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自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自考,用诚信答好人生考卷
来源:     2017-4-28 16:42:00
 

  4月17日,平顶山市招办发布消息称,平顶山43名自考生违纪被抓,当次考试各科成绩全作废。此新闻一出,再次把人们的视线拉回这一张人生的诚信考卷。 


    有句名言说过:“生命不可能在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诚实守信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诚信应考,自己负责。”参加每场自学考试,考生负起责任,而不只是空谈。自考生要以实际行动践行诚信考试诺言。自考生参加考试,不仅是为了获得最后的文凭,也是为了在学习过程中获得更多知识与技能,任何形式的考试作弊都将葬送检验自己知识掌握程度的好机会。

    “不信不立,不诚不行。”考试用不正当的手段参与竞争,在自己得力的同时,也直接侵害了他人实现自我价值的利益,而通过弄虚作假的获得的终归是虚假的。一个人不讲信用,在社会上是不能立足的,也是走不远的。考试制度的最大价值在于其公平性,而替考、作弊等行为不仅造成考试结果的不公平,还使考试无法正常发挥衡量评判考生水平高低的功能,严重影响了社会人才评价、选拔机制的正常运行,更损害了诚实信用这一基本社会理念,动摇社会的诚信道德基础。 

    “内不欺己,外不欺人。”好好学习,接受考试的检验,本就应该是身为学生最应尽的义务,替考、作弊等属于严重的学术不端行为。首先,作为学生要反省自身,诚信应考;其次,有关部门加大考试过程中的监督巡查和考试不诚信行为的惩罚力度,改革教学制度及相关考核评价体系;政府也加强监督,严厉打击替考产业链,一经发现,依法对涉案人员予以严惩。 

    作弊入刑,依法治考早已动起真格。自2015年1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已将组织作弊、买卖作弊设备、买卖考题、替考等作弊以及帮助作弊行为纳入刑法范畴。考生一旦考试违纪或作弊,面临的不仅仅是取消分数、停考处罚,还可能受到法律的制裁。考生想铤而走险,躲避监考老师的“火眼金睛”,是绝无可能的。 

    考试期间,除了监考人员外,考试中心都组织多支巡视队伍,自始至终巡视监察考试情况,同时启动所有远程监控设备,作弊行为难逃监察。 

    众所周知,诚信是一切社会活动的基础, 

    一旦失去了这个基础,建得再高的楼层也会坍塌。而教育是社会发展的基石,办好教育更是一种良知和责任。诚信教育所形成的意义,更加深远。 

    一位诚信的老师,会用自己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他的学生,从而让学生更加优秀; 

    一所诚信的学校,会因为其良好的名声而获得优秀的口碑,从而远近闻名,不愁生源。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发展是长期工程,诚信教育更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成的事情。诚信教育任重道远,以史为鉴,以例为样,让我们守住诚信教育最后的道德底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