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大教育独家解读:2015年浙江“三位一体”招生
来源:中大教育研究院     作者:中大教育研究院     2014-10-28 11:09:00
 
 核心提示:北大复旦等名校2015取消高校自主招生联盟,在浙可能推行“三位一体”招生模式。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对于大学自主招生,明确规定:“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这就意味着国内高水平大学自主招生三大联盟“北约联盟”、“华约联盟”、“卓越联盟”将正式被叫停。
      根据浙江省的新高考方案,今后高考只考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其余的三门选考科目,没有具体的分数,而是按等比例划分等级后,再进行等级赋分。最高分数段的那批人,都是100分。经过测算,浙江30多万考生中,每门科目,大约有1万多人会得满分。高水平大学招生,学生差距都很小。满分这么多,区分度很小的情况下,学校想招到适合自己的拔尖学生,很不容易。
      目前一些重点大学正在考虑,在浙江利用“三位一体”的形式,进行自主招生考试。“三位一体”是浙江率先实施的融合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和高考三方面评价要素为一体的多元化招生考试评价体系。“三位一体”的招生模式使高校在招生时有了更多的自主权,能招到自己想要的学生,这种招生形式更为合理一些,也更会被各大名校接受一些,同时这种招生模式也更接近于发达国家的高校招生模式。
      浙江省从2011年开始在2所高校率先试行“三位一体”招生,后续逐年扩大试点范围。2013年有22所普通高校开展了“三位一体”招生,招生录取1885人,是2011年人数的7倍多。2014年招生院校共计34所,招生人数已超3000人。对于这样的招生方式,考生反应热烈,各高校报名点都呈现出火爆的场面,不少高校的报名录取比例超过10:1。而高校跟踪调查发现,通过“三位一体”招的学生在活跃度和心理调适能力上明显高于其他学生;他们的学习成绩、社会活动能力、适应性普遍较好。
      中大教育观点:“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制度,弥补了单纯以高考分数选拔学生的不足,拓宽了高考选拨多元化途径,强化了学业水平测试和高校综合素质评价在招生录取中的作用。对高校来说,通过与统一高考的结合,体现其招生自主权,有助高校选拔、挖掘到有潜质的学生;对中学来说,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光强调素质教育但无法落实的尴尬。同样,对考生们来说,“三位一体”招生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满足其对于高考的选择性要求,即使你在高考中“小有失常”,没能考上相应批次的分数线,只要你在高校自主主持的综合素质测试中表现良好,仍有机会在提前批次中被心仪的学校录取。综合素质测试的内容、标准、形式和办法,由试点高校根据本校培养目标和学科专业的要求确定,体现对专业素养、专业潜质的考核,一般采用笔试、面试和操作考试等办法。
      中大教育招生趋势研判:随着“三位一体”录取考试的逐步推广,浙江省2015年考试的临近,每年的招生比例在不断扩大,受益的考生也在逐步增多。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大教育考试教研中心、中大教育培训学校校长陈学崇。陈校长认为“三位一体”从2011年在浙江开始试行,目前已初显成效,对高考多元化招考体系的形成、高校招生自主权的扩大以及对素质教育的引导,均有实质性的推进。经过四年的发展和探索,机制日益成熟并被广大考生接受,是名校在浙江招生可以作为首选的自主招生方式。同时,陈校长也提醒广大考生:在该招生制度优势日益显现的前提下,考生及家长却忽视了该项考试制度的出发点,高校需要招收全面发展的学生,在综合测试过程中考生只看到该项制度的优越性,却忽视在综合测试过程中需要提升的环节,并建议广大考生在高中阶段早做谋划,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尤其在科技发明制作、学术论文发表、专著出版、语言表达能力等方面提前准备。陈校长也表示,为了适应“三位一体”招生发展的需要,中大教育一直在研究短时间内提高考生综合素质测试水平的方法,帮助每位考生在高校自主招生考试中轻松自信的胜出。记者也了解到针对2015年的“三位一体”自主招生,中大教育将开设基础班、精品班、协议班、冲刺班等多个培训项目,并根据每个考生报考院校实际情况,设计个性化笔试面试方案,提供一对一强化训练。
      我们将继续关注各大名校在浙江自主招生的最新进展,一有消息也会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