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综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应理性评判北大的“实名推荐”
来源:《燕赵晚报》     2009-11-20 14:52:00
 

 

 全国39所中学获得北大20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北大招办16日公布了这些中学的名单。据悉,北大收到来自全国400余所中学的资质申请。16日,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北大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是对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政策进一步深化的积极探索,是建立和完善教育诚信体系的有益尝试,为不同类型优秀学生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从教育部有关负责人的表态看,教育部对北大试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是赞成的,且评价颇高。看到此番评价我有点搞不懂,这个一眼就能看穿的“强者恒强”的重点中学名单,无非是要替这些中学锦上添花,教育部缘何不就此做些理性评判呢?

  这39所中学,无一例外均系大名鼎鼎的重点中学,其中未包含一所农村中学。这些有着国家重点、省重点等名号的窗口中学,由于是“掐尖招生”、“掐良师招人”,原本就是每年高考的“常胜将军”。平常年年保送和考上北大、清华的学生已经很多,而现在还要让这些重点中学的考生再降低30分录取,无疑会对其他中学构成新的“高招不公”。北大的这一做法,就像是往高招不公的伤口上再撒了一把椒盐,教育部的首肯便包含有“不再评说、一锤定音”的意思。

  近年来,教育的不均衡发展在一些地方已经非常严重,有的重点中学动辄出资数亿元搞中小学教育扩张,甚至将教育弄成一项赚钱产业,组建教育集团,巩固和提升自己垄断一地生源与师源的优势地位。一些重点中学,好教师从未合理流动,有的学生只因中考少考了一分,便需多交数万元不等的择校费。为了不失掉上重点中学、考重点大学的一线机会,普通家庭不惜花去近两年的全部收入去为孩子择校,这算是我们社会的正常教育形态吗?它真实而形象地反映出我国教育资源分配的马太效应。

  记得新上任的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日前说过,要解决择校难题首先要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作为我国名牌高校的北大,作为时代精神与思想的实验场,新知识的探索者,以及民主、公平、责任的倡导者与捍卫者,更应深悉自己紧扣时代、念挂苍生的责任。如果我们的精英人士一边喊着要取消重点中学,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发展,还公民平等教育权,一边却在现有高考制度上增添短板,这势必加剧我国教育的不均衡不公平!让交不起巨额择校费的贫家子弟,恒久远离优质教育资源,让权贵或富家子弟优先享有优质教育,这与袁部长承诺的均衡教育简直背道而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