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综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0年,学生家长最盼教育均衡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1-4 9:14:00
 
 小学升初中择校依然火爆,高中招生大战“硝烟弥漫”……刚刚过去的2009年,教育热点层出不穷,牵动着社会各界的目光。新年伊始,校长、教师、家长和学生对教育有哪些期盼?

  近日,人民网教育频道联合相关机构,在网上进行了名为“2010年校长、教师、家长、学生的教育期盼”的问卷调查。本报记者采访了武汉市多位学生、家长、教师和校长,请他们讲述对教育的期盼。

  网上调查

  人民网调查显示:家长最盼区域教育均衡

  人民网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校长最期盼的内容是:彻底解决教师待遇,提高教师社会地位;教师最期盼的内容是:绩效工资政策能够真正落实;家长和学生最期盼的内容分别为:实现区域教育均衡和培养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

  数据显示,全国共有2850名校长、12349名教师、3930名家长和2226名学生参与了人民网的网上问卷调查。

  在过去的几年,素质教育一直是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但实际上,不少中小学都在“轰轰烈烈搞素质教育,扎扎实实抓应试教育”。在“作为校长,您对教育有何期盼?”一栏中,有214票投给“素质教育能够从实际出发,办实事见实效”,说明校长对素质教育的认识日趋理性。

  去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学生上北大,成为教育热点话题,但从本次调查来看,校长们对这一“特权”并不感兴趣,只有9票投给“更多的校长能够实名推荐学生上北大清华这样的名校”这一选项。

  在“2010年,作为家长您希望”一栏中,共有实现区域教育均衡、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孩子能顺利就业、加速改革高考制度、叫停疯狂奥数等多个选项,有897票投给“实现区域教育均衡”,685票投给“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学生课业负担依然过重。

  对于学生而言,除了希望能从老师那里获得“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外,还期盼老师“不要照本宣科,把课上精彩”,希望能享受到课堂乐趣,这一选项得票为445票,约占投票学生总数的20%。

  各方心声

  华师一附中校长张真:希望家长理解素质教育

  接受记者采访时,张真说,新的一年,希望家长对课改和素质教育多一些理解和支持,政府加大对素质教育的推进力度。近年来,高中教育虽然毛入学率提高,但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方式比较单一,千校一面的同质化倾向比较突出,成为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促进普通高中教育由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向有特色、高质量提升,是高中教育发展的主题。

  张真认为,高中教育应该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让他们在以后的发展中有潜力,而不是单纯地考高分。在高中实施素质教育应该成为共识,家长和社会各界不要一看到学校举办多样活动或者不补课,就“打学校的板子”,没有全社会的支持,素质教育就没法落实。

  武珞路中学高级教师宋斌:期待完善绩效工资

  宋斌表示,自己有三点期待:一是完善绩效工资。对于一线工作量较大、担当班主任工作等压力大的老师,倾斜力度应加大;二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应引起重视,应提高薄弱学校办学水平,加大投入力度;三是希望社会要正确看待老师的行为。近些年来,由于少数老师从事有偿家教,有些人便一概而论,其实,绝大多数的老师都对学生很负责。

  汉口初二学生顾子威:希望能享受课堂的乐趣

  顾子威说,新的一年,期盼老师能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充分享受教学的乐趣,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知识。“我的一些朋友在其他中学上学,听他们说,一些老师在学生犯错后,不仅采取罚抄写课文,还要请家长到校‘协商解决’,这无疑加深了学生和家长之间的矛盾。希望老师们不要动辄请家长,也不要出现罚站、罚抄写等体罚现象。”

  关山保利花园唐先生:盼名校能降低门槛

  唐先生认为,在经济开发区地区,目前的学校格局感觉小学阶段没有更多可选的好学校,初中和高中好学校也较少。希望有关部门优化教育资源,名校能降低“门槛”,真正实现中小学生在家门口上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