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综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轻松减少校园采购的隐性成本
来源:比特网      2008-8-1 8:40:00
 

  外行看采购,就是一手交钱一手易货,大部分人只看到账面上的显性成本。然而,从现代经济学和现代管理学更加开阔的视野来分析,就会发现还有许多成本尚未被重视,如决策失误带来的额外成本增加、采购产品性能信息和指标失真导致的工作效率低下及教学质量的下降等,相对于显性成本来说,这些成本隐蔽性大,难以避免、不易量化,我们把它称为隐性成本。

  众所周知,对于教育行业的IT采购,总体的采购成本相对比较低,采购后有可能陆续显现出的隐性成本更应被重视。如何在教育行业的IT采购行为中规避隐性成本所导致的风险呢?正确认识隐性成本的特点是关键:

  首先:隐性成本具有放大性。通常老师们前一天晚上备好的课件,第二天就要在课堂上使用,一旦笔记本电脑出现问题,或者出现故障而无法得到及时维修,整个课程秩序和教学进度都会受到影响。承担科研任务的高校教师,笔记本里更往往存放大量科研数据和信息,一旦数据无法使用,后果不堪设想。

  其次:隐性成本具有隐蔽性。由于将来的事情能否发生以及如何发生等,都是不能确定的,因而更难于认识。对于IT采购而言,虽然采购是一次性行为,但售后服务如何更是重点。老师们并非都是电脑高手,IT产品难免会在使用中出现问题。服务不及时将会给老师的工作带来很多不便也会让采购部门徒增工作量。

  那么在采购过程中,如何尽可能地减少隐性成本呢?

  作为江苏省十所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之一,南京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每年都会为评上中级以上职称的教师配备笔记本,笔记本不仅是教学工具,更是老师的随身助手。考虑到隐性成本的特点和爆发性的危害,采购部在品牌的选择上十分慎重,不仅在市场上做调研,同时也征求了每位要配发笔记本的教师的意见。或许是口碑相传,今年刚刚评上中级职称的30多位教师,大多选择了惠普。此次采购的HP Compaq 6520s外观时尚大方,使用了铝合金框架,“科技感”十足的同时保证了笔记本的轻重量又耐震动。另外,由于通常笔记本键盘在经受5万次击打后,就会出现磨损,键盘字迹不清等问题,可是惠普的笔记本可经受25万次击打,永远都像新机器。无论是日常工作,还是院校之间的学术交流,老师们经常带着惠普笔记本辅助工作或做会议记录,当然是很有面子。

  更重要的是,好品牌也确保了好品质,这也是规避隐性成本放大的基础。无论是课件展示的操作还是课下的学术交流,老师们最惧怕的就是开机慢、死机或突如其来的问题引起的尴尬。所幸的是惠普笔记本稳定无故障的性能,为教学和科研工作提供了最好的保障。作为商用笔记本,HP Compaq 6520s配备了HP ProtectTools创新解决方案,可全面控制可能成为数据攻击和窃取途经的所有端口,做到端口的智能开关一手掌控。别人再也无法轻易访问或更改你电脑上的数据,课件的安全得以保证。惠普6520s还具有HP DriveGuard 3D移动硬盘保护技术,能够在笔记本电脑出现突然移动时通知系统软件,并发出硬盘暂停指令,从而有效减少数据破坏或丢失的风险,有效将老师从教学过程中学生无意的碰撞危胁中解脱出来。尤其在多媒体教学应用中,惠普6520s配备了独立的ATI Radeon X1350显卡,专业级显卡的应用令画面更流畅,画质更清晰,在教学中让同学们充分享受细腻震撼的视觉冲击,增进互动的兴趣。

  至于售后的问题,选择金牌服务就可以更好得减少隐蔽的隐性成本。惠普定制化的金牌服务可根据行业特点增减服务项目。考虑到工作繁忙,及更换周期比较长的特点,老师们购买了三年上门的金牌服务。曾经有老师的笔记本屏幕出了点小问题,给惠普打电话后,马上就上门给他换了台新的。其他问题的解决也非常迅速,有了惠普的金牌服务,学校就好像有了专门的IT维护部门。将老师们从纷繁复杂的IT问题中解放出来,潜心于教学问题的研究。

  3年来,惠普笔记本出众的品质和服务,正在为南京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学工作带来可观的收益。在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帮助下,教学质量有了明显的提升,在各种比赛中获奖的学生越来越多,在就业环节中也越来越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老师们深有感触,采购不能只看一次性投入的显性成本,而要衡量IT产品的品牌价值和服务品质,要预见到在使用中可能发生的隐性成本,采从而做到轻松采购、轻松维护!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