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地方教育法规 >> 民办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长沙小升初招生政策出台 公办民办学校一律微机派位
来源:红网      2008-2-2 12:04:00
 

  一年一度的小学升初中微机派位,总是引起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强烈关注。孩子能否进入理想的学校就读,了解有关的招生政策非常重要。
小刘军摄
  
  核心提示
  
  昨日,长沙市教育局出台城区小学升初中招生政策。今年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子弟学校初一新生的招生一律于6月29日通过微机派位进行。为了让学生和家长尽快了解小升初政策,为小升初做好准备,长沙市教育局中招办授权本报发布招生政策,为读者释疑解惑。
  
  五大招生政策详解
  
  解读一:2008年小学升初中的主要政策

  
  1.区为主,保入学;市协调,保公平。2.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子弟学校初一新生的招生一律通过微机派位进行。任何学校不得举行与升学挂钩的文化考试。3.微机派位后,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子弟学校均不择校、不择优,不再接受城区异动学生。
  
  解读二:小学升初中招生办法
  
  1.升入公办初中:按“相对就近,免试入学、指标到校、微机派位”的办法进行。
  
  具体方法:每一个学生所在的小学都对应几所中学,每一个小学毕业生都有一个公办学校的学位,每个小学毕业生必须在所属小学对应的公办中学中选择一个公办中学填报志愿。如果该小学的学生填报某中学的志愿人数少于等于该中学在小学招生的计划数,则自动被中学录取,如果填报某中学志愿人数大于某中学在该小学招生人数,则进行微机派位。
  
  2.升入民办、子弟初中:按“自愿报名、免试入学、限报一校、微机派位”的办法进行。
  
  具体方法:如果小学毕业生需要择校,可以任选一所民办学校或子弟学校填报志愿。如果填报某民办中学或子弟学校志愿人数小于或等于某民办中学或子弟学校的招生计划数,则自动被某民办中学或子弟学校录取,如果填报某民办中学或子弟学校志愿大于招生计划人数,则进行微机派位。
  
  解读三:微机派位前可提前招生录取的特色学校
  
  长沙市外国语学校、雨花区外国语学校、岳麓区外国语学校、长沙第十一中学音乐班和美术班、贺龙中学体育班、长沙市舞蹈艺术职业中专及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招收少量体育特长生。
  
  上述学校根据市教育局中招办下达的特色学校初中招生计划,在5月15日至30日接受新生报名,进行相关面试(不得举行文化考试)、特长测试并开展录取工作,被录取的小学毕业生不再参加微机派位和录取。
  
  解读四:乡、镇(场)学校的学生、子弟学校的子弟如何升入初中
  
  乡、镇(场)学校的学生、子弟学校办学单位的职工子弟继续实行对口升学,对口升入对应的乡、镇(场)学校和办学单位的职工子弟学校。
  
  解读五:外地回长、跨区报名应具备的条件
  
  外地回长、跨区报名应具备的条件是:1.有本市户口,现在外地就读的小学毕业生,且要求回长沙市就读初中的学生。2.家住甲区,现在乙区小学就读,要求回居住地升入初中的小学毕业生。3.在民办学校、子弟学校就读,要求回居住地升入初中的小学毕业生。以上三类情况的学生可报名参加微机派位统一录取。
  
  外地回长、跨区报名时间:5月13日-16日全市统一在长沙市广播电视大学(蔡锷中路日银酒店对面顺星桥48号)进行。报名时,请带房产证、户口簿,跨区生登记表、原就读小学的学籍证明(外地回长生),免冠彩色照片两张。
  
  家长九大疑问一一解答
  
  一问:我小孩是长沙市城区应届小学毕业生,毕业时如何选择初中学校?
  
  答:根据2008年中招方案,长沙市城区小学毕业生可以在对应中学范围内填报一个公办初中的志愿。
  
  如果学生家庭经济条件较好,想到办学条件更好的民办学校就读,可另填报任意一所城区民办或子弟学校的志愿。但两个志愿都必须同时参加微机派位。
  
  二问:如果小孩在参加微机派位时没有派到理想的公办学校,是否还有机会选择民办、子弟学校?
  
  答:有机会。小学毕业生填报志愿的时候,在填报的志愿栏目中已设定了该项选择。那就是“小学毕业生如果没有派中理想的公办学校,是否愿意参加民办、子弟学校的派位”一栏志愿,如果愿意,且填报了该项志愿的这类学生,将会自动进入你所选择的民办中学或子弟学校的派位系统,参加民办或子弟学校的派位。
  
  三问:如果公办初中学校派位结果不理想,进入民办或子弟学校初中派位后,也没有派中,学生应该进入哪所学校就读?
  
  答:该生将回到第一轮派位派中的公办初中就读。
  
  举例说明:张军同学在育英小学就读六年级,对口升入公办初中的学校是长铁一中、长郡对口支援二校(市12中)、田家炳中学对口支援学校(市29中)。张军同学填报的公办志愿是长铁一中,微机派位时,将有三种选择可能。
  
  可能一:如果张军同学正好被派入长铁一中,如果满意,则张军同学在民办中学志愿栏内填“放弃”,那么张军同学就被长铁一中录取。
  
  可能二:如果张军同学没有被派入长铁一中,而被派入长郡对口支援二校(市12中)或田家炳中学对口支援学校(市29中),如果满意,则张军同学在民办中学志愿栏内填放弃,那么张军同学就被长郡对口支援二校(市12中)或田家炳中学对口支援学校(市29中)录取。
  
  可能三:如果张军同学被派入长铁一中或长郡对口支援二校(市12中)或田家炳中学对口支援学校(市29中)都不满意,想去民办金海中学就读初中,则张军在民办中学志愿栏内填报“金海中学”,参加“金海中学”的微机派位。如果派中,那么张军就被金海中学录取,同时取消长铁一中或长郡对口支援二校(市12中)或田家炳中学对口支援学校(市29中)的录取。如果“金海中学”没有派中,张军同学则被长铁一中或长郡对口支援二校(市12中)或田家炳对口支援学校(市29中)录取。
  
  四问:公办初中派位与民办或子弟学校初中派位是分两天进行还是同一天按先后顺序进行?
  
  答: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子弟学校微机派位是在同一天同时段按先公办后民办的方式进行。
  
  五问:学生参加了某些培训学校的培训,并参加了培训学校的考试,培训学校已承诺录取,录取是否有效?学生是否可以放弃微机派位?
  
  答:所有的培训学校、民办学校、子弟学校举行的招生考试都是违反规定的,民办学校、子弟学校不能择优录取任何学生。少数培训学校为了获取利益,承诺经其培训考试后可推荐学生入学,这完全是欺骗家长、欺骗学生的行为,他们的承诺也是无效的。学生必须参加微机派位后才有有效的学籍。一经派位后,学生不能再异动。
  
  六问:如果派中了民办或子弟学校,在民办或子弟学校就读是否需要缴纳一定的费用?
  
  答:义务教育的办学责任应由政府承担,政府应确保每一个学生都有一个公办学位。民办学校、子弟学校义务教育阶段的办学是对政府办学的补充。民办学校的办学虽然不以盈利为目的,子弟学校虽然只是解决子弟入学的问题,但学校的开支、教师的工资等费用均由学校自行负责,政府不予承担。因此,民办、子弟学校的办学必须收取相关费用。
  
  七问:外地户口,在长沙城区借读的小学毕业生如何办理报名手续?
  
  答:在长沙市城区借读的外地户籍学生,只需在现就读的学校填写《长沙市外地户籍学生初新学籍申请表》,由就读学校审核,区教育局审批后,在就读学校参加微机派位。
  
  八问:如果学生不参加公办、民办、子弟学校的微机派位,或将学生转入外地,待开学时再回长沙直接与某中学联系是否能被录取?
  
  答:长沙市城区小学毕业生学籍档案资料从2007年元月份起已全部实行电子化管理,全市在读在籍学生的家庭住址、父母姓名等相关资料已全部存储在学籍管理资源库内,并实施全市联网。如果不参加微机派位,就没有学生的录取信息和资料。按政策应参加微机派位,但没参加派位的学生名单,由长沙市中招办掌握并反馈到各招生学校,任何学校都不得录取。
  
  九问:长沙教育局如何杜绝微机派位不存在暗箱操作,采取哪些措施保证今年招生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答:长沙市小学升初中微机派位已实行多年,受到全社会的关注与肯定,无一例违规违纪事件。派位软件由计算机权威单位的专家开发研制。派位全过程在纪委、公安、公证、新闻媒体及家长代表、学生代表、教师代表监督下进行。数据公开、志愿公开、程序公开、现场公开。长沙市教育局特设立举报电话0731-2226014、0731-2222676,欢迎社会监督。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