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一个两次赴英留学女生的成长感悟:走好脚下的路
来源:     2010-7-5 12:04:00
 

2009年7月,查梦阳从英国格林威治大学本科毕业回国,为她在上海立信会计学院AIA中外合作办学的学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拿到本科毕业证书时,查梦阳感到无比放松。为了这个目标,查梦阳两次远赴英国,花了7年时间。

  抹不去的留英回忆

  2002年3月,和每一个高三考生一样,18岁的浙江女孩查梦阳正努力备战即将到来的高考。然而父亲一个偶然的念头,让查梦阳毅然决然地放弃了高考。“那时,爸爸一个朋友的儿子要出国留学,爸爸就决定带我和他们一同去留学中介咨询。如果可以一起出去,相互也好有个照应。”有机会摆脱高考的压力,查梦阳自然是欣喜不已。

  就在咨询的当天,父亲做出了让女儿外出留学的决定。随着签证等事宜的顺利办妥,查梦阳的心也飞到千里之外的英国,“当时很兴奋,因为不需要参加高考了,自己也不用背负什么压力了。”查梦阳坦言,当时她对去英国只是为了摆脱高考,并未对自己的未来进行过什么规划。

  18岁的查梦阳踏上了出国求学的道路。由于英语基础差,查梦阳选择先在英国利兹大学读一年预科,学习语言。一年的预科学习并没有让她的英语能力有丝毫的提高。一方面因为课程难度让她感觉力不从心,另一方面读预科班的同学基本上都是国内的学生,无需英语交流。

  久而久之,查梦阳开始逃避。独自在外单调的生活,加上学业上的受挫,让这个不满20岁的女孩想家了。“其实刚来英国不到一周的时间我就想回家了,但是原本一心想着要出来,我又如何跟父母开这个口呢?”查梦阳无奈地选择了继续。

  一年后,由于语言未过关,查梦阳没有升入利兹的本科,而是来到了英国北安普顿大学就读,主修数学。她说,“选择这个专业,也是因为想要逃避英语学习,我以为数学与英语关联不大。事实上,一些学科还是会涉及到英语,我学得很累。”

  大三那年,查梦阳和同学去意大利游玩,结果在罗马遗失了护照和钱包。凭借着剩下的钱和信用卡,她在罗马足足滞留了一周。住最便宜的旅店,每天步行2小时去中国使领馆等候国内发出的身份证明和旅游原件的查找,直到回国的那一天。

  这一周的遭遇让查梦阳一生都不会忘记,“我自己也不知道是怎样熬过来的,语言不通,终日囚禁于狭小密闭空间,孤独、寂寞。我只有一个念头——早点回家。”可没有获得本科学历,回国之后能干什么呢?花了父母那么多钱却没有完成学业,该如何向父母交代呢?

  这一次,她选择了勇敢面对,她也第一次开始思考自己未来的人生。

  毅然选择AIA

  2005年6月,查梦阳终于回到祖国。“下飞机那一刻,心里绷紧的弦才真正松了下来,我告诉自己,到家了。”她坦言,那时对于回国后将会遇到的困难都已想过了,即使有再大的困境自己都能挺过去。

  出国3年,耗费70多万,最终却一无所获。带着这样的结局回来,虽然父母亲没有当面埋怨过半句,但她却感到万分愧疚。因为她心里明白父母当初送自己出国时,寄予了多大的希望。“虽然,我自己也很伤心,毕竟浪费了3年时间。但是我无处可说,只能将一切往心里藏。我要尽快想好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我希望能给他们一个交代。”说到这里,查梦阳低头沉默了片刻。

  虽然一无所获地回来了,但是查梦阳对自己,对未来的人生却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更切实的目标。“当年出国留学太过盲目,没有经过慎重的考虑,出去后再后悔已于事无补。我接下来不会考虑过多,只希望能稳妥地走好每一步。”

  从自身实际出发,考虑到时间成本,查梦阳首选的就是考证,希望能在短时间内学到一些实用性的技能,以便尽快找到工作。但是在一番查询后她发现,凡是适合自己的考证都是以大专文凭为起点的,这让查梦阳不得不放弃考证,另寻他路。

  幸运的是没过多日,一条中外合作办学招生信息吸引了查梦阳的关注,“这是上海立信会计学院AIA国际会计师项目的全日制招生,“3+1”的教学模式,最关键的是他们招收历届高三毕业生。”查梦阳表示这条信息对当时的她而言,犹如一道希望的曙光。

  这一次,查梦阳亲自前往“立信AIA”上海的办学总部进行咨询。有过前车之鉴,查梦阳谨慎地选择先参加“立信AIA项目”暑期业余班的课程,看看自己能否适应,再作决定。最终,查梦阳决定了要走这条中外合作办学之路,既能拿到本科学历又能拿到专业资质证书。

  学习是唯一的使命

  2005年9月,查梦阳开始了在松江大学城的大学生活,但这一次她没有想太多,目标只有一个,完成在国内3年的学业。查梦阳坦言:“可能在别人看来没有什么,但是对我来说,现在能完整地读完课程,顺利毕业是我最大的心愿。”

   也是抱着这样的信念,查梦阳开始努力。“AIA的课程设置前松后紧,尤其是到了大二专业课开始,必须得花时间反复温习功课才能通过考试,否则就无法毕业。”查梦阳告诉记者,她那一届有很多学生都半途而废。

  全英文的专业书和全英文教学对查梦阳来说确实是个挑战,但是这一次她毫无犹豫地选择了全力以赴。在专业课上,她能为一个问题和老师争论半堂课,她不在乎自己的英语口语语法是否标准,也不会在乎同学用异样眼光看她。她不管用什么方式,都要把每一个疑惑弄明白。

  课后,能缠着老师问半天的也只有她一人。她打趣地说下课后老师见她就会躲。勤学好问的查梦阳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很多老师都和她成为了朋友。“AIA基本上都是外教,他们乐于和学生交流。课后我们也会谈论很多生活上的事情。有过留学经验的老师,在课上也会经常传授一些留学的技巧。”

  当记者问及年龄上比同届同学大,是否会感到尴尬时,查梦阳爽朗地笑了。“关键是自己怎么看,我既然比她们大,就应该多关心她们一些,不会尴尬啦。”在3年的学习生活中,同寝室的3个女孩渐渐喜欢上了这个热心的姐姐,她们在她身上学到了很多,她们相约将来去英国同一所大学留学。

  查梦阳的勤学好问让她顺利地通过了国内3学年的每一门考试,同时还获得了校一等奖学金和“优秀学员”的称号。回首在立信会计学院AIA项目的3年学习,查梦阳收获了很多,除了英语能力的极大提高之外,她最看重的是自己心态上的变化,“我感觉自己更加沉稳了,我不会急于去完成什么,走好每一步自然会到达终点。我欣赏顺其自然的人生态度。”查梦阳说这话时眼里流露的是一种淡定。

  准备充分再出发

  带着内心曾经的缺失,2008年9月,查梦阳再次奔赴英国,去格林威治大学完成“立信AIA”项目本科的最后一年学业。然而这一次,她是有备而来,她不再是6年前那个为了躲避高考盲目留英的查梦阳了,对这一年的留英学习她自信满满。

  “我在出国之前就没有担心过在英国一年的学业。”正如查梦阳自己所言,在格林威治大学的一年学习非常顺利。拿到本科毕业证书的那一刻,查梦阳的内心更多的是一种坦然。如今,查梦阳已申请到了在英国读研的机会,而她希望能利用这个假期找到工作。“父母年龄渐渐大了,以前欠他们太多了,我现在想留在他们身边生活,好好照顾他们。”

  查梦阳坦言,她不缺经历,不缺证书,现在唯独缺少的就是工作经验。现在的查梦阳早已是个考虑周密、谨慎选择的女孩。对于人生路上的分岔路口,她已有自己的考虑和判断准则;“对于做出的决定,就一定要踏踏实实地努力做好。”

  未来会怎样,查梦阳不愿去想,她说走好眼前的路才是最重要的。如今有着自己工厂和事业的父亲正是她身边最成功的例子,“我曾经问爸爸,是否想过会有今天的成就,他淡淡地告诉我当时在工厂当临时工的时候只想着怎么样踏踏实实把工作做好,获得转正的机会。”父亲的成功之道也给了查梦阳许多启示。

  从AIA毕业对查梦阳来说即是一个完满的结束,又是一个新历程的开始。未来是读研还是工作虽还是个未知数,但查梦阳表示她都会尽全力去做好。

  对想要就读中外合作办学或出国留学的同学,作为过来人的查梦阳想和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一些成长感悟,“目标不要多,选择一件事,踏踏实实把它做好;目标不要定得太高,只选择一件自己最有把握的;选择适合自己的路,学会自己做决定,为自己的决定坚持到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