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汉语盘点:2020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发布
来源:     2020-12-16 14:58:00
 

作为“汉语盘点2020”活动重要组成部分,12月16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2020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本次发布的十大新词语依次是:复工复产、新冠疫情、无症状感染者、方舱医院、健康码、数字人民币、服贸会、双循环、天问一号、无接触配送。新词语记录生活新变化、社会经济新发展,串连着2020年人们共同经历的点点滴滴。

2020年是举国同心、守望相助的一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人们的生命健康受到严重威胁。武汉16家方舱医院临时组建并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新冠肺炎感染者“收治难”问题。当下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持续存在,进一步加大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筛查力度至关重要。伴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小小的健康码发挥重要作用,大大提升社区防疫的精准度和效率。

2020年是直面挑战、化危为机的一年。随着疫情防控局势平稳,各地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为保障用户和骑手安全、满足民众基本生活需求,各物流、外卖平台陆续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智能取餐柜、无接触配送软件、无人配送机器人顺势而起,为相关市场带来无限可能。为推动经济更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应时而生。金秋时节,一场以文化、科技、金融、贸易等为引领的硬核服贸会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提振了全球经济发展信心。

2020年,我国创新与开拓的步伐并未停止。数字人民币开拓经济发展新赛道,全国6700多个试点场景落地,覆盖生活缴费、交通出行、购物消费等多领域。天问一号开启火星探测之旅,迈出中国自主开展行星探测第一步。

“2020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是基于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结合后期人工确认获得的。语料来源于2020年1月1日至11月底的9份主流报纸的文章、20家电台和电视台的节目、4家门户网站的新闻,数据规模近19亿字次,代表了中国主流媒体的关注焦点和语言特点。

“2020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解读

一、复工复产

指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活动。2020年2月3日,中央提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3月4日,中央强调“根据疫情分区分级推进复工复产”。4月8日,中央首次提出“全面推进复工复产”。4月17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全国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

二、新冠疫情

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暴发后的流行与发展情况,又称“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新冠疫情的暴发给全球人民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威胁。新冠疫情深化了我们对国家治理、国际合作及国际格局变化的理解。抗击疫情需要世界各国积极合作,在疫苗研发、医疗物资、防控经验等方面相互交流,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三、无症状感染者

指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无相关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呼吸道等标本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的人员。从发现途径看,无症状感染者主要通过主动监测发现,是目前重点筛查检测对象。

四、方舱医院

指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依托会展中心、体育场馆等改造修建,用于集中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的临时医院。“方舱医院”原为解放军野战机动医疗系统的一种,由若干可以移动的模块建成。启用方舱医院是我国公共卫生防控与医疗的一项重大举措,有效缓解了新冠肺炎患者“收治难”问题,使轻症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治疗。

五、健康码

指根据用户自主申报信息、疫情防控信息,由各地政府运营的后台系统自动审核生成的个人专属二维码,多以“绿码、红码、黄码”三色实施动态管理,是一种数字化防疫措施。2月11日,浙江省杭州市率先推出。“健康码”在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六、数字人民币

中国人民银行拟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2020年8月14日,商务部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和应用,有利于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从而提高零售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和防伪水平,助推中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七、服贸会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简称。2012年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商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2019年更名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这是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的服务贸易平台,已成为中国服务业“引进来”和“走出去”的重要渠道。

八、双循环

2020年5月14日,中央首次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5月下旬“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纳入其中。构建基于“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在国内外环境发生显著变化大背景下,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

九、天问一号

指进行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的探测器名称。我国行星探测任务的探测器被命名为“天问系列”,源于屈原长诗《天问》,表达了中华民族对追求真理的坚韧与执着。7月23日,天问一号探测器在海南文昌成功发射。它将在地火转移轨道飞行约7个月后到达火星附近,通过“刹车”完成火星捕获,进入环火轨道,并择机开展着陆、巡视等任务,进行火星科学探测。“天问一号”的成功发射意味着我国开启了自主行星探测的第一步。

十、无接触配送

指物流、外卖配送人员将寄递物品投放到智能快递柜、驿站、代收点或用户指定位置,避免与收件人直接接触的一种配送方式。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保障春节期间民众基本生活需求,美团外卖于2020年1月26日率先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随着各地小区、楼宇陆续开放,智能取餐柜、无接触配送软件、无人配送机器人顺势而起,带来新的市场机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