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自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部分高校“自考”“成考”抢生源不择手段
来源:     2018-8-1 14:42:00
 

部分高校“自考”“成考”抢生源不择手段

故意混淆招生类型 不断电话骚扰家长 

南报网讯 (记者 谈洁) “请问您是×××的家长吗?这里是武汉××大学,一本院校。”连续几天,女儿今年高考的查先生夫妇每天都能接到七八个类似的电话,“低分”“一本院校”“计划外招生”成了这些电话的“关键词”。一本院校怎么还有“计划外招生”?记者了解到,如此招生的基本都是高校的继续教育学院。

虽然第一次接到武汉××大学的电话,查先生就明确告知对方,女儿已经被录取,“不需要”,但他没有想到,在接下来的3天内,该校每天换不同的手机号码,反复给他和夫人来电,“您的孩子没有被本科录取吧?我们是本一院校的计划外招生,毕业后可以拿本一院校的本科毕业证书,正规文凭,国家承认的。”

市民方女士也接到了类似电话,向她推销的是南京一所本一院校。电话中工作人员反复提及的也是“计划外招生”“本科文凭”。“一天那么多个电话骚扰,简直吃不消。”她说。 

记者回拨这些号码,佯称孩子想报考,经过交流,发现对方反复提及的“计划外招生”“本科文凭”,其实是高校举办的自学考试全日制助学班、成考助学班,属“自学考试”“成人高考”序列,一般由高校继续教育学院承办。虽然也是国家承认的正规文凭,但和高考后在考试院网上填报志愿录取的普通高校有区别,部分用人单位在招聘时会“另眼相看”。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普通高校录取率的不断提高,自考、成考生源不断萎缩,高校继续教育学院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如此“轰炸式”推销也就不难理解。 

“对于一部分不懂的、分数只能上专科的家长和学生来说,‘本科文凭’还是有吸引力的,所以在二阶段填报志愿前,要和专科学校抢生源。”一所高校熟悉情况的人士告诉记者,将招生工作委托给合作机构是此类高校的通常做法,而通过各种渠道购买高考生家长信息则是合作机构最常用的手段。有的招生机构代理好几所学校的招生,负责打电话轰炸家长的“招生老师”有几十个,从早到晚一遍一遍地打,而且故意避开“自考”“成考”这些关键字眼,有意混淆招生类型,遇到不懂的家长“逮到一个是一个”。

“这样的做法其实是自己砸自己的牌子。”南京理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负责人说,自考、成考实际上是可以和普高进行“差异化竞争”的。“现在考不上高中的学生有接近50%,他们也要深造,也要拿本科文凭,这些才应该是自考、成考的主要生源。”他介绍,该院的课程设置就是从学生的角度进行了转型,采用“学历+技能”的方式,学生出来不仅有学历,还具备职业技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