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被抛弃的高考——本科海外留学热潮背后再思考
来源:     2011-8-22 10:37:00
 

进入八月,众多高考考生已经陆续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回顾今年高考,堪称引爆视线的便是原本已保送北大、清华的四名北京高考状元最终全被港校包揽。同时,“高考后留学”热潮的涌现,也在引导更多学生绕开国内高考体制,争取全球优秀教育资源。据相关统计数字显示,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大中城市中,放弃国内高考转而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正以年均20%的速度增加。与参加高考相比,本科留学海外究竟魅力何在?

近几年,高等教育国际化迅速发展。使得在通往“高考”这座“独木桥”的路上,越来越多的优秀高中生选择抛弃高考,直接“瞄准”哈佛、耶鲁等世界顶尖高等学府。海外大学诱人之处,除了对中国学生的开放欢迎态度、教育资源共享、丰厚奖学金以外,相较国内名牌大学,最重要的便是国际化程度。尤其是英语教学,包括学科设置,教师资源的国际化。其次是整个学习体制的自由程度,入学后学生在选择课业方面拥有极大的自主空间,在培养自我管理能力的同时,也有助于学生从本科开始致力专业研究。

而面对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不断提升的人才竞争压力,国内高校显然准备不充分,缺乏理性思考。譬如外语、管理、金融等学科,因资源和环境所限,许多学生毕业之后仍然需要通过去国外留学来弥补,才能在所专注的领域有所建树。反观国内的高等教育,归根结底还是应试教育,学生最后都会变成考生。其中最明显的便是已经实行几十年的全民学英语,大部分学生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学习英语的用途就是通过考试。而在技能的学习和能力的培养上,国内高校同样存在诸多欠缺。因为国内高等教育的封闭性,导致许多学生长期与外界隔离。大学校园成了“避风港”、“象牙塔”、“净土”的代名词,学生毕业进入社会,学会知识却没学会做人,空有理论没有动手能力,仅剩一张文凭和一堆证书。

据嘉华世达美国部冯健老师介绍,在美国,不管是从最基础的小学还是到最高层次的大学,都是以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为基点的。学生在学校,更多的是思考和动手,考试也会有,但是不会以分数来划定学生的好坏,也不会因为分数决定学生的命运。同时,在学校有更多的机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行事规则,不会因为学校和社会的距离而使得学生一旦出了校门就和社会的要求脱轨。冯老师表示,广大学生和家长都很清楚留学既有助于丰富人生阅历,开阔视野,更可以培养世界公民意识,增加国际交流能力。

冯老师提醒想要争取国外优势教育资源的学生和家长,在制定留学规划,尤其是“准高考生”的本科海外留学规划时,需要对自身能力和特长进行理性、客观的分析,尽早克服低龄留学可能存在的自我控制能力弱、心智不成熟、日常生活自理能力、社交礼仪、身处异国的忧郁失落等几大问题。解决上述问题之后,再充分结合国外大学的教育优势及学生自身情况如自身的素质、兴趣和爱好等选择好留学的方向,早准备早飞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