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因疫情受阻怎么办?官方最新回应
来源:     2020-12-23 11:33:00
 

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12月26日至28日举行。近日,黑龙江东宁市以及辽宁大连金州区等地的部分区域被划定为中风险地区。

来自中风险地区的考生们反映,目前面临着两大难题:

位于采取封闭管控措施的区域,考生无法前往考点;

大多数考点所在区域均对来自中风险地区的考生提出了十四天隔离要求。

研究生招生考试期间,如何既做好疫情防控,又保障考生权益?

研究生考试本周六开考,跨市区考试遇疫情防控怎么办?

近日,黑龙江东宁考研考生刘同学反映,上周东宁市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自己所在的小区被划为中风险区域。由于东宁市没有设置考研考点,他将自己的考点选在黑龙江鸡西市。

然而,鸡西市因与发生疫情的牡丹江市东宁、绥芬河相邻,制定了严格的管控措施。对12月10日以后,来自以上风险地区的抵返人员,到达鸡西后,采取落地免费核酸检测和14天集中隔离措施。

面对“从东宁到鸡西参加研究生考试的考生是否需要隔离”一事,刘同学向鸡西考点进行询问。

鸡西考点回应:已做好准备,考生带好证件、证明可来参加考试

鸡西市对此情况作出回应:12月18日,鸡西市鸡冠区决定对到鸡西参加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东宁和绥芬河考生,实施点对点对接、一对一服务的个性化防控措施,风险地区考生需提供准考证、身份证、居住证明和7日内核酸检测报告。

鸡西市在回应中还表示,考生到达鸡西后,相关部门将实施专人负责制,到高速路收费站卡口或火车站检测点接送考生,对接到考生进行落地免费核酸检测,以及每日体温监测等防疫措施。

对有暂时单独住所的送到暂住地;对不具备条件的,统一就近安排食宿,并要求做好个人防护。

参加考试时再接送到考点参加考试;考试结束后根据考生意愿,考生可自行选择离开方式。

中风险地区考生如何离开成难题

除了考点地区的防控措施,部分居住在中风险地区的考生还面临着如何离开中风险地区的难题。

此前,辽宁省大连市发布消息,大连市金州区金普新区五个街道居民无特殊情况尽量不要外出,公共场所全部停业。

即将参加考研考试的黄同学称,自己现在大连市金州区居住,需要跨省回到黑龙江考试,但金州区不知什么时候解封,到黑龙江那边还需要隔离14天,所以研究生考试就要错过了,赶不上。

考生金同学表示,由于金州区还设有研究生考试考点,所以外地来的考生也面临没有酒店入住、无法参加考试等问题。

随后,记者还询问了金州区一家酒店,酒店工作人员确认,已接到暂停营业的通知。

大连市卫健委:考生可以跨省考试,提出申请后可离开

针对金州考生能否跨省参加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问题,大连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考生可提出申请,相关部门集中研判之后,考生可以离开金州区。

大连市招考委22日发布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温馨提示:

大连金普新区因防疫设置封闭区域内考生正常参加考试。

考生须持《准考证》、《居民身份证》、考前7天内(12月20日及以后采样)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具体时效要求以考生所在地区公布信息为准)及“辽事通健康通行码”绿码,经测温合格后方可进入考点。

四川居家隔离考研学生,可凭阴性报告申请赴考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22日发布考研提示:处于居家隔离的考生,凭考前7日内的有效新冠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单(证明),向所在社区提出外出申请,并将个人有关信息提前报报考点,同时做好个人赴考安全防护。

如果在考前身体状况有异常和监测发现身体状况异常的,包括筛查发现考前28天内有境外活动轨迹、考前14天内有非低风险地区活动轨迹的、健康码为红码或黄码的、考前14天内出现发热的(体温≥37.3℃)、出现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须准备考前7日内的有效新冠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单(证明),提前同报考点联系,将个人有关信息提前报报考点。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