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考试规定 >> 留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就业寒冬”催生留学热潮
来源:时代商报     2008-12-1 16:36:00
 

  23岁的会计专业大四学生张希现在就开始奔走于各大招聘会,“全球金融危机已经影响了就业市场。各个公司都缩减了他们的招人计划。”她跟记者说:“我的父母希望我能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我已经很有压力了。”她的周围站满了和她一样的学生。

  11月30日,记者获悉,随着“就业寒冬”的来临,不少人临时决定到国外“镀金”曲线就业,反而催生了本地市场的留学热潮。沈城几家留学机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约而同地表示,2009年将有更多的学生赴海外留学,留学市场将迎来“牛市”。

  花钱购买国际教育资源

  对于咨询出国人数越来越多的状况,21世纪留学的李主任跟记者说,按经验,每年10月到12月是留学市场的淡季,“但今年情况却不一样了,与往年这个时候相比,目前咨询和办理出国手续的人数都大幅增加。”昨日上午他刚接待了一个办理去美国留学的大一男生,“那孩子9月份已经在大连的一所大学报到了,可入学后他发现,在那里的学生多数都是混日子,根本学不到想学的知识,所以下定决心要去美国读大学。”李主任进一步解释道,现在大学教育质量下降越发明显,引人深思,“近年来,诸多中国高校舍本逐末、急功近利的现象导致高校教育质量下降。这是越来越多的高中生、大学生选择出国的主要原因。”“经济危机是暂时的,教育是一辈子的投资,我们宁肯晚一些买房买车,也要供儿子去英国念书。”一名孩子的家长坚定地说。

  亨泰莱留学英美部经理吴越赞同“出国留学,就其本质而言是一种教育投资”的观点,她认为留学的根本目的在于购买优质的教育,以提高竞争力。

  2009年留学生将高速增长

  李主任告诉记者,有相关数据显示,2008年出国留学的人数比2007年增长1/3左右,达到历史峰值。他说,从目前情况不难推断,明年出国留学人数依然会增加,“眼下,全球经济震荡,或者低迷、或者放缓,尽管各国都采取了积极的经济政策,但是经济复苏需要一个恢复期。不过,这一段时期恰好是中国学生求学的好时期,当他们毕业时,世界经济逐步走出低谷,就业机会和前景就会更好。”

  “根据参加定期举办的留学交流展会的人数来看,2009年留学市场依然会以很高的速度增长。”吴越首先肯定了2009年的留学市场趋势,也表示从10月份结束的教育展会公布的数据预测,明年留学人数至少会增长20%。

  省文教留学的贾会长说,“在目前的经济大环境下,国外院校不断扩招;汇率下降,人民币升值,可以节省很多学费,种种迹象催化了留学市场热度的攀升。因此,2009年的留学态势将会更上一层楼,也会有很多人选择自费留学,选择移民方式留学。”

  留过学就能多一条途径

  很多人都认为,留学回来的人,往往被大家称为“海归派”,找工作时特别吃香,薪酬颇丰,所以纷纷把留学看作未来就业的“镀金”之旅。面对如今这样一个严峻的就业形势,留学还是不是一条很好的出路,留过学就一定能“镀金”了吗?

  鑫泉留学公司的许总经理认为,留学肯定比不留学要好一些,无论是从视野、素质、教育背景等方面。毕竟国外有很多先进文化的技术,包括教学方式方法。她说,在国外留学时老师跟学生之间的那种交流,在国内的学校不可能体会到。同时,许总也强调,留学只是多了一条途径,并不能成为金饭碗,“镀金”不”镀金”,最后能找到好工作,就是最好的。

  曾经在英国留学的吴越表示,当初留学并不是抱着“镀金”心态去的,“就是想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去感受一下最好的教育,而且也学会了独立生活,培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创新意识。”她坦白,自己当初回国也是从基层做起的,不能说留学就等于“镀金”,“只能说在同等条件下,尤其是在外企,留学生可能会比普通毕业生晋升速度更快。”

  旅美著名作家冰凌在网络上发表看法说,如果有机会能到国外的话,看看他们的图书馆,各方面的教育,还是有利的。“除了两种语言的学习,还有两种文化的学习,起码在今后的就业当中,能比别人更具竞争力、优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