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厅传来两个坏消息,家长直呼上不起学,但却解决“内卷”现象
来源:     2020-12-23 11:38:00
 

 文/红丽说教育

“教育”这个话题一直都是大家乐此不彼讨论的,很多家长都很重视,毕竟现在学生唯一的出路就是“高考”这条路。

  尤其是最近几年我国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因为家长对于教育过分的重视,所以大部分的学生都走上考学这条道路,便形成了升学通道拥堵的现象,我们通常把这种现象称为“内卷”。

    “内卷”现象越来越严重,为了能够让社会快速发展,教育部每年也都在进行改革。比如说这次教育厅又传来了两个消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内卷”现象,但是却也让很多家长忧愁,因为照这样发展,学生该上不起学了!

  教育厅传来两个坏消息,家长直呼上不起学,但却解决“内卷”现象

  1. 公办高中不再接受复读生

  我国目前最好的高中就是“公办”的,所以当公办高中不再接受复读生这个消息传出来的时候,让很多学生都不能接受。尤其是对于高考发挥失常的学生来说,这样的话就失去了一次再战的机会。

    尤其是对于高三的复读生们来说,这个消息对于他们来说,以后就没有机会去学校进行学习了,没有重新参加高考这个选择了。

  教育部做出的这个决策,确实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高考的竞争的压力,根据相关数据表明,今年高考的考生复读生达到了242人,占总人数的22%,抢夺了应届生很多的教育资源。

  2. 部分大学上调学费

  我国大学的学费其实和其他国外的学校相比,价格已经很亲民了,只要你可以考上公立的大学,那么基本上学费只有5000元左右,差不多是一个月的薪资。

  但是因为最近几年经济的影响,很多学校的花销都增加了,所以对于学生这部分的学费也即将进行上涨,可以缓解学校的财政压力。

  比如说河南省和山东省就相继上调了大学的学费,这个消息传到家长和学生的耳朵里都炸锅了,很多家长直呼以后学生都快上不起学了。

  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学生便是唯一的希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天下每一位家长的心愿。但是这两个教育厅的改革,却让家长和学生喘不过来气。不光学费高了,而且学生高考只有一次机会,不能再进行复读了。

    教育厅这两个消息将会给学生带来哪些影响?

  第一, 高考竞争压力减小

  在每年报考的考生里面,复读生都会占据一大半,有的省份,甚至复读生比应届生还要多,所以这对于应届生很不公平,他们的压力骤增。

  而我国这次命令禁止一些公办高中接受复读生,可以让很多学生放弃复读的想法,这对于其他考生来说,竞争压力减小了不少。

  还有一些因为家庭条件问题而上不起学的学生,只能是在高中努力学习,只有在高考的时候取得好成绩,才会顺利上大学。

  可以在大学的时候申请助学贷款,或者是考取一些公费的大学,这些都是需要在高考的时候考出一个高分才可以报考的。

  第二, 考生会珍惜上大学的机会

  不管是大学学费上调,还是公立学校不再招收复读生,其实他们都是可以激起考生珍惜大学的机会的。

  对于复读生来说,以后能够复读的学校变少了,所以最好是不要进行复读,这样的话只有在高考的时候孤注一掷。而对于家庭条件不好的学生来说,就更加会珍惜这次上大学的机会了,因为机会只有一次。

   而且也并非所有的考生都适合复读,像下面这几种学生就不适合复读,他们复读只会考得更糟糕。

  (1) 心态不稳

  有一些学生的心态不是很好,而且他们已经经历了高考的失败,所以心情会很糟糕,在复读的时候,很有可能遇到考试就会焦虑。所以心态不稳很容易影响考试最终的成果,这样的话就算是你高考无数次都没有意义。

  (2) 不想复读

  很多家长对于自己的孩子有着高期望,所以当他们看到学生没有考到他们理想中的成绩,总是会要求他们进行复读,可是学生自己并不想要进行复读,只想马上上大学。所以这种学生也是不适合复读的,因为他们不喜欢,所以不愿意认真去学习。

  总结:复读其实小编还是不提倡的,不但会影响到别人,也会影响到自己,与其这样,还不如在高考的时候,考出一个好成绩。

  你对于教育厅传来的这两个消息怎么看呢?欢迎屏幕下方留言说出你的想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