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认证 >> 其他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自主招生引发课外培训热 知识重在长期积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12-17 13:24:00
 

“白天刚刚参加了自主招生的两科培训,上午英语下午物理,总的来说收获还是有一些的。”东城某示范高中校高三学生小杨,报名参加了校外培训机构开办的自主招生培训班,上周日是该班的首日开课。

“我妈妈从这家机构网站上看到了自主招生培训班的办班信息,跟我商量,我感觉多多少少可能会有一些帮助,就答应报名了。”小杨分析了所参加的两个学科培训内容,“英语的培训内容对高考肯定有帮助,但至于课程范围、难易程度对于自主招生的吻合度有多高,我也说不好。而物理学科的培训,就明显感觉偏难了,听说自主招生对物理学科的考试也会高于高考难度;这么说来的话,参加自主招生培训对高考物理的帮助可能就少了一些,但是我感觉老师讲得还是挺好的。”

名校高中生反响积极

催热自主招生培训班

“我能感觉到身边的同学对自主招生都持积极态度,我们班大部分人都报名参加了各个高校的自主招生,有的人还计划参加多所高校的考试。”小杨表示,积极的心态是一方面,但对他而言也并没有花太多心思进行准备,“毕竟自主招生考得再好最终也要参加高考,并仍要以高考分数为录取基准。”

“报名参加北大自主招生,多是受妈妈的影响。”与小杨的经历相似,海淀某大学附中高三学生小优也报名参加了自主招生培训班,“我的目标就是北大。”小优的妈妈对她的学习要求向来很高,并且一直关注高考,几年前得知了高校自主招生途径。“有了加分的希望,就可以去努力,我想这应该是一种锦上添花的过程。”

“今年是我们第二年组织自主招生培训班,明显感觉到参与培训的学生越来越多,我们不得不控制报名人数。”北京某知名校外培训机构自主招生项目负责人表示,目前来看,参加自主招生培训课程的学生全部是高三学生,学生主要来自海淀、西城的示范高中。同时,每周末从东城、丰台、通州赶来上课的学生也占到了一定比例,甚至外地学生都表示出了参加培训的意向。

据悉,该培训班的授课内容主要以高考考试大纲以及能搜集到的各高校历年自主招生的笔试、面试题目为主。而这些已考题目的获得,主要来源于热心网友和参考学生的回忆,各高校对此从未公布过。

自荐学生比例高

自主招生是否带来新压力

各高校的自主招生主要有两种渠道,学校推荐和学生自荐。由于前者名额有限,没有受到推荐的学生就会选择通过自荐的方式,进入初选名单。

目前,小优已经完成了自荐过程,参加了北大的自主招生,但最终能否进入笔试名单,还没有得到北大方面的回复。“据我所知,我们学校的学生进入‘校荐’名单的有一部分,但更多是自荐报名的。我开始时以为不会有太多人加入‘自荐’的队伍,但到向学校递交材料盖章时,才发现原来有好多同学参加。”

小优告诉记者,各高校都会在其招生网站上公布参加自主招生所需准备的材料,基本以学习成绩、获奖证书、推荐信等为主。“推荐信是我自己完成的,我们学校会有针对笔试的辅导,但可能也就一两次,自愿参加,老师也告诉我们可能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效果。毕竟自主招生试题是大学老师所出,主要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提前的短期辅导可能没有太大作用,也就是了解一下可能题型罢了。”

对小优来说,自主招生并不是一种新负担。她给出了两条原因,一是时间上与高考并不冲突;此外,如果真正具备实力的话,没有加分高考也是可以考上理想高校的。“参与自主招生报名的大部分学生是具备实力的,自主招生成功的话,就是让自己的高考之路更为保险罢了。”小优的成熟心态让人敬佩,她的自主招生之路,走得很清楚。“报名自主招生的同学中,多数以清华北大为主要目标,报名其他学校的同学也有,而且不少。这就需要提前对自己的高考志愿作规划。”否则,即使得到了一些高校的自主招生加分,最终又改变主意选择报考其他院校了,没用上不说,关键还浪费了时间。

报名参加了清华主办的“五校联考”的小杨也认为,对于那些报名参加多所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势必在高考备考之余就要多分出些精力给自主招生的准备,“可能会影响到正常的高考复习,但关键看个人选择了。自主招生准备充分,获得最终加分的几率也会大一些吧?”

短期培训意在见识题型

自主招生重在长期积累

业内人士指出,参与并最终取得成功的自主招生学生,长期积累是更为重要的,即最终脱颖而出的应该是那些“博而专”的人才。“有的培训机构对于自主招生开设了长期培训班,我则比较质疑其必要性,因为自主招生看重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本身的积淀,而这些则不是由任何一个相对短期的培训课程所能够改变的。”培训课程能够做的,只是让学生在短时间内见识到自主招生目前出现过的一些奇怪题型,学生心中有底,在应考的时候就不会感到恐惧,“这是我们对他们的最大帮助。”

各高校自主招生的内容之间都是联动的,平均来看属于微量超纲,关注的内容也都是社会热点,难度超过高考,接近竞赛。据悉,目前培训市场上开办自主招生课程,不仅有笔试培训班,还有面试培训班。后者更侧重于培训学生看问题的角度和思维方式,对于如何把自己的想法用准确的思维和语言表达出来,给予学生一定指导。

“自主招生平台的增加,会在一定程度上给学生造成负担,但不会影响到最终高考的成绩。”该业内人士表示,参与自主招生的学生,既然敢于进行准备,就证明本身具有一定实力。对于他们来讲,获得了加分,只能让他们更加坚定考取目标高校的决心;如果没有获得加分,也会憋一口气好好学。“最终能否进入目标高校,其实与自主招生的成功与否并不绝对相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