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地方教育法规 >> 高等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权威专家详解高考新政策
来源:人民网      2009-4-2 9:58:00
 
    江苏高考微调方案公布后,不少中学、考生及家长一直有些问题弄不明白,甚至出现理解上的偏差。针对四大热点问题,省教育考试院权威人士昨天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问题一
  主抓语数外就行了?


  今年选测科目等级要求放权到校以后,不少中学理解为,这意味着只要学习语数外三门就行了,甚至据此调整了课时。


  省教育考试院权威人士强调,这存在理解上的误区。由高校自主确定等级要求并非取消等级要求,在划线、填报志愿、投档和录取等招生环节中,选测科目与语数外三门统考科目同样发挥作用,不可偏废:(1)划定省控线时将优先满足高校提出的选测科目等级要求;(2)考生依据三门统考分数、选测科目等级和高校规定的选测科目等级要求填报志愿;(3)考试院根据考生志愿、考生成绩和高校规定的选测科目等级要求投档;(4)高校根据考生语数外三门分数、选测科目等级、综合素质评价等情况决定是否录取与所录专业。


  “可以说,现行高考方案下的录取线包括分数线和等级线,如果仅以语数外三门总分的达线率来衡量中学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成果,则有失偏颇,也不利于学生录取。”考试院权威人士指出,我们要防止可能出现的为了提高三门分数达线率,而弱化选测科目教学的不良倾向。各中学要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妥善、合理地处理好三门统考科目和两门选测科目的教学安排,不能顾此失彼,给学生带来不利影响。


  问题二
  选测科目2C也能上本科吗?


  去年公办本科统一设2B门槛、民办本科统一设1B1C门槛,今年取消了这一限制后,不少考生询问,这是不是意味着选测科目为2C(甚至低于2C)也能上普通类本科?


  省教育考试院权威人士指出,取消全省统一设置的门槛后,各高校还将根据本校的课程设置、培养目标和往年生源等情况,对报考本校的考生的选测科目提出合适的等级要求。这样更加有利于考生根据本人的统考分数与两门选测科目等级的具体情况,选择报考相匹配的不同层次高校,有利于缓解分数与等级的不匹配的矛盾。“我们相信各高校能针对各自情况提出恰当的等级要求。”该权威人士指出,如果有本科高校提出选测科目BC或者更低的等级要求,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填报此类高校并参加投档。一般来说,从保证人才选拔质量的角度看,选测科目等级确定为2C的本科院校应该是微乎其微的。


  问题三
  自主招生放在哪个批次录取?


  不少优秀考生关心,自主选拔录取入选考生报考高校的流程是什么?放在哪个批次录取?


  省教育考试院权威人士解答,经院校测试、选拔后入选的自主选拔录取考生名单将分别在中学、院校、省教育考试院网站进行不少于两周的公示。公示无异议的考生须填写《江苏省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自主选拔录取考生志愿表》,每位考生只能填报一所院校志愿。该志愿表由院校在4月10日前上报省教育考试院。省教育考试院依据高校报送的志愿表,对入选考生名单再次进行审核、确认,并公布自主选拔录取考生确定名单。考生如选择填报多所院校志愿,则其所填报的所有自主选拔录取院校志愿均无效。


  录取时,省教育考试院对高考文化分达到本科第一批省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等级均达到4C1合格、选修科目等级达到招生院校在招生章程或招生计划中提出的等级要求,且已先期填报《江苏省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自主选拔录取考生志愿表》,并经省教育考试院审核、确认的考生,在本一批次批量投档前,先行向有关高校投档,由高校根据原定录取标准,择优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院校将及时办理退档手续,考生可继续参加本一批次平行院校志愿的投档检索。


  自主选拔录取考生、艺术特长生的两门选测科目等级,须达到院校招生章程或招生计划中提出的等级要求;如院校未作单独要求的,则按该院校普通类统招生的等级要求执行。


  问题四
  今年高招录取批次有何变化?


  很多考生关心,配合今年高考微调政策,今年我省高招录取批次有什么变化?


  省教育考试院权威人士介绍,2009年,我省高校录取共分七个批次:(1)提前批院校


  含普通类军事院校、公安(政法)院校(本、专科)、航海院校(本、专科)、其他院校(含免费师范本科);艺术类、体育类院校(专业)的公办本科、民办及独立学院本科;(2)普通类第一批本科院校;(3)普通类第二批本科院校;(4)普通类第三批本科院校;(5)艺术类、体育类高职(专科)院校;(6)普通类第一批高职(专科)院校;(7)普通类第二批高职(专科)院校。


  与2008年不同的是:2009年普通类收费师范类本科计划不再安排在提前批次招生,而与该院校其他专业安排在同一批次(第一批本科或第二批本科)录取;普通类高职(专科)院校分为专一、专二两个批次招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