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迫近考生寝食难安心 专家出招排解压力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07-3-27 16:24:00
 
       典型案例:高三男生小强最近脾气特别大,经常烦躁不安,睡不着觉,还对关心他的妈妈恶语相加,为一点小事就暴跳如雷,事后又非常后悔,负罪感时时袭来。痛苦的小强央求妈妈带他到心理咨询所找心理医生解压。在心理咨询所,小强说,现在全社会太关注高考了,考得上的学生,荣誉、赞美要什么有什么;考不上,就像个小丑,认为你没前途、没希望了。小强的妈妈回忆说:“孩子上的是重点高中,连年荣获三好学生称号,平时在家乖且孝顺,是个人见人爱的好小伙。上了高三,孩子的压力巨增,每逢大考就发挥失常,倍受打击,自信心遭受重创,常常自责,导致自卑,严重时甚至想放弃高考,深陷痛苦中无法自拔。我这个当妈妈的,看到孩子痛苦,心如刀绞,可别因为高考压力大急出什么病来。”

  业内分析:调查显示,作为考生,压力主要来自:自己(42.44%),家长(25.3%),社会(23.68%),学校(5.69%),其他(2.89%)。“小强的强烈反差,缘自过高的目标与一旦无法达成目标引发的恐慌。”大连博雅心理咨询所所长李亚楠分析。条条大路通罗马,小强要给自己留条后路,不一定非要上一流大学。不必苛求,要看到自己的优势。高考在某种程度上,是一场心理的较量。面临大考,很多人都会感到有压力,甚至影响正常发挥。其实,压力并不是导致失误的根本原因,因压力大而产生的不良情绪,比如紧张和焦虑,才是造成发挥失常的原因。

  专家支招:大连博雅心理咨询所所长李亚楠建议小强积极寻找“支持源”,与环境融合,取得朋友、家人和老师的支持,及时排解心中的压力。“天生我材必有用”,小强要对自己进行心理暗示:“如果没有得到我要的,我会得到更好的。”充足的睡眠能放松情绪,还可以尝试冥想,感到紧张时,闭上眼睛,集中全部注意力,想象大海、星空、树林等美好的场景,可以达到放松稳定情绪的效果。希望小强营造幽默的氛围,用幽默的方式与朋友、同学交流,经常听听能放松心情的音乐,抽时间打篮球、踢足球,运动很重要。家长要多关心孩子的心理状态,及时干预和疏导,日常安排好孩子的饮食,用关心和爱护帮助孩子重新树立自信心。

(半岛晨报 记者王泓 吉吉)
■相关链接  
  • 见缝插针备战辽宁2007年高考语文
  • 艺考, 是高考的捷径吗?
  • 新疆2007年高考招生体现四大变化
  • 辽宁2007年高考英语冲刺4战术
  • 考研十大热门专业深度解析之教育学专业
  • 2007年研考复试在即 顺利通过五点秘诀
  • 考研阅读的最高境界:阅读原文“三读法”
  • 自考生:我的07年考研艰辛历程
  • 首届研究生宣传训练营培养科学新闻观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