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招生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广东将进一步加强“高考移民”综合治理
来源:     2019-10-22 9:53:00
 

大洋网讯 昨日,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为防范和打击违规获取广东省户籍和高考报考资格行为,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公安厅日前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考移民”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学籍管理、户籍管理、报名管理等方面治理“高考移民”。

据了解,在严格学籍管理方面,《通知》要求对申请高中阶段学籍转入广东省的学生,各高中学校要严格核实是否符合转学相关规定,严格执行高一年级上学期及高三年级学生不得转学的规定,落实“一生一籍、籍随人走、人籍一致”要求,有关实际就读证明须由学校主要负责人签字。

在严格户籍管理方面,《通知》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严格核查户口迁移是否真实有效,根据《广东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关于强化高中年龄段省外户口迁入审核审批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把好高中年龄段外省户籍人员迁移入户关。对不符合户口迁移条件以及申办材料与实际情况不一致的,一律不得办理入户;已经落户的,查实以在粤参加普通高考为目的、弄虚作假迁入广东省的,一律予以清退,并将相关情况通报至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在严格报名管理方面,《通知》要求各地要压实各县(市、区)招生办公室和报名点工作责任,要重点加强对高中阶段户籍、学籍由外省转入广东省考生的资格审核,逐一核实考生户籍迁入广东省时间、考生父母(含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是否为广东户籍、是否具有广东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或学历)及实际就读等情况。此外,各地招生委员会要统筹开展治理“高考移民”工作,协调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公安机关、考试招生机构建立长效联动机制,逐步实现考生报名资格网上联审。

新闻链接

重点加强对高中阶段户籍、学籍由外省转入广东省考生的资格审核

各级招生办公室在组织普通高考报名时,对户籍从外省迁入广东省的考生除审核基本报名条件(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高中阶段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身体状况符合相关要求)外,还须按以下条件进行报名资格审查:

(一)应届毕业生

具有广东省高中阶段学校3年(时间计算到参加高考当年8月31日)学籍并实际就读的,可以报考。

具有广东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不满3年,如符合以下两种情况之一的,可以报考:

(1)考生父母(含父母一方或法定监护人)为广东户籍的,2020年高考报名时,考生原则上须具有我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并实际就读;2021年起,考生须于高三年级开学前(时间统一截至当年8月31日)将户籍迁入广东省,且高三年级开学前考生已具有我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并连续实际就读(即考生取得广东省户籍和学籍就读至少满1年)。

(2)考生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均非广东户籍的,考生须于高二年级开学前(时间统一截至当年8月31日)将户籍迁入广东省,且高二年级开学前考生已具有广东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并连续实际就读(即考生取得广东省户籍和学籍且实际就读至少满2年)。

(二)往届毕业生(含同等学力人员)

持广东省高中阶段学校毕业证书的,可以报考。

持省外高中阶段学校毕业证书,户籍迁入广东省满18个月(时间计算到参加高考当年8月31日),且高考报名时高中阶段学校毕业满1年的,可以报考。

同等学力人员,户籍迁入广东省满18个月(时间计算到参加高考当年8月31日),高考报名时原则上应初中学校毕业(含结业)满4年,可以报考。

(三)户籍由外省迁入广东省的应、往届毕业生,如户籍、学籍(或学历)未达到上述广东省高考报名条件的,可以报名参加普通高考,但只能参加高职院校(专科)批次录取,不能参加本科批次院校录取。

各司其职 互相协同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

哪一级出现问题追究哪一级负责人的领导责任

《通知》要求,要严格学籍管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高中学校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对高中阶段学校学生的学籍管理和教学管理。

《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责任,加强学籍和教学管理的监督检查,重点发现和纠正“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现象,坚决杜绝出现“在册不在校、在校不在册”的情况。要建立责任追究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地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高中学校哪一级哪一层出现问题,将追究哪一级哪一层负责人的领导责任。

各级公安机关

落实户籍登记责任倒查追究终身制

《通知》要求,每年第一季度,广东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将组织开展高中年龄段外省户籍迁入审查专项工作,梳理有关数据,抽查相关资料,发现违规审批行为的,一律严肃处理。各地要严格落实户籍办理首接审批责任制,落实户籍登记责任倒查追究终身制,对不经认真审核审批违规办理外省户籍迁移行为的,将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各地招生委员会

建立长效联动机制

《通知》要求各地招生委员会要统筹开展治理“高考移民”工作,协调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公安机关、考试招生机构建立长效联动机制,加强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考生报名资格的网上联审。各级招生办公室要在每年普通高考报名前,会同教育、公安等部门对高中阶段学校进行一次学籍、户籍、实际就读情况核查,并由各地级以上市招生办公室将核查情况汇总后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省招生办)、省教育厅。

应届毕业生原则上在学籍所在地报考,高中阶段户籍从外省迁入广东省的考生须在户籍所在地县(市、区)报考。考生学籍所在中学、县(市、区)招生办负责对户籍从外省迁入广东省的应届毕业生相应的报名条件进行审核。往届毕业生原则上在户籍所在地报考,考生户籍所在地县(市、区)招生办公室负责对户籍从外省迁入广东省的往届生相应的报名条件进行审核。网上报名结束后,县(市、区)招生办汇总在本地报名的所有户籍由外省迁入广东省考生的学籍户籍和相关资料统一通过联网查询,审核考生户籍信息,公安机关给予密切配合。

广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粤考宣)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