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野鸡大学”学历明码标价 3天就可以拿到文凭
来源:     2015-5-20 9:09:00
 

新京报讯 昨日,210所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引起社会关注。榜单中,标注办学地点为北京的虚假大学最多,超过95所。这些虚假高校大多打着“中国”、“北京”字号,通过注册多个网站骗取生源、出售假文凭等方式获利。

  部分虚假大学网站仍能浏览

  昨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虚假名单上的学校网站皆被屏蔽,搜索虚假大学名称及原链接都无法打开网站,网页上显示“虚假信息”的提示。已有多所虚假大学被有关单位查处,责任人被处罚。

  据了解,教育部就曾查处了所谓“华北科技大学”的网站,发现其假冒并窃取华北科技学院网站信息。而另一家被关闭的“天津文理大学”网站,则窃取南开大学等高校网站信息,并宣称交纳三千元,即可获得该校毕业证书等。

  但是,仍有部分虚假大学通过更改域名或学校名称的方式,躲避屏蔽“重出江湖”,包括“北京信息管理学院”、“北京工程技术学院”、“北京科技师范学院”等近10所虚假大学的网站,仍能正常浏览。

  2015“虚假大学警示榜”6月出炉

  据了解,本次210所“虚假大学警示榜”,是由民间高考资讯服务平台“上大学网”于2013、2014年分3次发布的。

  “第一次发布后,我们接到很多考生举报”,上大学网内容总监谌江平表示,多数高考生特别是二三线城市的高考学生,在填报志愿之前对高校及专业并不了解,选择高校时又向往北京,结果等发现上当受骗时已经晚了。这是北京的虚假大学数量多、市场好的重要原因。

  谌江平介绍,制作虚假大学名单最初源于偶然。2013年,在“上大学网”创办之初,他们搜集了全国各高校各专业的详细信息,后与教育部公布的名单比对时,发现有些学校名称不在官方名单上,却与正规高校的名称非常相似。他们将这些学校整理出来,仔细核实后,公布了第一期“虚假大学名单”。

  目前,谌江平正在带领团队核实最新的虚假大学信息,并整理2015年的最新名单,预计将于今年6月底、7月初向社会公布。

  ■ 回应

  教育部:将发布正规大学名单

  民间版“虚假大学警示榜”出炉后,人们不禁要问,官方有没有虚假大学清单?

  “我们有个正面清单。”昨日,教育部相关人士称,教育部每年会在官网上,独家权威公布具备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院校名单,但并不会公布官方版“虚假大学”名单,只是有时会以发布招生预警信息的形式,提醒公众注意一些虚假招生信息。

  昨晚,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回应“虚假大学警示榜”时也表示,考生、家长在报考高校时,需确保目标院校在教育部公布的具备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高等学校名单中。教育部每年会在招生季前后公布上述名单,今年尚未公布。

  记者昨日登录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官网主页发现,在网站右侧“权威发布”一栏中,公众可以查询“具有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高等学校名单”,截至目前,最新名单是2013年版。

  教育部新闻办透露,截至2014年7月9日,全国共有2542所高等学校(不含独立学院),其中,普通高等学校达到2246所(包括444所民办普通高校)。从地域来看,江苏省普通高校数量最多,有134所,其次是山东省,有普通高校130所,北京则有84所。

  ■ 调查

  “野鸡大学”学历“明码标价”

  最高2200元;3天就可以拿到文凭;成绩单“随便填”

  新京报记者探访发现,虚假大学名单被媒体披露后,210所榜上有名的虚假大学链接均被屏蔽。有不少虚假大学“改头换面”,通过更换域名、颠倒名称顺序等方式,绕开屏蔽“重出江湖”。如北京信息管理学院、北京科技师范学院等上了“虚假榜”后更换了域名,而“北方医科大学”被禁后,“北京医科大学”又打着“擦边球”出现了。

  实际上,原“北京医科大学”与北京大学合并为“北京大学医学部”后,再没有这样一所大学。在这个听起来很“正规”的学校官网首页,地址为“北京市海淀区”,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而网页上的在线报名框也无法点开。

  记者登录了多家虚假大学官网,发现类似情况广泛存在,不少网站内容的更新时间远在5、6年前。

  既不能提供资讯,也不能网上招生,为什么虚假大学想尽办法保留一个官网?

  昨天下午,记者从北京两家教育公司获得一份购买学历的学校名单,北京医科大学、北京国际经贸学院、北京民族师范学院等北京二十几所“虚假大学”的学历被“明码标价”,价格从950元至2200元不等。

  像北京医科大学的本科学历只需950元,北京经济科技管理学院、北京国际贸易学院等涉及经济类院校的本科1500元。客户选定学校之后,根据学校网站的院系设置选择专业,然后汇款即可办理。

  “民办大学3天就可以拿到文凭”,北京某教育公司刘老师称,只要交齐费用,学校会提供成绩单、学习档案、毕业证、学位证等全套手续,成绩单可根据自己的要求随便填。

  为了证明毕业证是由学校发出的,该教育公司会要求客户先交一半定金到指定的支付宝账户,从学校官网查到自己的毕业信息后,再将余款打到账户。最后,由该教育公司与学校分成,一般教育公司能分到3成,发文凭的学校分到7成。

  随后,记者再次打开多个虚假大学的官网,发现大多数虚假大学网站上都有“用户登录”和“学历查询”两个功能。它们的作用就是让这些办理了该校学历文凭的“学生”,可以登录查询,为下一步付款做保障。

  另外,刘老师还明确表示,这样购买的“文凭”,只能拿到企业找工作,事业单位、国家机关是不行的。

  ■ 探访

  1 北京高级财务管理学院

  登记地址为写字楼 物业称无该学院

  百度搜索“北京高级财务管理学院”,相关结果中第一条即为学院官网。

  据官网一份学院简介显示,该学校是1994年由中国经济技术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创办,经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批准成立的股份制民办高校。学院分别在北京市6所高校设有教学点。

  官网称,学院的本部设在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外大街22号泛利大厦13层,使用面积3300平方米,建有阶梯教室、网络教室、普通教室、多功能教室、网络阅读室等。学院的师资力量由经济、金融领域的专家、教授、学者组成,开设金融学、经济管理、财务管理、会计、工商管理、企业管理、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等专业。记者试着点击“学院新闻”及“教育教学”等栏目的内容,发现最近一次更新时间为2013年10月。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官网描述地址泛利大厦,发现该大厦是一座写字楼,共20层,其中并无“13层”楼号,而是显示为12A层。

  12A层分布着保险、公关、医疗器械等多种行业的公司,也有部分区域闲置、没有公司入驻,记者寻找多时,并未找见“北京高级财务管理学院”及与教育相关的机构,也没有设有“阶梯教室”及网络阅读室装扮的办公间。

  同时,泛利大厦的物业、房屋租售部及同楼层公司也向记者表示,近两年来没有见过该管理学院入驻。

  2 北京信息管理学院

  简介盗抄 地址虚构 校名混淆真校

  网页搜索“北京信息管理学院”字样,显示的是“北京市信息管理学校主网”及“北京市信息管理学校”等相似内容。

  记者直接输入网址“bjxxglxy.net”后,直接弹出该学校“官网”。据“官网”介绍,北京信息管理学院1954年建校,具有61年建校历史。1999年7月经教育部批准为独立设置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官网还称,“学校现占地面积1879亩,建筑面积76.36万平方米,藏书180余万册。现已为国家培养了大量德才兼备的师资及各类人才,为东北特别是辽宁的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记者检索该条信息发现,内容与“沈阳师范学院”的介绍完全一致。

  官网下方对学校地址表述模糊,学校地址显示为“北京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以下简称‘奥体’)东侧北四环校区”,并没有具体的街道及门牌号。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奥体东门处,其东侧为南北走向的“安定路”,再往东是“安苑北里住宅区”。记者从奥体中心出发,沿四环向东走,发现附近只有“北京化工大学附属中学”、“安苑北里小学”、“亚运村中心幼儿园”及“求实职业学校亚运村校区”四所学校。

  家住安苑北里5号楼的一位男士称,自己在附近居住多年,没听过“北京信息管理学院”。

(新京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