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聊城高级财经职业学校全环境、全员、全过程国家安全教育开展情况
来源:     2024-4-16 15:09:00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人民安居乐业的保证,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聊城高级财经职业学校始终把国家安全作为学校头等大事,坚持维护国家安全“1312”工作思路(“1”即第一议题制度、“3”即新三防机制、“1”一个主阵地——课堂,即思政大课堂和课堂大思政、“2”抓好两方面国家安全教育,即本校国家安全教育同时跨区域帮扶协作),砥砺前行、踔厉奋发,下大气力维护国家安全,形成国家安全教育新格局。

学校党委始终将党的政治建设和国家安全置于全校工作首位。坚持党委会议的第一议题政治学习和维护国家安全学习。为全面做好安全工作,全面提升总体国家安全观工作质效,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成立了以书记、校长为主任的聊城高级财经职业学校安全管理委员会,安委会分别设立了七个专项安全工作组,强化安全职责、优化安全制度、细化安全工作任务,安委会办公室职责,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学校安全工作有条不紊,着实把国家安全教育工作落实到每一人、每一处、每一部位、每一区域,基本形成了人人要做安全员、处处需做安全岗的学校大安全新布局。

二、以“新三防”体系构筑校园维护国家安全行动新格局

学校以“众防”、“细防”、“智防”,“新三防”体系构筑校园维护国家安全新工作格局。

(一)明暗线联合、校法联合、家校联合,以“三个联合”机制凝聚“众防”之力,实现单一防控向联动众防转变

1明暗联。校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政策。即安全管理员和情报信息员共同建设,做到明线与暗线相结合,建立学校、系、班级,教室(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确保信息收集准确、及时、有效。我校共建安全信息员队伍总计400多名。从而形成全方位、全覆盖网格化反电诈信息报送渠道。确保反电诈工作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理。

2.校法联。学校与公安、法院、检察院等司法部门通力合作,建立了长效联动机制。坚持警校联动、部门联合,坚持专项教育和源头治理相结合,在精准教育、精准宣传、精准防范上加力度。学校聘任全国双百政法英模、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全国先进工作者东昌府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念以新为学校法制副校长,常态化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法治讲座。2024年4月10日学校邀请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检察院念以新检察官、聊城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东城派出所指导员刘亚红作国家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全校师生共同参加学习。

3.家校联合。结合家校共育,实施国家安全教育行动。学生生活来往于学校和家庭之间,学生思想不仅收到学校教育的影响,家庭也是影响思想形成的重要因素,学校通过《国家安全家校共育告知书》《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家长承诺书》来落实学生和家长的责任,努力做到在校生不参骗、不挨骗。通过家长会开展对学生家长的国家安全教育并分享国家安全和法治教育的家庭教育经验,形成“家校合力”。加强班主任老师与家长的常态化联系,学生在校落实“1530”工作机制,在家时孩子的行为表现、心理动态家长及时与老师分享,老师将孩子在校的行为表现及时与家长分享,以做到及时发现孩子的行为变化,从而做到国家安全教育和法治教育提前一步。

(二)安全排查到位、安全教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以“三个到位”确保“细防”,实现安全工作由粗放管理向精准防控转变。

学校制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制度,将国家安全纳入每月安全隐患排查的一项内容,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按照“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原则进行,各系部建立每月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台账,每月25日前将台账报送安全管理委员会。通过每月的隐患大排查活动,形成国家安全摸排预警机制,及早发现影响国家安全的因素,采取果断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特别是“七失人员”,我校不断加大对“七失人员”的管理管控追踪帮扶,开展定期排查,建立统一档案,坚持动态管理,多措并举帮扶。每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一次全面排查摸底,对排查出的相关人员采取“1+1+1”帮扶模式,即一位学校领导干部、一名专职教师、一名心理辅导老师,从生活到学习全面帮扶。2024年3月份学校对全体6352名学生和518名教职员工开展“七失人员”全面摸排,对查出的心理失衡、家庭失和等人员建立档案,安排专职心理教师和责任人跟进帮扶,每周汇报帮扶情况和相关人员转变情况。

(三)提升网络舆情数据监控分析、提升智慧校园建设水平、提升信息研判能力,以“三提升”激发“智防”之能,实现传统防控向智慧防控转变。

学校注重从源头上抓起,对师生及后勤人员的网络信息进行了相应统计,如微信、抖音、QQ、快手等网络软件,并做好相应的记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不给错误思想观点及言论提供任何传播的空间和渠道。学校还专门成立了意识形态安全工作组,重新修订并印发《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坚守政治安全红线,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风险底线。

三、以思政大课堂和课程大思政构建国家安全教育新高地

学校不断强化思政课程的国家安全教育功能,发挥不同学科的思想政治教育育人功能。一方面学校加强思政课的国家安全教育功能;另一方面,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各个学科教学过程中,抓好课堂思政建设,继续发挥不同学科的思想政治教育育人功能。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做到“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深度挖掘思想政治教育深度和广度,充分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2023年,学校思政课教学团队深入研究教材,学校将国家安全融入思政课程,紧扣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结合学情,认真编制教案,开展课堂教学,积极参加教学比赛,推进国家安全教育常态、高效发展,并取得丰硕成果。在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学能力比赛中思政课教学团队获国赛三等奖、省赛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学校任辰辰、郭培民老师在2023年山东省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优质课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四、自上而下,全领域、多渠道开展国家安全教育

学校通过学校党委会、全体教师会、国家安全教育讲座、国家安全课堂、思政课堂、课堂思政、国家安全案例展、主题班会、家长会、微信群等网络自媒体、校园张贴国家安全部和九万里公众号等途径全领域、多渠道、常态化对全校师生开展国家安全教育。

五、积极开展国家安全课帮扶,跨区域协作教育典范

为深化东西部教育协作,促进东西部文化交流,聊城高级财经职业学校携手重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职业教育中心共同开展了一系列别开生面的国家安全教育合作项目——“鲁渝共上一堂国家安全课”。课程利用远程直播技术,两地两校同步开设“国家安全主题课”,课程以《国家安全就在你我身边》为主题,从“什么是国家安全、如何警惕身边的安全陷阱、作为学生我们如何做”三个维度,为两地学生上了一堂既严肃又契合校园实际的主题课,学生通过编排“三句半”、“情景剧”,表达了他们对学习内容的理解。两地学生分组研究、讨论实际案例,共享研究成果,激发了学生的主动学习热情和批判思考能力。

截至目前,两地两校共有有超过2000名师生直接参与,辐射影响人数上万人。鲁渝协作共上一堂课的国家安全教育模式,不仅为两地学校提供了新的教育思路和方法,也为其他地区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提供了借鉴和参考。同时,该模式也启迪了教育工作者在教育实践中注重创新、注重实效、注重学生参与的理念,推动了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发展。

目前,常态化、全领域、全员性、实效性维护国家安全体系在该校已经形成。党委重视、组织架构完整、全领域、全员、重实效的国家安全教育体系使我们维护国家安全的目标更加明确、脚步更加坚定。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党中央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校师生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牢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全校上下一盘棋、一条心,密织一张安全网,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牢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自觉作国家安全的守护者、宣传者、践行者,把维护国家安全贯彻到教育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积极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贡献院校力量。(通讯员 李言英)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