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国家教育法规 >> 基础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部长周济会上强调:教师素质,师德最重要
来源: 现代教育报     2008-11-17 16:42:00
 
  “教育发展,教师是关键;教师素质,师德最重要。”在今年第24个教师节前夕,教育部部长周济在教育部和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联合召开的学习贯彻《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座谈会上,着重谈到教师的师德建设。
此次座谈会期间,教育部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自1997年修订《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后,此次修订加入很多具体的细则。
    “保护学生安全”首入新规范
    与1997年的旧版本相比,新规范从原来的8条缩改为6条,在保留原来基本内容的基础上,新增了一些条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保护学生安全”这一条。
    据了解,上一次修订《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还是在1997年。在新形势下,社会各界要求重新修订该规范的呼声日高。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灾害,灾区广大教师始终把学生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舍生忘死,奋不顾身,保护学生,以爱书写了人民教师的伟大师魂,在全社会赢得了高度赞誉。但范美忠事件也格外引人关注。“5·12”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四川省都江堰市光亚学校语文老师范美忠丢下学生一个人跑出了教室,并第一个跑到了学校的足球场。他因此被网友取名“范跑跑”。“范跑跑事件”也因此引发了广大网友关于师德的大讨论。
    “保护学生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不能保护学生的老师师德肯定是有问题的。”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项家祥表示,能不能保护学生应该是检验教师的一个道德标准。学校在培养、教育学生的时候,就经常说要“爱生”,而保护学生安全正是“爱生”的一个重要表现。
    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副司长宋永刚指出,无论怎样修订,师德规范的主旨不会变,简单概括就是“责任”与“爱”。教师不仅要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要对教育、教学工作热爱,也要对每一个学生充满爱心。在汶川特大地震中,大批教师为保护学生生命安全做出重大贡献,甚至付出巨大牺牲,这正是崇高师德和人性光辉的体现。
    师德规范与时代同步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于1985、1991、1997年先后三次颁布和修改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对教师职业道德的发展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仍然需要不断完善。
    新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自觉抵制有偿家教”、“终身学习”等规定也是第一次写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教育部要求,作为老师要做到: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增强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彭芝认为,新规范首次加入了“教书育人”这一条,非常必要,非常有意义。要求教师“培养学生良好品行,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这实际上明确了“育人”的具体目标和内容,强调了教师“育人”的职责。
    对于新规范的出台,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副司长宋永刚表示,社会经济的发展对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和素质教育的实施也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特别是对教师做人和师德素质的内在要求很高。因此,教师不能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还需是“终身学习”的“学者”。《规范》的修订对教师职业本身也提出了与时俱进的要求。
    为了让师德建设切实做到与时俱进,2004年以来,结合组织教师节庆祝活动,教育部直接组织并指导各地开展表彰、宣传等系列师德教育和宣传活动。先后举办“全国师德论坛”,全国优秀教师师德报告团、重庆开县优秀教师群体事迹报告团、郑琦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报告活动和孟二冬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活动。在全国教育系统深入组织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给孟二冬教授女儿回信的精神,开展向抗震救灾英雄教师学习活动等。

    在大力宣传优秀教师高尚师德和先进事迹的过程中,广大教师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营造了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
    师德永远是晋职门槛
    往年一到教师节,师德就会被人们热议,今年也不例外。教育部部长周济在我国第2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表示,师德将作为教师资格认定和新教师聘用的必备条件和重要考查内容。
    事实上,在2005年1月,教育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就将教师师德与晋职评优划上了等号。意见要求:严格考核管理。进一步完善教师资格认定和新教师聘用制度,把思想政治素质、思想道德品质作为必备条件和重要考察内容;建立师德考评制度,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聘任、派出进修和评优奖励等的重要依据。对师德表现不佳的教师要及时劝诫,经劝诫仍不改正的,要进行严肃处理。对有严重失德行为、影响恶劣者一律撤销教师资格并予以解聘。建立师德问题报告制度和舆论监督的有效机制。将师德建设作为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评估的重要指标。
    时隔三年,师德考评仍旧是教师晋职评优的门槛。针对新修订的师德规范,北京市部分中学负责人表示,违反师德规范,学校将在晋级、奖励等方面不予考虑。教育部师范教育司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师德规范也属于行业规范,学校有权可以把师德状况和教师的晋职、评优和职务聘任实行挂钩。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和下一个阶段教师教育和教师工作的要点是: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深入开展抗震救灾英模教师和模范教师先进事迹宣传活动,大力弘扬新时期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全面提高教师师德素质和水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