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自考 成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广告吹嘘桃李满园 “黑心画室”暑期狂抢生源
来源:北京日报     2011-7-27 10:17:00
 
 “我被十几个人团团围住,耳边叽叽喳喳,每个人都抢着拉我上车!”昨天,当高三学生小姚来到中央美术学院门口选报美术培训班的时候,眼前的“明星待遇”让他不知所措。将他团团围住的不是别人,正是各画室负责推销的业务员。进入暑期,“驻扎”在央美附近的大小画室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抢人”狂潮。但是,面对这些画室夸张的广告宣传和不堪入目的实际条件,前来报班的众多学生和家长感到一片茫然。

  收购美院学生画作撑门面

  央美附近历来就是美术培训班最为集中的地方,一到假期,停靠在这里的大小面包车便排成了长龙,这些车辆都是专门来拉拢寻找画室的学生的。贴在车身上的广告格外醒目:2011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专业过线183人;中央美术学院专业过线176人;北京服装学院专业过线276人;中国传媒大学专业过线89人……看上去个个都是业绩斐然,但实际情况又如何呢?

  这五天来,小姚的父亲坐车看了30多家画室,提起自己的考察成果就是一肚子气:“有些小画室广告上自吹自擂,可我提出要看一下授课老师的作品,他们却都畏畏缩缩的。”还有一些声称自己拥有雄厚师资的小画室,教课老师竟然是由美术类院校的低年级学生担任,即便这样,有的老师还同时承担二三十人乃至更多学生的教学任务。“这样的教学质量能得到保证吗?”前来考察的家长们忧心忡忡。

  翻看五颜六色的招生简章,不少画室都把往年考上著名美术院校的学生当作“门面”,不过一位曾经帮画室招揽学生的美院在校学生揭开了其中的猫腻:“就算随便写上几个名字,贴上几张照片,也不会有人去查的,就算想查,也找不到渠道。”另外,大部分画室为了宣传,经常把往年的优秀学生作品张贴在墙上,不过这位学生透露,经常有画室向美院在校生购买作品,再随便署上自己学生的名字,“我的好多同学都把未署名的作品廉价卖给了他们。”

  一个房间挤进二三十名学生

  在这些画室学习,开销可着实不少。据了解,这些画室每月的学费为3500元至5000元不等,另外还收取食宿费用。但是,这些画室大多挤在央美周边的社区里,或者是趁着暑假借用学校教室充当临时画室,还有的画室索性安置在了顺义、通州等地。

  至于其住宿条件,则无法令人满意,一般都是10人同宿一屋,还有的甚至在一个房间里硬挤进了二三十个学生。有家长抱怨说:“有的画室,卫生条件极差,洗手间里恶臭阵阵,画室和寝室只有一墙之隔,寝室里都是水彩颜料的味道!”还有的学生诉苦:“虽然我们掏了食宿费,可是几乎每天都只能吃番茄炒鸡蛋和土豆丝,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都成问题,哪儿还有心情学习绘画啊!”

  建议学生先试听再掏钱

  根据教育部门和工商部门的有关规定,开办画室应当办理营业执照和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可是,很多学生和家长提出想要看到执照或证明材料时,却遭到了画室方面的百般推辞:“如果你实在要看执照,我们以后也可以拿给你看,但是今天看不了。”还有的画室则索性把证件高高挂起,一位家长仔细看过这些证件后惊讶地发现:“那上面居然连个合法的公章都没有,还不如假证件唬人呢。”

  一位学生说:“我几乎是把走上艺术道路的希望都寄托在画室的培训班上了,该由谁来管管那些黑心画室,别让我的希望变成失望呢?”针对学生和家长的疑问,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画室作为社会力量办学的一种形式,应由区县一级教委和工商部门负责管理。记者 路艳霞 实习生 庄剑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