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职业技术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党建引领,改革攻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九江职业大学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暨2019年工作务虚会
来源:     2019-2-25 17:22:00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总结工作,谋划长远,凝聚共识,为新的一年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19221日,九江职业大学在党委行政楼9楼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暨2019年工作务虚会。党委书记刘少华出席并作总结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马明亮主持会议,在家校领导及党委中心组成员、各民主党派支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该校党委副书记周春明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体成员观看了视频《习近平的执政风格二“担当”》,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十讲》第九讲:《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和其他重要文件、会议精神。

第二阶段,该校各二级学院院长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就2018年工作进行了述职。全体与会人员结合学习内容,围绕党建引领、作风建设、担当作为、改革攻坚、“双高”建设、内涵强校等方面,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积极献言建策。

(党委书记刘少华讲话)

方向明则心里亮,任务实则劲头足。虽然是务虚会,但与会人员围绕改革攻坚目标任务做谋划,表决心,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讲真话,出实招。职大人敢闯敢干,迎难而上,勇于创新的基因再次被激活。党委书记刘少华从为什么要这么干,怎么样才能干好,靠什么来全力保障三个方面深刻阐释了改革攻坚高质量发展年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分析了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精准聚焦改革攻坚的突破口,全面部署各项工作任务,为大家收心鼓劲,凝神聚力,必将对学校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刘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党委把今年确定为改革攻坚高质量发展年,任务艰巨,意义深远。各位同志围绕主题,结合学校发展和岗位实际,作了很好的发言,提出了一些有见地的思路和举措,展示了我们“关键少数”新年的新思想、新担当、新面貌、新作风。

刘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学校落实党代会目标任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选择。全校上下要按照党委的部署和要求,树牢新发展理念,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学生第一、教师第一”,面向市场、面向师生、面向实践办学,坚定不移地以“五化”标准为抓手,加力推进三项改革、四大工程,讲好职大故事,发好职大声音。

刘书记指出,推动学校改革攻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决做到三个增强。一是切实增强使命感。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从严治党;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党委将坚决彻底铲除歪风邪气的土壤,营造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二是切实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不加快改革,加快创新,就会输在起跑线,达不到终点线,甚至淘汰出局。三是切实增强责任感。不是有机遇才要坚守,而是由于坚守才能赢得一次次发展机遇。刘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要时不我待,立即行动,把党代会的目标牢记在心,把改革的责任扛起来,以党建为引领,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刘书记指出,改革攻坚是永恒的主题,不改革,就是死路一条,要坚决按照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的要求,紧紧围绕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向特色要竞争力。他强调,推动学校改革攻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决在三个方面发力。一是解放思想,迅速转变观念。一步领先,步步领先。一步落后,步步落后。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成败。思想不解放,不是问题也是问题,思想解放了,再大的问题也不是问题。改革,就是要破旧立新,就是利益再分配。要坚持铁腕、铁锤、铁面改革攻坚,解放思想,坚决破除“坐地自划”的狭隘观念和各种歪风邪气,树立“通观全盘”的整体思维,顶住压力、扛起责任。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激发内生动力。改革攻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做到缺什么,改什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我们学校已经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阶段,改革攻坚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我们要积极主动像打淮海战役一样打好这场硬仗。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只有不解决难题的干部。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在干部任用、人才激励、绩效考核、职称评聘、专业优化、从严管理等方面下狠心破解难题。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打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打造高效率管理队伍上下功夫。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坚持重能力,看业绩,容错误,不让实干老实人吃亏,不让耍圆滑中伤者得利。谁要是砸职大的牌子,就要砸他的饭碗。要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好干部成为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要聚焦改革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组织一场又一场战役,发起一个又一个攻势,炸掉一个又一个碉堡,拿下一个又一个山头。要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实行末尾淘汰,动态管理。管理就是改革,要加大纵深推进放管服,“放”出活力和动力,“管”出公平和秩序,“服”出便利和品质。三是敞开学校大门,借好用好外力。行动在个人,效能在团队。要牢固树立“人才不求我所有,但求我所用,不求他常住,但求他常来”理念,抢占人才制高点,自力更生加借力,加快高层次人才和团队的引、育、留、用;要主动对接国家、省市重大发展战略,在5G技术、人工智能、数字经济、云计算等方面,通过跨学校、跨学科、跨专业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产教研融合要在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打造职教集团等方面力求在实效上下功夫。围绕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三城同创、人口集聚等中心工作,更好地服务九江“融入长江经济带、振兴江西北大门,打造区域率先发展战略高地”。

刘书记指出,推动学校改革攻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决做到三个落地。一是作风建设要落地。作风是影响学校发展的生命线,也是我们打赢这场硬仗的重要保障。领导干部必须带头,责任必须压实,自身必须廉洁。要有“钉钉子”的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和敢于“亮剑”的智慧勇气。认真只能把事做完,用心才能把事做好。二是项目建设要落地。往往最难的时候,也是硬仗即将取得胜利的时候。要举全校之力办好许德珩生平事迹展和五四运动100周年,许德珩诞辰129周年研讨会,共产党员讲堂、向东工作室等党建、思政品牌要不断拓展提升,国家优质校和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项目要对标对表,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新校区建设后续工作等要加快推进,限时办结。三是监督问责要落地。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照改革的各项硬指标硬任务,要紧盯关键点、关键人、关键事,加强全过程监督;要进一步健全考核评价体系,从政治、担当、创新等方面和评优、职称评聘、绩效挂钩;要始终以问题为导向,高标准推进巡察全覆盖,打造监督问责特色品牌。

刘书记最后指出,今年是建国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改革攻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全校上下要以“逢旗必夺,永争第一”的决心和“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的勇气,坚定向前,冲破坚冰。我们坚信,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上下一个方向、一个步调、一个声音,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攻坚战,也一定能够实现打造全国一流高职名校的目标!

(党委副书记、校长马明亮主持会议)

马校长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各单位工作特别是重点工作推进有力,运行健康,成效显著,尤其是在工作创新上,能够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积极探索,适新应变,创造了各具特色的好经验、好做法。对今年工作思路和安排合理,对全校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马校长强调,各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迅速传达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并结合2019年整体工作部署,进行认真分析研究,调整和完善工作思路,以改革攻坚行动,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建国70周年献礼。

会上,其他校领导都围绕各自分管工作从如何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加强政治建设;切实增强危机意识、责任意识,直面矛盾问题落实担当;抢抓机遇、创新思考,认真对接和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现场)

 

(党政办  报道)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