告诉了他们明年中考体育篮球项目的考试变化,由15米往返运球改为20米往返运球,所绕标志物由单排改为相隔1米的双排,“对运球的要求比以前更高了”,他皱着眉头,有些担忧地说,以后自己还要抓紧练习。

    记者了解到,假期里,不少家长下班后或休息时都会带着孩子打打球、跑跑步,尤其是这个学期刚上来的初三生,假期的体育锻炼更是只多不少,体育的每一分与文化分一样受到家长和学生的重视。

    ■市场反应

    体育培训报名提前火爆

    往年的寒暑假之前,各种中考培训班、体育家教都会很火爆,家长和学生都不希望在中考之前因为体育分先输给别人。今年,根据北京市几家主要体育培训机构的情况反映,尽管市内体育培训班的收费一般都在2000至3000元,家长和学生们的“中考体育应战”却明显提前,各培训机构的招生人数直线上升。

    “到现在咨询电话都没停过”,一家培训机构中考体育特训班教导主任呼启立说,今年报名学生人数有了成倍的增加,去年同期,特训班的报名人数在20至30人左右,今年已经接近300人,学校随之增加了班次和训练次数。

    报名学生的构成也发生了变化,以前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都是初三学生,而今年,为了拿到过程性考试的10分,初一初二的学生也纷纷报名参加体育锻炼。

    据了解,报名单项指导班篮球项目的孩子最多,因为中国学生篮球基础比较薄弱,又普遍缺乏锻炼、球感不好,所以一到初中要考篮球,必须课下加强训练。

    “报名的火爆期明显提前,并且一直持续,从6月底到现在。往年这个时候,是培训班的学习阶段,教练和老师在进行内部培训,但现在,都忙着做学生培训呢”,呼启立说,很多孩子并不是因为体育成绩不好来学习,而是家长担心中考时没把握拿满分。

    体育一家公司中考体育培训部经理赵先生也表示,体育好的学生比例很少,今年该公司报名体育培训的学生比往年翻了两番,公司正准备将业务进一步扩展,争取在城八区都设立培训点。

    ■专家说法

    龚真观 北京市十四中学高三体育老师

    中考体育并不难

    从明年开始,中考体育成绩增加为40分,包括现场测试和过程考核两部分。中考增加体育的权重也是无奈之举,目的是提高学生的体质,保证学生健康成长。如果青少年的体质现状良好的话就不会有中考体育这一说了。为了健康和考试,我们只要积极锻炼,认真对待,就会取得满意的成绩。其实体育中考并不难。

    首先,区别对待,因人而异,根据自己的身体现状安排练习内容和强度;其次,应循序渐进地练习,把握好度,运动量由少到多,运动强度由小到大,运动负荷不能太小也不能太大。最后,最好在体育老师的指导下制定一个应考计划,根据自己的特点进行合理规划,一步一步达成目标。

    从现场测试的项目来看,主要考查学生的耐力、力量和技能,所以从现在开始同学们应当全面练习,来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坚持锻炼,通过自己的努力就会得到满意的成绩。身体素质较差的学生,除了完成体育课的练习之外,还要进行一些课外练习。

    特别强调,短期的突击训练虽然可能当时对于提高体育成绩会有帮助,但是容易造成运动伤害。比如实心球、引体向上等都需要一定的技术,通过专门的训练,协调性提高了,掌握技巧后成绩自然会提高。 但是对于初中生的年龄段来说,强化训练对健康是不利的。人体的机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是突变的过程,“恶补”容易造成肌肉拉伤、骨骼损伤,尤其平时缺乏运动的学生,如果负荷强度过大,容易发生突发性的心血管疾病或者伤害事件,所以“进补”手段达不到健康效果。

    过程考核的体育项目都在体育课上进行,除了保证体育课出勤之外,利用体育课认真练习,听从老师的指导,克服困难,就会得到满意的成绩。

    2010年体育考试项目改革标准引体向上(男生) 变化满分尺度由10个增至12个掷实心球(男生) 变化满分尺度由8.59米增至11.5米;(女生)由6.68米增至7.6米篮球变化由15米往返运球改为20米往返运球(所绕标志物由单排改成相隔1米的双排)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