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职场英语面面观,托业考试最抢眼
来源:     2012-3-9 15:14:00
 

大学毕业生想入职名企,白领们盼着升职加薪,如今的职场竞争可谓日益白热化。而各大公司的招聘标准均无一例外地把英语能力作为重要的评估因素。为适应职场新形势,越来越多的人投身英语培训。但与以往不同的是,人们已不再一头扎进大学英语四六级中苦读,而是寻求更注重语言交流能力和运用能力的职场英语。

据调查,目前国内职场英语培训种类多达数十种,其中以托业(TOEIC)、剑桥商务英语(BEC)、博思(BULATS)等最受欢迎。这类证书功能性较强,应用较为广泛,既是企业白领谋求升迁的有力凭证,也是政府筛选人才的评判标准。下面我们就职场英语的代表托业、BEC、博思三种进行系统比较,在展示其功效的同时,给适用人群以有益借鉴。

考试概况

托业考试是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为大型跨国企业和政府机构开发设计的,主要用于测试母语非英语的人员在国际工作环境中英语交流的能力,考察各类职业在真实工作场景和日常生活环境下的英语应用能力,淡化语法知识,讲究实用性。考生不需背大量词汇和题海战术,重在日常积累,备考压力相对小些,且成绩更能反映考生真实英语水平。

BEC考试是剑桥系列考试中专为学习者提供的国际商务英语资格证书考试,主要考察考生在纯商务环境下的英语沟通能力,包括不少专业商务英语词汇和语法,考生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备考,如考试中有填空题,考核考生对文章结构的理解以及对词汇及语法知识掌握的准确性,由于其考察范围较小,并不能完全反映考生真实英语能力。

博思,汉语意译为剑桥职业外语考试,是剑桥大学外语考试部研发,是特别为企业和政府机构设立。在中国大陆地区唯一的推广和销售总代理是人事部人事考试中心。鉴于其较强的专业性,近几年,博思考试在政府机构选拔人才方面具有优势,而在职场方面的优势有相对下滑的趋势。

考试内容比较

托业考试由听力、阅读、口语和写作部分组成。托业的考试内容完全来源于真实的职业和生活场景,它有13个典型的工作环境设计,完全是按照工作环境、职场环境来设计、寻找典型的词汇及用法,注重于日常英语的应用和交际,考题含有大量的英语国家的风土人情和礼貌用语;此外,托业考试面对的是全行业中不同工作、不同岗位的考生,因而试题中不会出现专业背景的题目,是对英语为非母语国家的考生真正英语的实际交流与应用能力的测量。学生可以根据企业对员工的英语能力要求,客观了解自身的现有英语水平,有针对性地进行英语学习。

BEC考试分两个阶段进行。第阶段为笔试,包括阅读、写作和听力,第二阶段为口试。考试由阅读、写作、听力、口试四部分组成。试题中的词汇、文章类型的选择以及情景的设置都与职业有关,但职业分布广泛且专业术语、背景运用较多。同时,BEC考核考生理解文章主旨大意和在听力材料中猜测生词的能力。

博思考试是面向个人考生的基本考试形式。该考试为纸笔考试,共两个部分:听力部分,阅读和语言知识部分。博思考试可对单位已有员工的外语水平进行甄别,以评估其是否适应单位目前和以后发展的外语水平要求;对应聘者的外语水平进行评估,以考察其是否达到用人单位的外语要求;帮助参加培训的学员定位适合的外语培训课程;筛选不合适参加外语直接授课的培训学员。

考试等级及难易程度

托业考试没有及格与不及格之分,其听力阅读部分满分为990分(口语和写作分数单独计算,满分各200分),考生究竟要达到哪个标准才算合格,完全由企业方按照职务要求来定。如对于普通职员,可能500分就被录用,而对于项目经理,则可能需要800分以上。因为托业考试更为注重实用性,并注意与大学英语的结合,因此,在难度上更容易被接受。

BEC考试是多个等级标准(初、中、高)构成的体系,考生须在考前估量自己的能力,选择考哪个等级,如果预估不准确,很可能造成经济损失和时间、精力的浪费。另外,BEC考试分为不同等级,所以不同等级的成绩也无法比较。BEC初级考试难度已在大学英语四级以上,因此应对BEC考试,不能抱有侥幸心理。

博思考试以ALTE(欧洲语言测试协会)的参照标准为基础,将所有的考生归进五个水平级别。综合化考试除有ALTE 0-5的分级外,还将以标准化的0-100分来计分,同时对考试中的听力和阅读及语言知识两个部分进行独立评分,从而忽略学生的整体英语水平。由于博思目前尚未面向社会考生组织大规模的统一考试,企业只能按其需要自主搭配考试形式,即计算机化考试、综合化考试、口语考试、写作考试,且四种考试形式可以自行组合,因此,对于考生而言,没有统一的复习及学习模式,通过考试存在一定难度。

证书含金量

托业考试是面向全球各个国家的职业英语能力测试,此外它附带许多人力资源管理的功能,帮助企业建立岗位职级标准。1979年诞生至今,托业在全球的年考试量已突破600万人次,有120余个国家、1万多家国际知名企业适用托业成绩。同时,托业考试也成为欧美众多商业院校入学标准。在中国,包括商务部、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联想、宝洁、安永、爱立信、沃尔沃、福特、施耐德、华为、南航、海航、国家电网等在内的大量知名企业和机构,已经开始成熟地运用托业考试进行企业的招聘、派遣、升迁和培训工作。

BEC考试是1993年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和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合作开发的,被欧洲乃至全球众多教育机构、企业认可,将其作为入学考试或录用的英语语言水平要求。例如英国超过60所大学承认BEC高级证书作为工商管理(MBA)课程的语言能力要求;但由于BEC立足于中、高等英语教育,更趋理论性而非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注重的职场实用性,并且BEC考试对每个等级的解释偏重于商业环境的专业词汇,与如何满足真实工作需求有一定距离,因此用BEC成绩招聘的企业具有特定性,且企业数量有限。

博思考试虽然也能拉出一份长长的企业名单,但其认可度更多体现在中国政府方面,因为博思是由我国人事部人事考试中心推广,因此,博思逐渐成为公务员选拔及评价的英语标准,其中上海、广州等地还将博思证书作为重要的职业资格标准,取得博思证书可直接换取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但相比托业这种纯职场英语,其适用范围及功能性都相对受限。

总结

职场英语受众群无非是大学毕业生和在职白领两大群体,而英语培训在强调考试培训的同时更为看重能力的提升,这也正是受众群体看重的关键。对比可见,托业在适用人群、考试难易度、企业认可度等方面是存在一定优势的。因而,如果是为求职升迁,托业正是您的第一选择。

当然,职场英语的魅力在于职场英语知识与证书的双重收获,如果只有一纸空证而无运用能力,那么职场失意也是必然。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