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22职业素养公益论坛线上线下同步连线的方式举行
来源:中国教育网     2022-11-9 12:30:00
 

为新时代大学生就业创业铺新路”为主题的2022职业素养公益论坛,于118日在北京、常州主会场及其他分论坛会场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连线的方式举行。

全国工商联原党组书记胡德平、知名学者金一南、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谢伯阳、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会长王路江等多位领导、专家、企业家、学校负责人和各地学生通过线上线下参加论坛,共同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开展职业素养教育培训等课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

胡德平在视频致辞中指出,人才对一个组织至关重要。有的外国公司,他们宁可把投资、工厂和设备放一边,也要把关键的技术人员、技术工人带走。我们作为中国的企业,更应该重视自己的人才培养。

胡德平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最后强调青年问题,就是因为我们党要把青年的培养教育作为战略任务来抓。青年的教育非常重要,少年强中国才能强。这对从事各类职业的青年朋友提出了一个号召,就是要把个人的职业发展和所在企业、单位的发展,和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结合起来。这样去做,一个青年就会有广阔的前途,整个中国的青年就会有广阔的前途。

王路江在致辞中指出,高校毕业生一直是城镇新增劳动力的重要群体,是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其中提升大学生综合素养以及适应社会、岗位需要的职业素养是重要一环。建议政府部门加大扶持力度,动员高校、企业、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加快构建现代大学生职业素养教育理论体系、职业素养教学课程体系和职业素养教育支持服务体系,探索教育培训的有效路径和方法,为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提供支撑和赋能。

知名学者金一南教授长期关心关注职业素养教育,多年坚持为北京修证公益基金会的职业素养公益论坛站台,今年已经是第六次为职业素养年度论坛作专场报告。他今年报告的题目是“大变局时代挑战与考验:坚定信念,砥砺前行”。金一南教授说我们要按照二十大报告的要求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课题。他从和平还是战争、发展还是衰退、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这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与以往一样,金一南教授的专场报告受到各方参会人员的热烈欢迎。

谢伯阳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同心协力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的主旨讲话。他强调,大学生就业创业是党和政府、社会各界特别关注的重大课题,关系到广大莘莘学子和家庭,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需要全社会群策群力、同心协力,共同做好这个民生的基本工程。

谢伯阳指出,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视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内涵,要求“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因此,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是化解大学生就业创业难题的根本指引。

谢伯阳指出,努力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是做好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根本目标,需要学校方面从长远角度进行相应的变革,培养出更加适合市场需求的劳动者;需要各类市场主体提振长期发展的信心,提前进行人力资源投资;需要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主动适应社会需求。

谢伯阳强调,要想枝繁叶茂,首先要蒂固根深。无论求职就业还是长期发展,正确的职业道德操守、良好的职业技能素质、规范的职业行为习惯,都是一本万利甚至是无本万利的软资源、软优势。全面加强职业素养教育培训,是大学生群体从毕业到就业、从求学到求职、从校园到社会之间的重要“接口”和必经通道,甚至可以说是一条捷径。无论大学生、学校还是各类市场主体,都应该着眼学生、员工的长远发展,在职业素养教育培训上多下功夫。

全国工商联原副秘书长王忠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左延安、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陈李翔分别在论坛上发表了以“专业敬业乐业”、“品格成就未来”、“新职业新素养”为题的主旨报告。

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张一卫、常州市工商联副主席眭荣辉、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在论坛上致辞。论坛还围绕企业工作职业素养与职场成长成就”、“职校职业素养教育与高质量就业”、“创新创业与职业素养的修证”三个主题,分别由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山西交通技师学院、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分论坛进行研讨。

经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倡议,有关院校在本次论坛期间发起设立了“职业院校职业素养教育校际联席会议”,今后将定期进行交流互鉴,共同推进职业素养教育开花结果。

本次公益论坛由教育部下属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共同为指导单位,常州市工商联、全国工商联民办教育出资者商会为支持单位,由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教师专业委员会与北京修证公益基金会主办,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北京职场成功教育咨询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据了解,职业素养年度论坛自2017年开始,已经由北京修证公益基金会与各方合作举办过五届,相应的职业素养课程已经在2019年由教育部列入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一批职业院校和大学开设了相关课程,各方共同探索了职业素养教育中的重要课题,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成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