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成绩未出留学先热 工薪家庭子女增加
来源:鲁网     2012-6-19 0:22:00
 
        2012年夏季高考已结束十多天,记者从济南许多留学机构采访发现,虽然高考成绩还未出,有很多家长及学生已经在咨询出国留学事宜了,其中,工薪家庭子女所占比例与去年相比大幅增加。

  高考后留学不再是“差生”的专利

  据山东省教育厅统计,今年高考缺考总人数为36950人。记者调查发现,缺考一个主要原因是部分学生打算出国接受国外教育,“我很早就和家里商量好了出去留学,虽然高考报了名,但最后还是放弃了。”刚从山师附中毕业的学生徐同说道。从济南外国语毕业的李小雨则表示,自己要考雅思了,没时间准备国内高考也选择了放弃。

  在许多人的眼中,高考后出国留学是“差生”的专利。成绩不好只能上专科,进不了国家级高等学府不如出国学习混个本科文凭回来,然而如今的现实告诉我们,“优等生”走“海龟”之路的情况在日益增多。在济南一家留学培训机构,记者见到了一位有留学意向的毕业生张海涛。据同来的母亲王芳表示,张海涛今年高考成绩估分大约能上二本,机构的工作人员建议他去美国的一所学校,“山东的考生比较多,分数高,能上二本已经是学习很不错的了,如果目标定位在美国一所很好的大学,有两种途径,”工作人员说道,“一是今年在国内好好TOEFL和SAT,申请明年出国读书;二是今年先抓紧时间申请去美国的社区大学,或者去读一年预科,再转学去其他名校。”当记者问张海涛为何有不错的成绩还去留学,张海涛表示“比起国内大学,出国更有挑战”。

  据了解,在6月初就有5所德国公立大学在我省招收高中生,高中生提出申请后需要参加高考,其中一个重要的条件就是要具有一定的高考成绩,同时还要通过德国大学入学考试,考试科目有数学、英语和英语面试,要求颇高。“虽然许多优秀毕业生可以走进国内重点大学,但他们仍然选择了出国深造,因为觉得可以更好地锻炼自己,开阔眼界,为自己找到更好的发展机会。”济南一家留学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工薪家庭子女较去年有大幅度增加

  记者发现,与之前留学生家庭背景多为经商为主不同的是,如今工薪阶层也占据了很大比例。“光今天,来咨询孩子出国的父母10对中有5对是工薪阶层,比去年增长了近10%。”而如上述所说的德国5所大学在山东招生,学生赴德第一年学费为16000欧元(含学费、住宿费、交通费和医疗保险),折合人民币近13万元;赴美一年大约需要30-40万,这些对于普通工薪阶层来说也不是一笔小数字。“我们压力虽然大了些,但觉得这样的投资还是值得的,”家长李成表示,“生活水平提高了,国外好学校的门槛也低了一些,把孩子送出去锻炼一下也是不错的。”

  留学生低龄化明显 家长应谨慎选择

  “高考完就出国留学对学生们来说有利有弊,利在于他们可以在异国他乡接受不同于国内的文化、习俗,以及培养他们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济南中学高三某班班主任李老师表示,“但是因为刚毕业年龄小,他们要独自面对陌生的世界,与国内大学‘严进宽出’的模式相反,国外大学‘宽进严出’的巨大学习压力也会让他们困扰。现在留学生低龄化越发明显,是否要把孩子送出国家长应该依据孩子的特点谨慎选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