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综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湖北潜江"区域一体化" 城乡同享优质教育资源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0-1-7 10:23:00
 
   这个学期,湖北省潜江市园林镇马家台村的朱小池和张琳颖,与城里孩子一样在村小学上起了多媒体教学课,还学会了“古诗韵律操”。这样的变化源于潜江市创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模式,实施“区域一体化”的教育改革。

  地处江汉平原腹地的潜江市,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47所,其中119所分布在全市农村各地。受学校布局不合理、教师学科结构失衡、年龄老化等问题的困扰,一度造成区域内义务教育发展的不均衡。

  突破困局的出路在哪里?该市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区域一体化”整体发展办学模式。

  潜江市教育局局长何伟说,“区域一体化”就是以一所优质小学为依托,按地理位置、生源范围将附近薄弱学校或教学点作为其校区,打破学校之间的界限,几所学校联合而成一个集人事、财务、教育教学管理于一体的集团化办学模式。其目的在于鼓励重点学校兼并薄弱学校、强校带弱校、弱校作为强校的分校,优化教育资源。“区域一体化”办学模式的运作模式是:教师一体化配备,教育教学一体化管理,财务一体化结算,教育资源一体化共享。

  以“区域一体化”整体发展办学模式为龙头,以“城镇教师支教”、“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模式为补充,三种模式在区域内因地实施、互为支撑,已让潜江市209个村组、121所农村学校、2.5万名中小学生享受到了教育均衡发展带来的优质教育环境,形成了推进平原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创新特色。

  实施“区域一体化”办学模式的关键在于工作标准的“一体化”。潜江市为此出台了多项保障“一体化”顺利推进的硬性措施。其中,对学校标准化建设“一体化”、教师队伍培训“一体化”跟进、教育教学常规“一体化”考评等进行了明确规定。

  潜江市第二实验小学与园林五小根据“区域一体化”的管理模式进行合并,园林五小更名为“潜江市第二实验小学西校区”,由二实小校长任法人代表全面负责两个校区的管理,每个校区分别安排一名副校长牵头日常工作。两个校区在“五个统一”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即“统一调配教师、统一工作计划、统一管理制度、统一安排活动、统一质量检测”。

  杨柳原是二实小的一名中层干部,也是市学科带头人,她被安排到西校区担任教学副校长。两校“一体化”管理后,西校区的教师和二实小本部教师一起参加师生读书节,一起举办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杨柳和另外5名一起来到西校区工作的教师,将本部的多项教育教学常规活动引入西校区:2009年9月开展诗朗诵比赛,10月开展了以中老年教师为主体的教学风格研究,11月又开展了以青年教师为主体的创学科特色研究。

  “一体化”的管理模式让二实小校长龚大荣感受颇深,他说:“两校合一,我原来还担心会出现‘削峰填谷’的负面效应。事实证明,只要统一管理,整体推进,受益的不仅仅是原本薄弱的西校区,我们本部的教师争先创优、比学赶帮的劲头也更足了。”

  潜江市实验小学和马家台小学“一体化”后,马家台小学校长刘建华形象地总结出了“四有”,他说:“市实验小学是一所百年名校,‘一体化’办学模式让他们有了一块好牌子,有了一个好导师,有了一个新标准,有了一份自信心。”

  谈到“区域一体化”整体推进后,潜江教育的路该怎么走,何伟说:“任何模式都只是工作的推手,我们的最终发展目标是要走内涵式均衡发展之路,让每一个孩子都得到全面发展。”

  增加“造血”功能,是走内涵式均衡发展之路的关键。薄弱学校如何立足自身情况,提高“造血”能力,生成更多优质教育资源,是薄弱学校实现可持续发展不可回避的问题。在实践中,该市通过制定和落实《潜江市义务教育学校管理常规三十条》和《潜江市义务教育学校德育常规三十条》,端正农村学校的课程思想,强化校长的课程法规意识,加大落实国家课程计划的力度。同时,抓好薄弱学校的校本教研活动,并借助教育信息技术平台,调动教师使用、共享多媒体教育资源的积极性,提高教师尤其是薄弱学校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

  潜江市探索出的“区域一体化”办学模式,为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让家长看到了新的希望,使孩子们享受到了公平的优质教育。朱小池和张琳颖在外地打工的父亲回家探亲时,专程到教育局表示感谢:“农村孩子也能和城里孩子上一样的学,是我们盼望已久的事啊!你们这样做,真好,真好啊!”

  潜江教育概况

  潜江市地处美丽富饶的江汉平原腹地,面积2004平方公里,人口101.5万,是中共一大代表李汉俊、戏剧大师曹禺的故乡。中央大型企业江汉油田位于潜江境内。

  潜江市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47所,在校生9.51万人,在编教师6869人。潜江注重教育协调发展,先后被评为全国基础教育先进县、全国特殊教育先进市、全国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先进集体、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县市。

  近年来,潜江市为破解薄弱学校发展难题,实施以“联校办学”为主体,以“城镇教师支教”、“城乡学校结队帮扶”为补充的“区域一体化办学”模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市域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学校管理、办学条件、师资配置、生源分布、教育质量等方面逐步走向均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