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低龄留学 行前三思
来源:羊城晚报     2010-5-13 15:58:00
 
低龄留学 行前三思

  羊城晚报记者 黄玉杰 通讯员 黄宝英

  一般情况下,中学生会集中在每年的春、秋季国际教育展阶段或是待中考高成绩放榜后申请留学。不过,今年的形势有点不同。据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出国留学部相关留学顾问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在读中学生申请出国留学人数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

  国内压力大转而去留学

  广州某重点中学学生小蒋目前在读高二,离人生第一大考———高考还有一年多时间,但小蒋已不时感受到学业上的压抑以及难以调适的紧张氛围。“学校的作业布置太多,经常忙到晚上一两点;重点学校要分重点班,重点班的学生必须要考上重本线;天天有测试,次次有排名……”小蒋很无奈,“我是真的累了……”小蒋一心逃离国内的教育,于是想到了出国留学。在对比了众多留学目的国后,小蒋决定留学新加坡。“像我这样的高二学生,到新加坡可以先读半年的语言课程,然后申请当地的私立大学。由于新加坡私立大学的学制一般都是三年左右的时间,三年学习顺利毕业后我就获得学士学位了。与国内教育相比,我换来另一种学习方式,并用更少的时间考取到本科文凭,这样的留学计划爸妈都同意。”谈到未来的求学规划,小蒋脸上露出了笑意。

  低龄留学并非人人适合

  据中国留学论坛发布的2009年出国留学、来华留学数据,从2006年至今,随着我国经济条件的不断加强,国内更多的家庭愿意让孩子走出国门,见世面、长见识。教育部国际司司长张学勤就此提出,2010年这方面申请案例的增幅在现有的基础上还会有一个更大的跨越。

  但有留学顾问认为,低龄留学对留学生家庭、留学生个人而言,都会有来自经济、语言、生活能力、留学意愿等方面的多方面要求,因此低龄留学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出国部顾问李晶就曾接到这样一宗留学个案:留学生小默留学前是一名高二在读生,当年在父亲的强烈意愿下,“被留学”到美国加州,入读当地中学的11年级。小默只身赴美留学,显现出诸多不适———英语水平跟不上,尤其在数理化的课程方面,上课听不懂;小默性格内向,平时很少与他人沟通交流,学习、生活上有问题也不善提出;小默对于当地的饮食也不大能适应,少米饭多黄油,这让小默颇难接受。不久,学校发现小默跟不上课程,向小默的父母提出意见。而在父母与女儿再三开导下,小默才转变留学态度,并花费了较正常同龄留学多一年的适应期,最终解决国外的留学难题。

  李晶就个案提出,对于低龄学生只身赴国外求学,留学资金是留学的基础保障,但除此以外,低龄学生务必要做足充分的留学准备。其中,语言准备很关键,在不同语境的学习生活环境中,低龄学生建议在选择出国留学前,就应该过好语言关,提前获得较好的语言能力。另一方面,相对于成年留学人士来说,低龄学生年龄偏小、自理能力相对较差,低龄留学意味着学生要准备一个更好的心态,能够独立面对困境与挫折,并在问题前有足够的勇气直面问题、解决问题。

  启德教育集团留学事业部副总经理张超认为,低龄留学的情况下,家长务必要尊重学生本人的意见。毕竟本人不愿意出去,若父母又要坚持,孩子只能是出国以后,无法适应也不愿去调适,最终中断国外的学习,回到国内。这不仅损失了金钱,也损失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和学习黄金时间,因此低龄学生出国留学,家长需慎重对待。

  黄玉杰、黄宝英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