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国家教育法规 >> 高等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新政策 硕士扩招不是“诺亚方舟”
来源:新华网      2009-3-2 11:04:00
 
    备受诟病的大学扩招政策,不但没有成为好好反思的对象,反倒沿袭到了硕士扩招政策上。虽然被解释为是:在应届高校毕业生面临巨大就业压力背景下,教育部用以特别针对应届毕业生——以缓解就业压力之需的政策。但就业问题是不是因此就可算完结了呢?

    其实,早在一些本科院校增加大专生报考名额的现象上,就有教育人士认为,这只不过是延缓了失业的时间而已。同样,由本科读到硕士,也已经成为了事实上的延缓失业而已。事例不在少,而且早在几年前问题就已开始显露出来了。2006年1月12日的《中国青年报》曾报道了一则关于武汉某重点大学和山西某大学的研究生找工作难的新闻。

    这些个例的背后所反应出来的是教育政策的失误,即在“过度教育”(大学扩招是“过度教育”的事实造成者)的事实之下,接受教育并没有让社会资源得到合理分配——富者依然富裕,穷者依然贫穷。确切些说,教育并没有成为让穷苦人家的孩子实现富裕梦想的“诺亚方舟”。

    于是,我们便在社会上听到了很多“读书无用论”的言论,甚至广而告之成为了社会流布的“事实”。而我们的教育部门和机构,却仍然致力于自己眼前的、个人的短暂的利益,并没有真正把教育当做是一项利国利民、功在千秋、利在万代的事业来看待。

    当然,大学扩招不是一无是处,研究生扩招也非竹篮打水——一场空,客观上是促成了教育的某种目的,即人才规模的扩大化,教育水平的提高化。只是,伴随着的是新问题的层出不穷,和教育部门对问题处理的措手不及。

    当然,我也不能说,这硕士生扩招一点好处都没有——至少能够让一些无法立即得到就业的应届毕业生,得以又“安心”继续读书。但是,那些矛盾着的继续深造,希望继续借助于读研究生来逃避现实的学子们——当他们认识到,这不是一艘解救自己困境的“诺亚方舟”之时,硕士生是不是又成为了一个新的无法自圆其说的名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