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师热线07高考专题:文科综合应该怎么复习
来源:山西晚报     2007-5-8 15:37:00
 

申女士:孩子是复读生,现在该在平时的地理学习中注意什么?

马老师:因高考只剩一个月了,现在考生应注重掌握以下知识:一是区域定位,也就是给出一个图让考生判断这是哪里,考生需要掌握经纬线穿越的地区和气候区。对于中国地理,注重大比例地图,高三的范例为灾害、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海洋资源开发等4大类,考生应掌握其原理和常识;二是地球的运动和时间的判断;三是气候与人类的关系;四是水资源和人类的关系;五是陆地环境与人类的关系;六是准确了解区位;七是了解环境问题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

梁女士:现阶段考生应该怎样复习,提高成绩?

马老师:高考一般都是先进行文综考试,如果平时学习不扎实,再加上第一个考,就可能会给考生高门槛的感觉。在考试时考生做题千万不能着急,剩余时间多了,考生在进行检查时很可能把答对的题目改错了。因此,建议考生目前别盲目多做题,可将以前的试卷作为参考,有把握的试题就不用再占用时间复习,对于没有把握甚至不会的题目,可以多下工夫。对于选择题,考生现在可以做计时练习,选择题的耗时一般是一分钟到一分半钟。同时再自己组织一道“大题”,看自己所花费的时间究竟有多长,通过实践证明,这种练习往往比记一本书更重要。

赵女士:孩子的地理是学科长项,现在和应考时应该注意什么?

马老师:其实考试就是木桶效应,能盛多少水并不在于最长的那根木板,而完全取决于木桶上最短的那根木板。相同的道理,高校录取也不在于考生的地理考了多少分,而在于考试的总成绩,目前考生千万不能扬长而避短,忽略了对其他学科的学习。人的生物钟一般用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可调整过来,建议习惯晚睡的考生在5月20日左右开始调整作息时间,以便精力充沛地参加考试。

赵先生:孩子平时总对地理感觉不错,但每次考试成绩都不理想,有什么办法可以让他自如应对考试?

马老师:可能是考生在考试中着急,不管会与不会都往试卷上答,造成成绩不理想。其实,任何学科都有原理和规律,不管试题出在哪方面,都要按照问题方向回答。知识不能靠死记硬背,而应采取边说、边看、边背的方式理解地去记忆知识;同时,回答问题尽量用课本上的话语去解释,可能会取得高分。

杜先生:孩子平时的地理成绩就不理想,请问在应考时该怎么办?

马老师:平时成绩就不是很好,目前最应该注意的就是查缺补漏,考生可以把以前试题中错误的地方重新理解、记忆、延伸。有些考生在做试题的过程中,只要一写完就对照答案,其实这是一种不可取的学习方式。考生应该在做完试题后,对于自己拿不准的题目,先不要急于对照答案,应该通过课本学习先将错误消化,加上这一步骤,对于提高自己的成绩将有非常大的帮助。

高三学生小钱:考试中应该怎样做好大题?

马老师:做好分值高的“大题”,要注意4个环节:第一考试是考查考生获取知识和解读问题的能力,因此,审题必须到位;第二审题准确后,下一步考生就应该回忆问题曾经在课本中出现时的情景;第三答题时千万不能盲目,可以和写作文一样先在脑海中或草稿纸上列一个提纲,分清层次和逻辑,感觉最重要的方面应该回答在最前面,阅卷老师看后第一感觉就是考生有思想,可能会获取高分;最后,考生在答题时一定要用术语解答,用白话回答将可能得到低分。考生欠缺的大多是第一点和第三点。

放平心态查找不足

杨女士:孩子模拟成绩590分,平时成绩也比较稳定,报考北师大有没有把握,整体在什么样的水平线上?

李老师:按往年的成绩来说,上大学肯定没问题。如果说考北师大,受政策影响今年北师大的生源比较多。报考人数多,录取分数线肯定要高。

高三学生小梁:越临近考试,越发现自己记不住知识点,我该怎么办?

李老师:这属于对书本的不理解。离高考不远了,你可以找老师“串”一下,既然凭自身能力无法进入书本,那么就在别人的帮助下试一试。

刘女士:我是一名复读生的家长,这段时间孩子特别紧张,如何让孩子放松?

杨老师:家长要给孩子鼓励,告诉他今年已经比去年进步多了,再努力一个月肯定没问题。此阶段,孩子应该静下心来回归课本,带着问题看书。做练习题时,要先写思路,再写答案,每道题都标上提纲,做到心中有数。分析每次丢分的原因,是丢了审题分、答题分,还是记忆分、理解分。

高三学生小赵:离高考就剩一个月,复习重点是做题呢,还是回归课本?

马老师:这得看基础知识是否扎实。如果不是很扎实,所隐藏的问题现在就会暴露出来,也可能是在解题技巧、心态平衡方面出现问题。现在,应该看看自己哪些知识不足,有哪些漏洞,然后注意审题、解题技巧,避免出错。你可以通过先做题,发现错误再问老师的方法,提高自己的知识。你可以有所针对性地做题,拿到题的时候,想想自己的解题思路,检验知识点掌握情况,如果会的,就可以不做;如果自己不清楚的,就需要做一做,查找自己的不足,也是一种好的复习办法。看书是综合知识的学习,可以根据考纲(每部分都有重点知识),认真落实课本。后期的复习中,老师一般都会组织一些专题知识的学习,或者在第一轮复习的时候,老师都非常认真地讲解过,可以利用老师讲解知识方面的笔记去复习。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小学生好心帮醉酒男子擦脸 反遭其抢劫18元(图)
  • 2007年高考语言运用题的应对秘笈
  • 一亿元就能保障考试安全? 治标还是治本?
  • 激扬青春 2007海西建设青年在行动
  • 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测考生心智
  • 高校招生负责人指导填志愿 循"公式"扫"雷区"
  • 北大毕业生吴晓蕾:“从无到有”的挑战与收获
  • 调查称中学生读书不爱经典爱惊悚
  • 不良漫画校园流传 小学生按图示范学亲嘴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