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劳动法规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保就业与劳动法之间如何平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1-5 15:44:00
 
  进入牛年,无论从国家高瞻远瞩的规划,还是百姓柴米油盐的考量;无论是为宏观经济的稳定,还是为每个家庭温饱小康的目标,人们最为关注的词汇也许将变成:就业。

失业问题加重

    2008年第四季度,失业问题已经日趋严重。2009年后,面临失业威胁的群体、地区可能还将继续扩展。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明年的就业将呈现两显、一隐、一大的趋势。”

    所谓“两显”,即农民工和大中专毕业生两大群体的就业问题将十分突出。“一隐”则是指城镇职工所面临的裁员风险将在新一年里继续加大。“一大”是指劳动力需求缺口大。苏海南表示,明年我国城镇失业及待就业人员将达到1000多万。

庞大就业群体如何吸收?

    如何解决明年就业问题,成为未来经济政策的重中之重。苏海南表示,在大学生就业上可用“五个一批”的办法。

    “五个一批”也就是鼓励毕业生到中西部和基层就业解决一批;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解决一批;出台政策鼓励中小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解决一批;着手建立未就业大学毕业生的准就业政策解决一批;其他用人单位招聘吸纳一批。

    有专家提出,我国应大力发展“非政府组织”(NGO)在中国社会的作用。“如果一些学生可以接受零工资就业,或试用期零工资,从而获得工作机会。”

    也有专家认为,对于那些自谋职业的城镇失业人员,我国应该在相关法律法规方面有所放松。

就业法律法规或将调整

    由于2009年更加严峻的就业形势,曾在今年饱受关注的工资增长条例将暂缓执行。“企业对社会保险的缴纳已经出现放松,工资增长现在肯定暂且不提了。”苏海南表示。

    而值得关注的是即将在2009年建立的企业工资支付保障机制。“保证企业发工资才是现在真正重要的问题。”苏海南说。

    从企业层面讲,工资集体协商机制也将在2009年继续推进。2008年,企业层面对这一机制的抵制声音不断。而在2009年,工资协商机制可能将受到资方欢迎。

    但苏海南指出,2008年年初推出的《劳动合同法》,不会因为2009年经济形势的下滑,而出现默认执行放松的可能。 每经记者 刘琳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