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自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日子 小日子——记者走进昌平区自考办
来源:北京考试报      2012-7-20 6:10:00
 

  发毕业证的日子,是自考毕业生的大日子。

  周日,记者在去昌平区自考办采访的路上,接到了考生小黄的电话:“我本科毕业了,想问你一些申请学位的问题。”去年这时候,记者在颁发毕业证的现场见到了他,那时他刚领取了机电一体化工程专业的专科毕业证。仅一年时间,小黄就考完了剩下的课程,拿到了本科毕业证书。小黄的语气中流露着难以掩饰的欣喜。4年多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应有的回报。

  在昌平区自考办,早上7时许就有十几位考生排在门口等候。考生胡甜介绍,她用了3年多时间才获得专科文凭,今天对她而言,是自考学业承前启后的一个重要节点,一张专科毕业证,意味着她向拿到本科毕业证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考生刘凡(化名)离开民办校已经很多年了。离校时,除了学校发的结业证,他什么学历也没拿到。虽然顺利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但学历上的遗憾始终在心头挥之不去。这两年,他又重拾起专科学业,并顺利考完了全部课程。“其实对于我现在的状况而言,文凭真的不重要,但我就是想了却这份遗憾,让自己的生活更完整。”

  毕业证书发放现场,有很多是同一所学校结伴来领毕业证的考生,他们谈到最多的话题,就是中午去哪里好好吃一顿庆祝。考生小周说,自己经济条件并不算好,平时过得很节俭,但今天这么一个大日子,必须好好庆祝一下。每位来领毕业证书的考生,都是带着笑容走出昌平区招生考试中心的大门,奔赴自己新的生活。

  而对昌平区自考办的杨主任来说,颁发毕业证当天只是一个平常的小日子。唯一的特殊之处,就在于昨天他工作时不小心把腰扭了。

  杨主任的办公室有点特别,除了办公设施外,还有一张床,因为这里也是他值班的地方。见到记者时,他正坐在床上,手里拿着刚充好电的热水袋,把它放进一个袋子里,然后拿一条围巾把热水袋系在后腰上。“今天已经不算疼了,但还是觉得腰这里很别扭,不得劲儿,得热敷一下。”做好了这样一个简单的“理疗”装置,杨主任便扶着腰走向了颁发毕业证的场所。

  此时,昌平区自考办的另外两名老师已经开始为考生发放毕业证了。两摞厚厚的毕业材料整齐地摆放在一起,并用标签区别开专业。虽然来领毕业证的考生络绎不绝,但工作人员几秒钟之内就能找到每位考生的毕业材料,因而考生都不会等候太长时间,现场秩序井然。

  “颁发毕业证的现场就是这么简单,机械化流程,有什么好写的呢?”一向快言快语的杨主任说。在他看来,自考的基层工作,就是严格执行各项政策,服务考生,本就没什么可以突出的“亮点”。自己的工作也十分简单,平时在咨询室接听考生的电话,负责新生照相,发准考证,都是按流程办事。只是干自考,加班的时间总显得很多,自考开考的每一个周末,他都要在考试中心加班。中考、高考等其他考试他也要帮忙。“别的处室已经放暑假了,为了发毕业证,我们自考办的人还得留下,发完毕业证,又轮到我暑期值班了,还得干5天。”说到这里,他拿出身后的暖水袋端详了一下,发现竟然漏水了。工作期间的“理疗”措施也到此为止。

  自考基层工作,总是与平淡、忙碌等字眼相伴,就连组考、新生照相、颁发毕业证这样的日子也并没有什么特殊,除了更忙点,也只是完成工作而已。杨主任说从事自考工作11年了,其实每天都很平常。然而,正是因为自考基层工作者平常的加班、平常的忙碌,在平常的每一个“小日子”里努力履行着自己的职责,考生才能在公平的环境里迎来求学途中的每一次大考,并通过努力,最终迎来自己毕业的“大日子”。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