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呵护心灵 放飞梦想——山东潍坊素质教育改革扫描
来源:     2016-5-6 9:59:00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每年中小学生获奖的小发明、小制作、小论文成果都在20万件以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小学生电脑制作和机器人大赛获奖项目总数也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在全国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上,潍坊市金牌总数占了山东省的67%。潍坊市高考已连续多年位居山东全省之首。

  招生课堂共同改革

  “中考前,听说潍坊一中正在进行特招生考试,我通过心理考试、笔试、面试,真的考上了。”侃侃而谈的这位叫晁暄,是潍坊一中高二(33)班学生。他从小热爱制作,在数模电路、集成运放方面很有悟性,曾荣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展暨全国青少年劳技大赛金奖。

  在地方教育改革中,潍坊中考改革是一枚“重磅炸弹”。潍坊中考制度改革的核心是“多次考试、等级评价、综合录取、自主招生”,在全市11所最好的高中试点进行“特长人才”招生培养。全市51名学生,有的凭借对国学的独到见解,有的凭借突出的程序设计,还有的凭借创造发明,直接进入高中学习。

  课堂改革是“牛鼻子”。潍坊市根据国家新课改要求,全面探索高效课堂之路:调整教与学关系,变革教学流程,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形成特色鲜明的“自主互助学习型”课堂。由此,讲为主变成了学为主,听为主变成了说和做为主,学生个体封闭学习变成了互动交流开放学习,讲堂变学堂,教师由“演员”变成了“导演”和“主持人”。

  潍坊以“励志修身、体验感悟、实践探究”为主题开发了560多种校本课程,通过“引桥课程”“生活课程”“基地课程”等多个渠道,实现了国家和地方课程校本化,学校课程多样化、特色化,为每个学生提供了可选择的适才教育。

  职称改革破解难题

  2010年底,潍坊市17名中小学教师被核准为全国第一批正高级职称,姜言邦是唯一的小学老师,成为全国第一位小学“教授”。以往小学教师最高职称就是“小学高级”,相当于中学初级职称。如此,小学教师想再发展,必须跳槽初中或高中任教。中学和小学之间师资配置不均衡问题越来越突出,师资水平的差距逐步拉大。小学留下的是些难以“挪动”的老教师,一些人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想法也很自然。

  潍坊市让主管部门放权,向一线教师倾斜。如今,改革的成果已显现。将中小学教师的评定体系结合在一起,推进城乡之间、各个学段之间师资的均衡配置、合理流动。

  职称改革激发了教师抓素质教育的积极性。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曾公布山东省潍坊市城乡310所学校、近2.5万名学生的一组数据,结果显示,在“学生学业水平与国家课程标准吻合度、学生睡眠时间、作业适合性、心理负担、学习动机、学习信心和师生关系”等反映学业状况和素质教育水平的关键指标上,潍坊市显著优于全国水平,尤其是“校长与教师在促进教学改革认同、追求学校共同发展目标、支持教师专业发展”等指标上,已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教育同类指标水平。

  在一定程度上,潍坊破解了当下基础教育普遍存在的难题,呈现“轻负担、高质量”的均衡发展的理想教育生态。

  家庭教育提高素质

  潍坊市曾经做过一个家庭教育问卷调查,3万份答卷显示,有近90%的家长不知道该如何教育孩子。提高素质教育,必须做好家庭文章。潍坊教育局将每月的一个星期六上午定为“家庭教育日”,免费为学生家长举行“亲子共成长”系列报告会,组建专家讲师团,成立1895所家长学校。

  庙子镇七庄小学有个学生叫小凯,经常打架闹事。班主任马玉娟通过家访了解到,小凯的爸爸长年在外打工,妈妈忙完地里的活,还到矿石场上班,对孩子教育的方式就是打。

马老师说服小凯的妈妈参加家长学校,开始她很勉强,但慢慢改变了。一天,马老师从家长作业里看到,小凯的妈妈写出这样的文字:“参加了家长学校我感触很多,我没文化不知道怎么教育孩子,我好后悔……”短短几句,虽然有好多错别字,但都是她的心里话。“有一次家长课,我举例说小凯进步了,她坐在儿子座位上默默流眼泪。”马老师说。

  百万家长进课堂,形成一个惠及潍坊110多万城乡家庭的完整教育网络。在寿光市一个学校操场上,出现了这样的情景,计划800人的报告会竟来了3000人。两个多小时过去了,没有一名家长离去。类似的报告会在潍坊举行过几百场,遍及189个乡镇。

  如今,潍坊市“亲子共成长”工程已经走过了10多个年头,被誉为“全国最大家长课堂”。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