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称不应公布高考状元 炒作形成“利益链”受追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6-24 16:49:00
 

无题(资料图片)

无题(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这两天,全国很多地方的高考查分系统陆续开放,一些地方的高考分数线也公布出来了。同时亮相的,还有一些地方的高考状元,针对这些畅谈成功秘笈,上演励志演说的状元们,昨天(23日),教育部也再次重申,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不要公布高考“状元”。详细情况,马上连线中国之声的值班编辑韦雪。

教育部再次重申:不要公布高考“状元”

主播: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为什么高考状元会受到全社会的热捧,对于这种行为,教育部是如何回应的?

编辑:今年(2011年)高考之后,各地陆续开始查分,像北京等地的高考“状元”信息迅速在社会上传播。而对于高考状元的追捧,许多年前就已经开始了,每年高考成绩公布后都能看到一些媒体对于高考状元的大肆宣传,甚至北大、清华等高校还曾为本校录取的“状元数”展开过舌战。

有媒体认为,正是因为如今的高考“状元”形成了一条利益链,高考状元们才会受到如此的追捧,不仅“状元”们能收获各种现金奖励和荣誉;所在的学校也提高了社会知名度,为日后争夺优质生源打下基础;而教辅机构则可聘请“状元”做“形象代言人”赚钱。实际上,至少从2004年开始,教育部就明确提出叫停“炒状元”,高校也不得对新生成绩进行排名,但是收效甚微,今年高考过后,各地的高考状元再次纷纷亮相。

昨天教育部发言人续梅再次重申,教育部一直要求各地教育部门不要对高考考生成绩进行排名,不要公布高考“状元”,也真诚地希望大家不要炒作高考“状元”。

网民众说纷纭斩断“利益链”根源是关键

主播:网友们如何看待“高考状元”受到热捧的现象?

记者:应不应该追捧高考“状元”也成为今天网友们讨论的热点话题,有网友就认为,但凡是高考信息都应得到理直气壮的公布。高考状元之所以会得到大家的追捧,是因为他们在相同的考试中从同龄人里脱颖而出。如果他们能与大家分享学习方法、成长经历;使后来者少走弯路,获得学习捷径,并没有什么不妥。但这种观点并没有得到大多数网友的认同。

有网友认为,在高考中夺魁实际上只反映一次考试成绩,并不能完全代表所有成就,更不代表学生的未来发展。高考成绩的公布,也绝不意味着竖起了一块通往天堂或地狱的界碑。实现梦想也并不只是高考一种路径。教育部三令五申不准炒作高考状元,却始终没有收到较好的成效。因此有网友建议,应该彻底查一下炒作状元的根源,并将这个根源斩断;还有网友提出政府机关可以用通报的形式点名批评,或者对凡是炒作的地区用削减来年招生指标等做法作为惩罚。

不少网友都说,高考只是一段人生结束,另一段人生才刚刚开始,每一种人生都可以很精彩。只要拥有“成就自己”的梦想,就别让高考分数线制造出幸福的分水岭。

一句话点评:“状元经济”方兴未艾,有需求,就有市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