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合力推动民办教育质量内涵式提升
来源:     2019-4-16 14:10:00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民办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2019年工作要点》指出,2019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局之年,是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改革深入推进之年。民办教育发展已进入改革创新攻坚期、健康规范发展期和质量内涵提升期。为此,《要点》围绕健全制度,完善配套政策;提高质量,引导健康发展;创新管理,转变政府职能等三大方面提出了十条具体工作要点。

其中包括从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印发、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工作,完善各项扶持政策,到防范化解办学风险、强化办学质量评价,再到积极推进民办教育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围绕民办教育工作顶层制度的完善与具体实践工作落实的全过程内容。

综观这十条内容,可以发现,这些问题是民办教育领域长期存在,且难以依托于教育部门一家之力加以解决的。实际上,这也正是民办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应有之义。

早在2017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就下发了《同意建立民办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函》,同意建立由教育部牵头的民办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并同时附件发布民办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旨在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共同破解民办教育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此次联席会议制度由教育部牵头,共聚集包括中央编办、国家发改委、民政部、财政部、公安部等14个部门,而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本身就是为了协商办理涉及国务院多个部门职责的事项,由国务院批准建立,各成员单位按照共同商定的工作制度开展工作。

作为行政机构最高层次的会议制度,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主要职责就是要在国务院领导下,各成员单位按照共同商定的工作制度,及时沟通情况,协调不同意见,以推动某项任务顺利落实。而之所以在民办教育领域引入联席会议制度,与其当前发展正面临诸多跨部门施策阻碍的现实不无关系。

民办教育,就是相对于公办教育、公立教育的教育形式,指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面向社会举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活动。实际上,作为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属性和定位早已明确,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的有关规定,民办教育事业属于公益性事业,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国家保障民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保障民办学校举办者、校长、教职工和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鼓励捐资办学,对为发展民办教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给予奖励和表彰。

一个比较尴尬的现象是,一直以来,民办教育作为一种选择性教育,成为大众选择教育种类的“第二选择”,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们对教育事业认识的快速转变,民办教育正迎来大发展的难得机遇,特别是随着民办教育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大型民办教育服务提供机构间的服务创新与资本运作日趋频繁,一大批国内优秀的民办教育服务提供品牌正迅速崛起。

正是基于民办教育当前发展的现状和光明前景,2017年初,国务院还印发了《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加强宣传引导,抓紧出台符合地方实际的实施意见和配套措施,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平稳有序落地。民办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可算是对这一政策的具体落实。近两年来,一系列存在于民办教育领域的困难与问题正在按部就班加以解决,其中就涉及民办教育机构存在的行业内无序竞争、招生及管理两难并存、教师队伍不稳定难以吸引人才、扶持政策与公办教育难以同日而语,等等。

根据2019年《要点》来看,这些阻碍与问题仍旧继续围绕民办教育制度的不断完善,以及办学质量的不断提升加以改善。在记者看来,通过联席会议制度推进民办教育健康有序发展,可谓牵住了当前阻碍我国民办教育领域改革迈向攻坚期和深水区的“牛鼻子”,由此也将为推动各部门沟通和信息共享,乃至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专项改革提供前提条件。正如《要点》所指出的,2019年,要集各部门之力,深入推进民办教育事业发展,深化改革创新,如此才能在推动民办教育重点领域改革的基础上,促进民办教育事业围绕“质量内涵式提升”与“健康规范发展”的目标与轨迹不断前进。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