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国家教育法规 >> 职业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职校把电影引进课堂 打开了职业教育的一扇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1-5 14:58:00
 
 奥黛丽·赫本青春优雅的身影在屏幕上晃动,《罗马假日》中的经典对白在耳边响起。

  如果有人问这是在干什么?看电影会是第一个答案。

  错了!广东省中山市沙溪理工学校辜鸿雁老师说:我们是在上女生教育课。

  女生爱美。沙溪理工学校90%的学生来自农村,很多女生对美的理解来自街头的时尚杂志,来自临近的港澳文化的影响。每当看到有的女同学化着厚厚的妆,穿着各种看似时尚的衣着在校内走动时,辜鸿雁老师真想走上去对她们说:你这样不是真正的美。可她知道,“90后”的学生不会听老师的这番说教,反而会认为这个老师太土了。

  “在我成长的阶段,很多电影打动了我,造就了我的审美观。我相信,打动我的电影一定会打动我的学生。”辜鸿雁说。身为学校的德育主任,她承担了女生教育的课程。这次,她与同学们一起观看了那部经典的好莱坞影片《罗马假日》。尽管这是个黑白片,但是当奥黛丽·赫本出现在屏幕上的时候,同学们都呆住了:美丽原来可以这样简单!

  辜老师不失时机地与同学们交流:美丽不仅仅是外在的,有气质、有修养才是真的美。

  德育用嘴巴是讲不出来的

  经典影片继续在她的女生教育课上出现。时间长了,辜老师明显地感到学生们的变化。以前,不少学生在校园里看到老师、同学,一句话不说低头就走了。现在再看到老师、同学,不管认识不认识,她们都会点头微笑。

  “她们大方了很多。”辜老师高兴地说,“德育用嘴巴是讲不出来的。把电影引进德育课堂,代替了简单说教,效果比以前好了很多。”

  实际上,德育课是公认的不好教。对职业学校的老师来说,德育课更不好教:一提起职业学校,人们往往想到的是问题学校。这类学校的学生自律性差,学风不好,在普及高中教育后,大部分“双差生”就读职业中学,随着生源的不景气,当前又提出不参加中考的初中毕业生可以直接升入职业中学。

  对广东来说,因为毗邻港澳,这里的学生受港澳文化影响非常大,开口闭口都是港澳明星,对祖国的传统文化知之甚少,更不用说内地优秀的影视剧作品了。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从2003年开始,沙溪理工学校就尝试着把电影引进德育课堂。

  “不要以为电影课就是简单的看电影。”沙溪理工学校陈仕楷校长说。在学校,有的老师为了准备这门看似简单的电影课,要花上1个月的时间。“它也不是简单的电影片段与课文内容的组合,而是要求通过课件的精心制作,有针对性地将电影与教学的内容、教学方式与学生实际进行有机融合。”

  用电影展开的“亲情课堂”教育实验

  彭利荣老师运用电影开展了一系列的“亲情课堂”教育实验。

  彭老师的班里有个女同学,自幼丧母,后来父亲再娶。这名同学个性很强,容易感情用事。上学不久,因为调整宿舍,她就怂恿宿舍的同学惹了一场事。上课的时候她也不听课,跟男生聊天,扰乱课堂教学。

  可彭老师认为这个学生并非无药可救:一次电影课看《妈妈再爱我一次》,她坐在那里,安静地看着,不住地拿纸巾抹眼泪。“这个学生很感性,是个可塑造的人。”彭老师说。

  彭老师开始了与这个同学的周记对话。慢慢地,女同学把彭老师当做朋友,告诉她家里的事情,告诉她自己对妈妈的依恋,告诉她自己愿意为去世的妈妈做一个好孩子。

  很快,这个学生的考试成绩在班上排到第三名。不久,班里开了一个家长会。学生开心地告诉老师自己的父亲要来。可是左等右等,父亲就是没有出现。失望的她哭了。她的后母怕她失望,连忙赶来。当时已经是快中午了。知道学生心里有疙瘩,彭老师就对学生说:“你看,你妈妈多关心你!连饭都没吃就赶来了……”这个女学生又一次哭了。

  在第九周的时候,这个女生在给彭老师的周记中这样写道:“我的理想是什么?我也不知道,但是我最希望以后有一份好的工作,工资高,辛苦也可以。不过,我不想用体力来换取它。我希望利用自己的知识来得到。我不想我出来工作期间,父母还要工作。我不知道自己可以偿还多少给父母,但愿可以让他们安享晚年,那就够了。”

  当看到学生这样写时,彭利荣老师觉得她的电影教育实验已经结束了:在学生心灵深处有一层难以磨灭的痕迹,那是亲情的张力,她已能完全理解如何去爱别人了。

  当电影与各专业结合之后,教学效果奇佳

  学校一看电影进课堂的效果不错,就扩大了实验的范围。把电影与服装、电脑、财会、工美、汽车、机电等专业课、文化课、德育课结合起来。

  辜鸿雁给学生上色彩课。有个男同学总认为自己对颜色不敏感:红色,有偏红的也有偏绿的,可他就是感觉不出来。老师告诉他,红色代表激情,绿色代表平和,他就是不同意这个判断。结果这个男同学在课后总是追着老师问:老师我是不是色盲?

  有一次上色彩课,辜老师选用了影片《英雄》,张艺谋导演的影片是出了名的用色讲究。其中有一个画面是赵国反抗秦国,为了表现这种刚烈,主色调用的是红色。还有一个画面,反映飞雪的爱情故事,在桂林山水的背景下舞剑,主色调是绿色。辜老师问这名同学,如果这两个画面对调会怎么样呢?

  这名同学一下开了窍:这可不行。

  学校有个服装专业,在进行晚礼服的设计教学中,也通过电影,首先帮助学生具体地去理解和领会它的设计概念。专业课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引进了外国的优秀故事片,影片以一定的故事情节、庄重华丽的场景,在学生面前展现了多姿多彩的晚礼服。再加上故事片中人物语言、动作、环境以及音乐的烘托,更显示出晚礼服的特色。而惯例的时装表演观赏难以达到这种效果。通过老师的指导,学生们很快就掌握了晚礼服的特征和设计要领。据测试反馈,电影课与服装设计教学整合,课堂教学效率远远高于其他教学手段。

  电影为职业教育打开了一扇窗。如今,学校引进了500多部中外影片作为自己的影视资源库,每逢双周三下午,全校举行“观看电影课”,校园课外电影文化活动改变学生影视片欣赏习惯。学生们已不再是开口必称港台片,也不再是非漫画书或新新人类文学作品不看了。

  现在,学生们见到辜鸿雁老师,都会主动凑过来问,老师什么时候再上电影课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