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江苏新高考方案:素质教育的破冰之路?
来源:新华网江苏频道     2007-4-16 15:37:00
 
   随着近50万高二考生参加号称“小高考”的第一次学业水平测试,江苏2008年新高考方案启用。     

    然而,这套被部分教育专家称为最贴近新课程改革的高考方案,从出台之初到第一次组织实施,充满了激烈争论。     

    据了解,从2008年起,江苏高考将采用“3+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的模式。“3”为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学业水平测试”为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等七门。“综合素质评价”包含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六个方面。

    分两次考试是否增加学生负担?高考形式的改革能否真正推进素质教育?评价体系如何贴近学生实际?对新方案,学校、家长、专家反应不一。

减负还是增负?

    4月8日-9日,江苏49.6万高二考生参加了学业水平测试,由于测试结果直接与2008年高考填报志愿以及招生录取挂钩,被称为“小高考”。     

    这样设计,江苏教育主管部门是有考虑的。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在解读新高考方案时指出,江苏高考新方案的一大特点是变一次性考试为多样化考试,除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统考外,其他科目作为必修、选修分两次进行学业水平测试,改变了过去“一考定终身”的弊端,也相应减轻了学生负担。

    但一些人认为,学生负担并没减轻,反而是把压力提前了。     

    一位送孩子参加学业水平测试的家长表示,为准备这个“小高考”,孩子整天紧张得不得了,生怕考不好。    

    常州市天宁区教育文体局原副局长马俊福说,以往是高三学生压力大,现在学生从高二就要开始应付考试,把一次高考变成了两次。这导致不少学校在“小高考”前专攻必修科目,学业水平测试一完,马上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语文、数学、外语三门主课上,主课教师的课时随之大幅增加。

    不过,一些专家指出,“小高考”也有积极一面。因为采用等级评定方式,这就改变了分分计较的弊端,适当缓解“一分压倒一批人”给学生造成的压力,有利于更客观公正评价学生的水平。     

扎实推进还是流于形式?

    据介绍,江苏新高考方案将围绕“三个有利于”,即有利于中学推进课程改革、提高教育质量,有利于减轻学生学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利于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择优选拔人才。最终目的是贯彻“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教育方针。

    业界认为,新高考方案很大程度上体现了“素质教育” 的要求,然而,在高考制度没有根本变革的前提下,江苏的改革能否真正促进“素质教育”实施,引起不少专家质疑。     

    “有考试就有应试,只要高考制度不改革,应试教育就不会消亡,”马俊福不无担忧地说,“拿江苏来说,苏南好一点,苏北农村地区不少学校不惜以牺牲学生全面素质为代价,换取高考分数。江苏高考方案总体是贴近素质教育的,但对素质教育的推进作用有多大不好说,因为考试最终还要看分数说话。”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新方案除了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外,还将学业水平测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考考核,一方面改变“一考定终身”,另一方面将学生学习能力、道德品质、公民素养等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校是否录取的重要依据,将有力引导中小学根据课程改革的要求开设各类课程,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有利于全面推行素质教育。

能否全面评价学生素质?     

    专家指出,能否全面评价学生的综合素质,是我国高考制度要重视的问题,也是素质教育推进实践的一大难题。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原校长胡百良认为,我们的教育方针是正确的,但目前的教育评价制度存在一些弊端,完全凭一次文化考试分数录取学生,当前急需建立一个与素质教育相适应的教育评价体系和高校招生制度。

    江苏新高考方案,在对学生全面素质的评定中首次包含了“综合素质评价”,包括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六个方面,专家普遍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高级教师赵忠和指出,这些反映学生素质的内容以往与高考录取关系不紧密,现在与高校录取挂钩。比如,江苏高考新方案规定“道德品质和公民素养合格作为考生填报志愿的必要条件”“学习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均为D级的,高校可以不录取” 等,说明学生综合素质也纳入了高考的评价体系中。

    “让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在高考评价中有所体现,这本身就是高考评价制度改革的必然要求,它也必将有利于素质教育的真正扎实推行。”赵忠和说。     

    “虽然江苏新高考方案有很多需要进一步研究和完善的地方,但可以肯定的是,江苏的改革是一次积极的尝试,”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杜文东说,“至少在考试形式和学生评价标准等方面,江苏的探索会为高考改革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相关链接  
  • 07年高考:高校对考生体格可提补充要求
  • 考研失意族成人才市场主力军
  • 考生必读:2008年考研数学首轮复习规划建议
  • 跨校跨专业考研--2007我这样进北大
  • 考研高分学员数学复习心得
  • 2008年考研数学复习常见问题解答
  • 荒唐吗?四年级小学生网上结婚18次
  • 怎样才算尊重晚辈? 55%港小学生望师长奖罚分明
  • 小学生患"作文恐惧症" 专家指教学远离儿童生活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