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阿凡题名师AI课颠覆在线教育下半场
来源:     2019-6-19 13:55:00
 

      随着互联网行业整体向人工智能时代的迈进、互联网流量红利逐渐消失,在线教育行业也进入了下半场。亦如当年团购市场的“百团大战”,此时众家机构为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不断尝新突破,却仍难免被政策的“大浪”淘沙。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作为创新企业中的佼佼者阿凡题,却在这资本的寒冬中异军突起,进入了2019一季度胡润中国潜力独角兽排行榜。而它新推出的名师AI课也让K12市场看到了在线教育下半场黎明前的曙光。

图片来源:网络

        K12在线一对一模式之争

        目前在K12领域主要有答疑类、一对一辅导、一对多网校等等。其中由于预收费模式、现金流较好、规模化易扩大等原因,一对一模式被普遍看好。同时成本高、议价能力较弱、较难形成口碑、盈利难等问题也制约着一对一模式的发展。在高额成本的驱动下,大多品牌选择压缩教研和师资的份额,市场上出现了教学效果差、退费高、续费低等现象,导致绝大多数品牌的退费率在15%以上。

        然而阿凡题推出名师AI课,从1月开始售卖直到4月份,月销量已经增长10倍,其退课率仅在2%以内。初步得到市场认证的原因在于它独到的运作模式。为保障授课质量,阿凡题并没有选择压缩教研和师资的份额,而是采用了另一种AI伪直播的形式。

        凭借其自身强大的技术实力,阿凡题在对优质教学资源进行复制后,采用“纳米级”切片知识点系统,将知识成体系拆解细化,重新解构成“最小知识单元”,再通过AI“超级老师”为学生定制的个性化学习路径,针对学生薄弱知识点进行讲解,使得学生可以更精准地享受到优质资源。

阿凡题名师AI课内容个性化:独创CMAS*3体系,将课程内容划分为12个类别,做到高精准“有效内容推荐”

        该创新模式采用名师录播的模式,从根本上避免了高成本的问题,先进的AI技术也保证了录播课精准高效地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学,从而使阿凡题产品的退课率远低于市场平均值。

        在商业社会中,唯有满足客户最真实的需求才能生存下去。阿凡题不但发现了学生们心底渴望向名师学习的需求,还率先通过AI技术突破原有的教学模式,自然可在市场上崭露头角,并以此带领着K12在线一对一模式于在线教育下半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超3000亿的市场如何拿下?

        据网经社发布《2018年度中国在线教育市场发展报告》统计,2018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约为3134亿元,预计2019年将突破4000亿元。潜在的庞大市场吸引了大批互联网教育平台布局其中,培养出各式各样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线上教育平台,当下这些历经洗刷生存下来的“独角兽”们最关心的领域当属AI+教育。

        根据亿欧智库《2018人工智能赋能教育产业研究报告》显示,2012-2017年,我国AIED(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education,指“人工智能+教育”)融资额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 AI+教育已成为教育行业最大的趋势之一。作为AI+教育界的新晋独角兽,阿凡题深耕于个性化学习领域,致力于利用技术将教育变为数据驱动的个性化学习。通过大量数据训练出来的知识图谱,阿凡题的个性化学习技术可为学生精准诊断学习状况,并为其定制个性化学习路径。

亿欧智库《2018人工智能赋能教育产业研究报告》

        个性化学习的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环,是教导学生从“不会”到“会”的过程,也是阿凡题推出名师AI课的核心原因。为此阿凡题为名师AI课建立了独树一帜的知识图谱。依靠过亿用户积累的数据,建立了“知识点-题目-能力”之间的关系网络,在此基础上搭建了“诊-教-测-评”的完整闭环。

 

结合纳米级知识点切片生成“智能测评”,建立“知识点-题目-能力”的关系网络,规划专属“个性化学习路径”

        目前在线教育市场上,虽然AI技术赋能教育已基本覆盖到“教、学、考、评、管”全产业链条,但能完成产业链条闭环的产品却不多。没有闭环的AI+教育,在不同场景下很难做到数据拉通、互相关联,这样不仅不能解决教育的痛点,反而可能会因切换场景而产生数据误差,造成用户体验感不佳。

        毫无疑问,阿凡题深度应用大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孩子学习痛点,名师AI课因其强大的AI技术,深受学生与家长的喜爱与认可,因而走在了市场前列。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人机交互完成学习闭环,在线教育的弊端就可迎刃而解。最终提供给学生和老师的教育解决方案是否奏效,才是评判一个优秀在线教育产品可否规模化生存的关键。

        AI教育规模化的关键是普惠

        “人工智能能够打破传统的教育模式,也可以加速实现个性化学习的教育目标。阿凡题这几年一直在这个领域默默耕耘,从纳米级知识标签体系、学习路径规划、错题举一反三、学习能力评价体系和自动批改多个方面都在持续投入和优化”,阿凡题创始人兼CEO陈李江博士表示。

        纵观古今,教育的核心问题始终是“如何教会学生知识“。阿凡题的名师AI课将其AI技术的重点放在构建个性化的教育体系上,而不是用AI教育替代老师,使产品既拥有了人性化的特质,又可切实解决老师在教学中的痛点。这才是AI最应发挥效用的地方。

        除此以外,该产品从学生的需求出发,在诊断、量化、智能推荐、学习路径规划这些方面采用量化的方式,通过AI技术有针对性地反复输送名师教学资源,来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并辅以完善的班导体系,以真人教师来督促并响应学生的需求,伴随孩子们共同学习成长。

阿凡题名师AI课课堂强互动:万里挑一的好老师,1对1在线互动教学,提升学生注意力、推送个性化路径

        同时,其普惠的售价也是助力其迅速发展形成一定规模化的原因之一。阿凡题名师AI课从更注重学习效果的高三领域入手,采用名师录播的模式授课,在保证教学高质量的同时,也相应减少了成本。另外,阿凡题还利用互联网强大的处理和匹配能力,针对高三学生的设计出个性化产品,教学科目涵盖语文、数学、英语、 物理、化学五大高三科目。全方位提高了教学效率的同时,也助力其向二三线城市渗透。据了解,通过累积的上线半年的用户使用数据,学生们的习题正确率达到80%,现已生成了数十万条学习路径。

        未来,陈李江博士表示,还将继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力度,强化在“人工智能+教育”技术领域的战略部署,增加阿凡题核心技术壁垒,持续迭代产品优化算法,切入高一、高二,初中小学学段,在教育供给侧改革,给1对1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与体验。向自身业务输送创新血液的同时,为合作伙伴提供更多强有力的支持,使其更专注于当前业务,进而使阿凡题AI技术在多样化的教育场景中运用起来。

        不可否认的是,人工智能教育是未来的方向,却不是资本的风口,教育就像互联网一样,无论AI教育的形式如何更改,最后还是会变成日常生活重要的一部分,而不是可以成为牟取暴利的销路。因此,只有真正拥有高质量教研,致力于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并用AI技术手段解决学校教育管理痛点、老师教学痛点和学生学习痛点的教育机构才有可能颠覆行业,赢得市场与未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