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地方教育法规 >> 高等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英国教育大事:有多少教育责任该由国家承担
来源:宁海新闻网     2009-1-5 15:15:00
 

  英国

  有多少教育责任该由国家承担

  “当前,国家、学校和家庭之间的教育责任已经变得模糊不清,儿童的养育正在从家庭私领域走向公共领域”,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教育系主任康罗伊教授如是说,而这也正是目前英国教育的一大特点。

  英国首相布朗及其教育大臣鲍尔斯继承了其前任重视教育的传统。近年来,英国对教育的投资大量增加。10年间,英国对初等教育和中等教育的投资增加了60%,高等教育投资增加了52%。教育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6.2%。

  英国儿童、学校和家庭部去年年底提出的未来10年英国教育远景规划《儿童计划》,在2008年进入实质性推行阶段。学业、健康、减肥、营养、安全、社会交往等与儿童成长密切相关的所有事项,都进入了政府的视野。作为《儿童计划》实施的重要步骤,2008年,英国颁布了新的儿童安全计划,为儿童新建3500个运动场,改进社区的青少年活动设施,促进儿童参与健康向上的课外活动。今年9月,烹饪课成为英国中学生的必修课。

  《儿童计划》同时规定了学前教育的优先地位,英国3岁至4岁儿童的入学率已从1998年的51%增长到目前的90%,在经合组织所有国家中是最高的。前不久,英国提出拟将义务教育起始年龄提前到4岁。

  尽管英国高度重视教育,但是15岁至19岁人口中,有5.3%的人既无文凭,也未就业。为此,英国在今年提出了中等教育文凭改革方案,提供更连贯、更全面的认证体系,增加中等教育的吸引力和文凭的含金量。

  在高等教育方面,英国今年也有大动作。例如,计划改革传统的学期划分、提供更详细的毕业成绩报告、引入企业赞助学位,以期为国家经济发展和学生就业作出贡献。虽然英国政府对教育可谓尽心尽力,但是国家应该在何种程度上承担教育责任、对教育进行干预,也是英国广泛争论的问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