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四川教育借大数据开展精准教学实践应用》
来源:     2019-4-15 13:04:00
 

(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总课题组组长董洪丹做课题部署工作)

 

 

(与会代表现场了解极课云大数据精准教学管理系统


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大数据背景下实施精准教学的实践研究》课题研讨会在成都举行。来自全省范围内各地市州教研单位、中小学校长和老师共300余人参加会议,就极课云大数据精准教学管理系统在精准教学中实践应用展开研讨。

据了解,极课云大数据精准教学管理系统是基于图像识别和数据分析模型,通过对学生所做作业、试卷进行扫描批阅,开展大数据采集、分析和应用,实现学生学业精准画像,进而实现教育管理者智慧决策、教研工作者科学指导、教师精准教学、学生个性化学习。目前,这一智慧化教学的应用已经在全省21个地市州、数百所中小学常态化实施。

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刘涛在研讨会上表示,未来教育已经来临,这是不可回避的教学问题,只能早一点研究、建立并发展取得好的成绩。在实施大数据教学之前,数据到不了手,校长和教师心中无数据,大数据教学管理实施之后,无论是校长还是教学工作者,都清楚地掌握了各项教学数据,并利用这些数据科学地诊断、指导教学。未来的智慧教学一定会推动教学工作的重大变革。

资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廖善平以《运用极课云大数据 提高区域教学质量》为题,分享了大数据给区域教学管理带来的变化。资阳市是2016年四川省重点课题《大数据时代的极课教育创新研究》首批子课题单位,同时也是全国十三五规划课题《大数据背景下实施精准教学的实践研究》子课题试验区,目前已全面实现全市高中学业检测数据的统一采集,以及所有省级示范高中的常态化学业数据采集,并开展大数据的分析和应用。大数据在教学中的运用规范了命题组卷、试卷质量评价工作;减负、即时、精准、增效,把教师和学生从盲目的“题海战术”中解放出来。

成都棠湖外国语高中部校长杜宗平在会议中分享了学校利用大数据在分层教学、精准教学方面取得的经验,他提到学校在大数据应用于学校管理、教研、教学、学生学习等方面展开了扎实的实践研究,各项课题成果显著,教学质量稳步提升,2018年高考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全省28万文科考生中数学满分学生共28个,棠湖外国语一个班级就有6个。在2018年内学校三个年级的作业及考试数据采集共计9571次,极大的促进了学校大数据中心建设、校本题库资源建设、校本教辅建设等,并形成了学校数据资产的沉淀。

绵阳实验高级中学校长贾清仁则在研讨会上表示,大数据的应用改变了课堂结构模式,在诊断出学生薄弱环节后,老师们通过集体备课和教研,利用课后网络直播课堂推出针对性课程,学生只要有网络就可以随时随地参与直播学习。同时,学习形态的变革,把学习选择权交给了学生,学生在校学习的时间减少,但学习效率反而有所提升,提升教学质量的重心由课中、课后变为课前和课中。

四川省南充市第一中学副校长王洪秀在研讨会上表示,大数据的应用可以追踪每一个人的数据,从而让个性化精准教学成为可能,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我们将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发现真正的学生。在参加课题研究并引入大数据系统以来,南充一中逐步建立起了“1345”有效教学管理模式,通过“出题组卷分层教学+个体学情实时跟踪+讲评精准辅导+个性作业查漏补缺”等个性化的教学方案,让学生提分不再是空谈!

成都七中初中课程教学中心副主任吴旭光在研讨会上分享了几点体会:学校应用大数据,对于教学常规的管理更加及时有效,对于学生学情的分析更加精准到位,对于集体教研活动的针对有很大帮助,对于老师个性化的针对性教学有明确的指导作用,对于学生个性化学习和家长针对性辅导有帮助。

总课题组副组长、四川极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左凌慧在研讨会上介绍了大数据应用于精准教学的理念和价值。他提到,“大数据精准教学管理系统不是简单的网阅,而是常态化数据采集、分析和应用的智慧教育信息化平台,采集学业小数据、沉淀校园大数据、解放教育生产力,教育行业的大数据应用必将推动教学理念、方式、方法和内容的变革。”

成都金苹果锦城一中物理教研组组长欧林阳老师在研讨会上开展了“大数据背景下进行精准教学”的课堂教学展示,与会代表们近距离的感受了大数据在课前、课中、课后的实践应用,并对欧林阳老师及同学们的精彩表现给与了高度评价和热烈掌声。

四川省教科院高中所所长、总课题组副组长吴中林对前期课题研究做了回顾和总结,并对后期课题研究工作作了部署和安排。同时对子课题单位的研究方向、内容、教学模式变革等方面进行了建议和指导。

最后,四川省教科院副院长、总课题组组长董洪丹做了总结性发言。从总课题管理的角度对各子课题单位强调了课题研究工作规范及要求,并提出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大数据背景下实施精准教学的实践研究》中关键词首先是“实践”,大数据一定要“用起来、用得多、用得好”(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