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机构推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上海将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     2009-12-31 13:24:00
 

  作为落实国家医改方案的一个主要举措,2010年起,上海将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实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为什么要实行这一制度,将对本市医疗事业发展带来什么影响,如何从待遇、个人发展上创造条件,让改革的承受者——医学生安心?

  为什么要再培训三年?

  根据“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制度,从明年起,上海应届医学毕业生中想留在上海医院的,先要到上海39家作为培养基地的医院再培训三年。对这一新政策,不少专家认为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对保证临床医师专业水准和医疗服务质量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国际医学界对此已形成共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及我国香港、台湾地区均已建立了较为成熟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制度,有效保证了临床医疗质量。

  瑞金医院是本市拟定的培养基地之一。副院长郑民华说,临床医疗技术水平并不取决于学位的高低,而取决于有无规范化培养及足够的时间。此前,住院医师是各家医院各自培养。这意味着,医学生毕业后分到某家医院,水平就限定在一家医院的环境内,导致一些小医院的医生水平和大医院有很大差距。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就是要让医学院校毕业生都有机会去技术水平较高的医院接受培养,成为临床技能过关的医生后再流动到各个医院。

  三年里,待遇如何保障?

  新制度实施后的三年中,2000多名上海应届医学毕业生将不与医院签订用人协议,而是培养结束后再找工作。一些医学生表示,医学专业本来就是学制最长的专业,本科加硕士、博士,长达七八年甚至11年,原来期盼毕业后有稳定工作和收入,而如今要再“回炉”三年,心中总是惴惴不安。

  对此,市卫生局明确表示,培训对象的待遇将得到有效保障。工资待遇和绩效奖励,将按照其学历和资历情况,参照其所在培训医院同类人员水平发放,同工同酬。培训期间,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工伤、公积金等社会保障,“也一样不缺”。

  郑民华介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制度其实已在上海实行了20年,只是这次将培养方式由各单位各自执行变为以政府主导,以保证所有的住院医师接受高质量的临床训练。因此,学员的人事关系,也相应地由原来单位管理,变为委托市卫生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统一管理。瑞金医院将与医学生签订培养暨劳动合同,医院将保证培养对象与原来的同等资历人员同工同酬,“去除四金后,三年收入分别为4万、6万、8万元”。

  三年后,工作岗位还在吗?

  对于新制度,有学生担心,毕竟人事关系“不属于医院”,带教医生是否会像教“自家人”一样传道解惑,让临床水平得到实质提高?

  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制度启动后,事实上医院并非为自己而是为全市培养住院医师,因此也就不会再有“内外之别”。郑民华说,明年起,瑞金培养的学员将从过去的每年50个扩大到100个,三年将会有300个左右。“我们是公立教学医院,有责任和义务,保证培养质量及财力投入,做好住院医师培养这个利国利民的事情。”

  还有不少学生担心,因为要再过三年,上海各级医院的工作岗位是否还会保留?市卫生局解释,作为培训制度的配套政策,已经要求上海市各家医院的临床岗位,把是否有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作为基本条件,从而保证学员们完成培训后有足够的工作岗位。“事实上,经过规范化培养,三年后这批学员将成为全国同等资历中临床水平最高的,无论在上海还是在全国,都将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