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身份成高校录取障碍 美亚裔学生应提诉反隐性歧视
来源:     2011-12-13 16:08:00
 

中新网12月13日电 日前有媒体称,多年来,许多亚裔美国人确信他们要进入名校比其它族裔更加困难。批评者认为,针对亚裔的录取歧视确实存在,因此,越来越多亚裔学生在申请学校时,拒绝表明自己的亚裔身份。由此,在美国部分大学招生中,亚裔族群身份是否成为被录取的障碍成为热门话题。美国《侨报》12日刊发评论对此予以分析指出,华裔应借鉴犹太裔当年争取权益的经验,重视诉讼这一机会,团结起来抓住机会抗争。

原文摘录如下:

一些亚裔美国年轻人在报考大学时,对族裔背景这一部分故意采取忽略的方式。尤其是在具有一半亚裔血统的学生中,为避免可能的隐性歧视,不少人选择填写另一半族裔——多是白种人血统身份。

某些大学对亚裔学生的隐性歧视已是公开秘密。对亚裔学生来说,他们通常需要比其他种族,例如西裔或非裔申请者高出几百分的成绩,才能获得同等的入学资格。

原因之一是,亚裔学生尤其是华裔学生肯勤奋拼搏,往往能够取得优秀成绩,尤其在数理方面。亚裔学生很多无疑是很优秀的,在那些招生过程中不问种族的顶尖学校,亚洲学生比例相当高。例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209 法案禁止在录取时考虑种族后,亚裔学生的百分比超过了40%,较这项法律获得通过前上涨了20%。

但另一方面,从大学来说,生源多样化又是必须考虑的问题。首先,大学一定要收优秀生;其次,招生应该维护公平,保持社会向上的活力和多样性,给少数族裔和穷人家庭的孩子以平等机会;最后,大学应给已收的新生好的体验,包括与各个群体和睦相处的社会经验。而这些,都需要族裔多样化的前提。

应该说这些大学招生的考虑也不无道理,但无论如何,对亚裔学生的“另眼看待”是一种不公平。这种隐性歧视使很多亚裔学生感到无奈,只能选择故意不填亚裔身份的方式被动应付。但是如果有人提出诉讼,情况就不一样了。

美国80 - 20促进会理事会7日通过一项决议,以“法院之友”名义向最高法院提交一份法律摘录,支持一为名叫费雪的学生控告德克萨斯州大学。该法律摘录要求最高法院在处理该案时,支持原告费雪有关在高校录取政策中不使用具有歧视因素的族裔背景、而只是基于申请者的学业成绩和未来发展潜力评估的择优录取标准的立场。

80-20促进会的这一努力,对亚裔尤其是华裔学生来说,是一件好事。从历史上看,这一问题在1900年至1950年期间,出现在美国犹太裔身上。犹太裔团结坚韧,表达政治诉求比较成功,终于冲破这一藩篱。如今犹太裔学生在常青藤名校中的人数是亚裔学生的两倍,但犹太裔总人数却只是亚裔人口的40%。犹太裔的做法值得亚裔尤其是华裔借鉴。

今后十年内,同类案件上诉到最高法院的可能性很低。在美国亚裔中,华裔是占多数的族裔,因此亚裔身份在大学入学时遇到隐性歧视的问题基本上也是华裔的问题,华人应该重视诉讼这一机会,团结起来抓住机会争取自身权益。(洛杉矶一娴作者系自由撰稿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