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移民家庭年轻妈妈困扰多 为孩子忘本焦虑不已
来源:     2012-3-14 11:08:00
 
据青年报报道,越来越多有经济实力的家庭为了方便孩子出国接受良好的教育,都会选择在孩子年纪还小的时候就移民,而妈妈作为“陪移”的角色,通常会和孩子一起到国外生活。但是这些年轻的母亲,普遍会在子女教育以及移民后的海外生活方面存在诸多困扰。在女性节来临之际,我们针对这些问题,邀请了相关专家给出一些建议。

困扰一:孩子移民越小越好?

年纪小的孩子移民到国外,对于接受国外的文化确实是容易了不少,但是也出现了对于中国文化反而日渐模糊的现象。“我家孩子现在英语很溜,但是普通话越来越不利索,更别提我们的家乡话了。”孩子还没有上小学,陈女士就带着Lily移民到了美国,当时为了让孩子和自己更快更好地融入当地,生活圈子全都“西化”。但是几年下来,陈女士发现Lily “忘本”得很厉害。这让她焦虑不已。

随着留学移民出现“低龄化”趋势,所导致的子女对中国文化认知模糊的问题,逐渐受到家长们的重视。投资移民专家、锦国怡凯执行董事宁立介绍说,绝大部分移民家庭希望子女在接受西式教育的同时,对中国的语言和文化能保持基本的了解和掌握。这样不仅有利于子女对中国文化传统心理上的认同,熟练掌握中文也有利于未来的竞争。所以建议至少让孩子在国内读完小学五年级,然后到国外接受初中及高中的教育。在这个年龄段,孩子已掌握了2000左右个汉字,不仅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并且拥有一定的学习基础,出国后,也可以更快地融入新的学习环境。

困扰二:国外申请好学校也要“学区房”?

“孩子在美国上小学,需要购买学区房吗?要呆满几年才能申请当地的学校?”移民机构反馈,一些年轻妈妈在咨询移民事宜时经常会问到孩子的就学问题。因为受国内“学区房”概念的影响颇深,所以也会认为在美国存在同样的问题。

业内人士介绍,国外也存在“学区房”,但大多是由国内移民过去的家长所购得,价格相较于国内也要便宜很多。和国内的“学区房”相比,国外的“学区房”要单纯许多。在国外,学区房指的只是临近学校的房子,哪怕是租来的房子,孩子也可以去中意的学校就读,且程序简单。而且美加两国的教育资源非常丰厚,教学条件也很优越。小学和初中配有安全校车,学生餐种类丰富价格低廉,并且每个学生都拥有平等的受教育的机会。因此对于像国内一样为获得更好教育而在国外购买“学区房”,并非必要条件。

困扰三: 专职做好幕后英雄?

以家庭为单位的移民,到了国外很多母亲都成为了全职太太,最主要的目的是更好地陪伴孩子读书。这些母亲都认为,出国后专职做好幕后英雄,操持子女的生活起居,是最重要的任务。对此,宁立表示反对。他建议母亲们不应一味地按照国内的方法来照料孩子,而是应多去了解国外当地的教育体系和教学模式,多与老师和孩子沟通,及时了解孩子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另外,国外学校中设有家长协会,母亲们可以参与到其中,一是可以更全面的了解学校的教学信息;二是可以亲自参与学校组织的活动,加强与孩子的互动性;三是可以直接与其他学生家长交流,以获得更多的帮助。

“对于子女教育,移民女性应放松心态,不宜过于担心以免给孩子和家长都造成心理压力。多与家人、子女及邻里交流,积极主动的心态可以使移民女性更快融入当地新的生活环境。”宁立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