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出国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北京留学生人才招聘会”召开
来源: 北京商报     2009-5-25 13:55:00
 
    昨日,第八届“北京留学生人才招聘会”在北京人才大厦顺利召开。首钢集团、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联想(北京)有限公司、清华同方等大型国有企业,以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45个展位,570多个高薪职位,吸引了1000多名在京留学人员。

  据了解,从1978年到2008年年底,我国出国留学生总数已达139.15万人,其中学成回国近39万人。“从2008年到2009年,作为金融危机‘风暴眼’的英、美等国,失业率不断攀升。因此,留学生在国外的生存空间急剧萎缩,很多人开始转向国内市场。”北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据教育部统计,2008年,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6.93万人,同比增长55.95%。今年1-4月份,海外留学生回国人员,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广大留学回国人员在国内的教育、科技、经济、国防、社会发展等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尽管前来参展的企事业单位并不是很多,但展厅内却是人头攒动。尤其教育类的展位前,开展还不到1个小时,等候投递简历的人便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然而,对于专业要求比较严格的技术类岗位就相对有些冷清;对于待遇丰厚的总工程师、技术带头人等职位,乏人问津。

  对此,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前来应聘的人员和招聘企业。据相关人士说,“近两年,国外就业压力很大,因此想回来看看国内市场情况。”刚刚回国两个多月的孙小姐对记者说,“每一个回国的人都想找到和自己专业对口、有发展前景的用人单位,但因为今年整个就业形势都不乐观,而且很多留学生工作经验并不丰富,对口的工作很难找。教育类对于有留学背景的人来说,相对更容易些”。

  “面对海外留学归国的高学历人才,企业更加看重的是他们的实际工作经验和能力。”京仪集团北京瑞利集团公司总工程师说:“本届前来应聘的留学人员,70%-80%是应届毕业生,而且大部分都是自费或者父母出钱‘走出去’的,没有实际工作经验,对于专业知识要求很高的工科类岗位无法胜任。”作为语言教学类代表企业新东方,对此却有不同的考核标准。“这样的招聘会要比社会招聘好很多,毕竟针对性更强。”新东方招聘人员安晨说:“目前,我们已经收到40多份简历了,符合面试要求也有20多人。外语沟通能力、气质、团队合作精神是我们考核的主要标准,即使没有教学方面相关经验也可以。但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录用比例大概是20:1。”

  “在回国之前也做好了心理准备,但还是感到很失落。现在,留学生的待遇与七八年前是完全无法比的。”回国半年时间的梁先生很无奈地向记者表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