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地方教育法规 >> 民办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政策解读:民办中等职校同样享受资助
来源: 半岛晨报     2008-2-2 12:01:00
 
 半岛晨报(记者辛敏娟 实习生杨雪)  昨天,记者就新政策的相关内容,如哪些学生享受资助政策以及如何申报等问题,采访了市财政局、市教育局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记者:奖助学金可否兼得?

  答:获得高校国家奖学金和市政府奖学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并获得高校助学金,但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高校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市政府奖学金不兼得。获得中等职业学校市政府奖学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并获得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

  记者:符合条件的学校有哪些?

  答:符合资助政策的市属高校有大连大学和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符合资助政策的中等职业学校指市政府有关部门根据国家规定批准设立并备案,实施中等学历教育的各类职业学校,主要包括普通中专、职业中专(高中)、技工学校等。上述学校的学生不受生源地限制。依法办学、规范管理的民办中等职业学校与公办学校享受同样的资助政策。

  记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如何界定?

  答: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指学生本人及其家庭所能筹集到的资金,难以支付其在校学习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基本费用的学生。着重考虑城乡低保家庭困难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以及家庭成员长期患重并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需由学生本人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记者:国家助学金的申请、评定和发放程序是怎样的?

  答:国家助学金按学年申请和评定,按月发放。

  1.学生填写申请表,递交证明材料;2.学校组织专门机构和人员进行资格审查,将初审结果在学校内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3.学校将拟资助学生名单报主管部门审核;4.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技校需经劳动保障部门审核);5.资金拨付与发放实行“直通车”管理,由教育部门组织学校和代发银行以银行卡方式发放给学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