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地方教育法规 >> 民办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公办普通高校和民办普通高校享受同样的政策(图)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08-2-2 12:01:00
 
 
教育部2007年第12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主席台。新华网张泳摄
 
    2007年12月25日下午,教育部举行2007年第12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一年来实施新的国家资助政策进展情况,并总结2007年教育新闻发布工作。资助中心的周春树处长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奖学金,在高校不分公办、民办,只要是普通高校都享受同样一个政策,都按照文件来执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东方早报记者:

    第一,请问马主任,在今年的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政策当中,一共有400多万名额,这些名额中有没有民办高校的名额,如果有的话,名额是占多少?

        第二,请问基础教育司的处长,义务教育阶段欠债问题现在正在准备试点解决,请问这个是准备通过中央财政解决吗?大概什么时候解决掉?会不会在解决的同时又产生新的欠债问题?

        第三,请问发言人王旭明,这是关于资助政策之外的问题。刚刚通报了三起学术剽窃事件的的处理结果,对于复旦的处理结果大家表示赞同。请问对于学术剽窃的处罚有没有规范性的文件?如果没有的话,我们怎么把握这个处罚的轻重。自去年教育部成立学风委员会以来,已经有一年半的时间,请问这方面查处的案例有多少?对多少人进行了处罚?请发言人分析一下,为什么学术剽窃事件频频发生。

      马文华:第一个问题我想请我们资助中心的周春树处长回答一下。

      周春树:很高兴回答你的问题。因为这次体系,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奖学金,在高校不分公办、民办,只要是普通高校都享受同样一个政策,都按照文件来执行。比如说国家奖学金向办学水平高的高校倾斜,就看这个民办高校的办学水平是否高,是否享受企业政策,只是在这个文件中,公办普通高校和民办普通高校享受同样的政策,没有例外。

    华成刚:我回答第二个问题。基础教育和义务教育欠债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所说的普九欠债的问题。普九欠债的问题是有一定的历史原因的,在我们国家农村税费改革之前,农村义务教育的经费有一部分是来源于农村教育附加,是按照农业税的一定比例来增收的。农村税费改革以后,农村教育附加取消了,就没有了来源,在历史上形成了一定的负债。这个负债前几天国务院办公厅已经印发了一个文件,叫化解农村乡镇债务,其中重点要解决农村普九的债务,首先要核定清楚债务到底是有多少,因为债务的组成是比较复杂的,有欠银行的,也有教师集资的,也有欠施工队的,这个组成比较复杂,所以我们要通过审计部门也好,把这一块到底有多少要核定清楚。核定清楚以后,把债务从学校脱离开来,以后的义务教育的债应该是由政府来偿还。这一点是肯定的。现在全国各个地方也正在积极推进这项工作,做的比较好的,有很多好的经验的也有一些省份,比如说重庆市,基本上化解了农村的普九债务问题。我就回答到这儿。

    王旭明:第三个问题,关于学术剽窃的问题。我也注意到这个报道,复旦大学先后出现了三位老师的学术造假问题,具体情况我不了解,我从媒体上看到的,我觉得复旦大学严肃学术纪律,重振学术道德风尚,从这个角度出发,经过学校批准作出的处理结果是审慎的。你刚才说屡屡发生这样的事件,因为我现在手头没有统计全国有多少项科研成果,其中有多少项是假的。通过这些对比可以得出假的科研成果占多大比重,是否是你说的那样的“屡屡出现”。但是从总体来看,应该说我们国家高校广大科学工作者的学风是好的,为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科学研究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当然由于社会的不良风气以及个人盈利思想的影响,以及有关学术规章制度和工作管理制度还有待完善等等各种原因,出现了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我觉得应该正视这样的现实。

    王旭明:从教育部的层面来说,教育部一贯重视这方面的工作,先后下发和出台了《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多个《意见》,同时我们就在这个新闻发布厅召开了专门的新闻发布会,教育部成立了学风建设委员会,对全国高等学校加强学风建设提出进一步的指导。据我了解,教育部有关部门现在正在着手制定学术规范导图和学术不端行为处理意见等文件,我相信这些文件出台以后会对各个学校、各个有关科研部门在处理学术道德事件的时候更加的有章可循。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