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综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俄语教育三百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来源:新华社      2008-10-27 9:23:00
 

    2008年是中国开展俄语教育300年。中俄两国俄语教育专家26日聚会上海,全面回顾与认真研究中国俄语教育300年发展历程,探讨中俄文化交流轨迹。

   26日至28日,经中国教育部批准,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俄语系、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国际俄语教师联合会共同主办的"中国俄语教育三百年"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

    国际俄语教师联合会主席、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校长维尔比茨卡娅教授高度肯定了俄语教育在中俄交流中的作用,称中国将来仍会是俄罗斯文化语言交流的重要伙伴国。据她介绍,目前俄罗斯已建起14所孔子学院。

    俄罗斯联邦驻沪总领事沙龙说,中国俄语教学培养了大量俄语翻译与外交人才,为中俄友好关系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最早的俄语教育始于1708年,较之中国大陆其他欧洲语言教育早近150年。300年来,中国俄语教育始终是中国外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蔡元培率先在北京大学开设俄语教育课程。从中国共产党创立之初至新中国成立,中国共产党人在艰苦条件下创办外语学校,开展多层次的俄语教育,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俄文干部人才。新中国外语教育事业发展之初也以俄语教育为主。尤其是上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初,中国各类学校大都开设俄语专业或俄语课程。

    自上世纪80年代起,中国俄语教育在经历曲折后又迎来健康发展的新时期。近年来,随着中俄战略伙伴关系的确立,在中俄两国政府的共同推动下,中俄两国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各领域交往的迅速扩大与深入,中国俄语教育也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在为期3天的研讨会上,与会中俄专家学者将全面系统地回顾与总结中国俄语教育300年尤其是实行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果。与会中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俄语教育史研究"、"中国特色俄语教育研究"等12个议题展开研讨。

    中俄两国专家认为,此次会议不仅有利于增进中俄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而且有助于新世纪中国外语教育的整体研究,并将有力推动中国俄语教学事业赢得新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