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综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调查指七成内地香港学生很难做朋友 原因多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8-11-26 16:26:00
 

越来越多内地生赴港升学,令香港大学校园更多元化外,也引起不少话题。图为浸大港生和内地生共同参加一项网页设计比赛。(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的大学界力求创造多元化的教育环境。近年各院校招收愈来愈多内地生,为各大学校园添了另一道风景线。然而,内地生与香港本地生间的生活交流却似乎仍隔着一道鸿沟,两者难以融合。

  该报近月来调查了9间院校约200名香港生及内地生,结果显示,近70%的两地学生坦言难与对方交朋友,而内地生与港生“没有朋友做”比率更高达77%。另一方面,近60%内地生觉得港生对他们有偏见,68%港生则认为内地生增加对他们升学就业构成威胁,可见双方沟通仍有待加强。

  该报今年8月至10月间,对香港8大院校及珠海学院逾200名香港及内地学生,就彼此的相处及看法作问卷调查,及要求他们就整体融洽程度评分。在收回的118份香港生及78份内地生有效答卷中,约有67%指难以与对方成为朋友,港生及内地生比率分别为60%及77%。部分受访者表示,不能交朋友的原因,包括语言不同、文化及生活背景有别、双方的个性各异等。

  受访港生中,有68%认为内地生增加对他们的学习、生活及就业构成威胁,但同时也有约60%至70%认为两地学生间属“良性竞争”。分别有48%及57%的受访港生和内地生认为,港生对内地生存有一定偏见。不过整体来说,两地学生都认为彼此相处尚算融洽,以10分为满分,受访港生及内地生平均给予6.7分及7.3分。

  调查也访问了两地学生对对方的观感,结果毁誉参半。有港生形容内地生聪明、上课积极,但课外却“闷到爆”,而且衣着较老土。内地生则指港生有团队精神、表达力强,不过有时却懒惰及华而不实。

  对内地生课外参与活动不活跃,香港中文大学内地生学生联合会主席武卓韵坦言,内地新生最初因语言障碍,假日或空闲时多与其它内地生一起聚会,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特定的社交圈,“以我自己为例,身边的朋友也有80%为内地生”。不过她表示,这种难以融入的现象正在改善,近年越来越多内地生积极与港生一起组织校内各类活动。

  香港理工大学物流系教授阎洪分析指,两地学生缺乏交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香港与内地社会文化差异大,令学生缺少共同的观念和话题;其次是现今年轻人的人际交往能力普遍较差。

  阎洪解释说:“他们比较自我,大部分时间更喜欢对着计算机,因此不太懂得与人沟通,这一点在亚洲学生身上尤为明显。”阎洪还提到,曾有理大外国交换生问他“为什么这么难走进中国学生的圈子?”,并指大部分港生和内地生都不愿意主动开口讲话。

  其实为帮助内地生融入新的校园生活,香港各大院校都提供了不同形式的服务及支持。香港科大今年8月推出了内地学友计划,旨在建立内地本科学长与新生的密切联系,协助内地新生尽快适应并融入香港的校园生活。浸会大学也为内地本科生设预备课程,内容包括英语、数学、计算机、广东话、认识香港等,校方也专门安排人手负责内地生学生事宜,帮助学生扩大社交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