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慧凡教育在行动:助力解决适龄儿童入园难、入园贵难题
来源:     2020-12-14 11:52:00
 

   近日,教育部对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中所提出的《关于托儿所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体系的提案》进行了回应,回应的主要思想是:由于义务教育具有普及、免费和强制等特点,所以学前教育是否应该纳入义务教育体系,还需进一步论证。而之所以产生这样的讨论,其根本原因在于老百姓希望政府承担更多责任,因此当务之急是解决严重的“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574号(教育类433号)提案答复的函

  教基提案〔2020〕172号

  助力解决入园难、入园贵 慧凡教育在行动

  教育部的回应剑指学前教育现阶段矛盾的关键点——入园难和入园贵。前者归根结底在于公办幼儿园数量相对来说过少,名额相较于适龄儿童数量来说远远不够,甚至很多年轻家长在孩子出生之前就要早早考虑孩子上幼儿园的问题;入园贵主要是指很多民办幼儿园收费高昂,对于普通工薪阶层的家庭来说,四脚吞金兽名副其实。

  可以说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任重而道远,但势在必行。而在这条路中,除了政府行为之外,一些品牌也早就有所行动。比如以“让每一个普通家庭的儿童都有获得高端教育的机会”为愿景的慧凡教育,就一直践行推动普惠学前教育发展。据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慧凡在全国范围内有近2000家联盟园,其中,每所联盟园每个班级每年都会接收一个困难家庭的孩子免费入园,所有在园所必须支出费用都由慧凡集团承担。按慧凡联盟园目前的承载量,每年至少可以安置10000名以上的贫困家庭儿童,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数量将继续扩大,更重要的是,这项公益举动慧凡将坚定不移地贯彻下去。

  慧凡联盟园的幼儿们

  政策先行 推动学前教育高速品质发展

  托幼何时才能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因为义务教育具有普及和强制性等特点,所以要想让托幼纳入义务教育体系,首先我国适龄儿童入园率必须要达到普及的标准。据调查数据显示,2009年适龄儿童入园率只有50%上下,2019年也才83%。当然导致适龄儿童入园率低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幼儿园整体存在分布不均性(城市入园率高,农村入园率低),或者一些边远地区存在家长观念滞后或者经济能力有限等问题。那么要推动托幼普及化,政府将有哪些行动呢?从教育部的回复函中可以总结出以下几点:加大财政投入、增加普惠性教育资源、严格办园标准、加快教师队伍建设等。

  第一点来看必须由政府主导,未来中央财政将继续加大学前教育投入,主要用于扩大普惠性资源,补充配备教师和提高教师待遇,改善办园条件。同时对幼儿园收费价格加强依法监管,坚决抑制过高收费。而另外几点则可以动用社会各界力量协同提升。比如上文所提到的慧凡教育,除了让贫困家庭的孩子免费入学之外,慧凡也凭借全国所有联盟园统一且领先的管理、服务体系,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制定《幼儿园安全与应急管理规范》《幼儿园服务质量要求》地方标准的参考依据,慧凡在广西的两所幼儿园成为试点幼儿园。另外,慧凡教育也始终关注幼儿园教师的培养工程,除了在全国范围内召开致力于提升园长能力的高端园长会以外,自2019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颁布以来,慧凡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通过与院校定向合作培养的方式,共同探索幼师职业化教育改革的方向和路径,例如去年,慧凡与云南工程职业学院人文学院建立校企合作,开启“实用型教师定向培养计划”,共有213名学生通过考核顺利结业,其中有165名学生与慧凡品牌联盟园正式签约,为幼教行业输送了新鲜血液。

  总体而言,其实适龄儿童入学难、入学贵并不是一个新话题,但在我国人口结构面临巨大挑战,老龄化已经相当严重的客观现实下,这一问题愈显紧迫。要想调整人口结构,势必要提高一部分家长的生育意愿,而降低年轻家长普遍高负荷的养育成本、降低适龄儿童入园难度就是第一步。学前教育不仅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也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相信在国家高度重视下,在业内品牌的不断努力下,托幼事业必将迎来新的飞速发展,而随着适龄儿童入园率的不断提升,托幼纳入义务教育的那一天也终将到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