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广州示范性高中拟面向全市招生
来源:金羊网     2012-1-19 6:55:00
 

   今年广州高中招生又有新变化。继去年省市属示范性高中面向全市招生之后,今年区属示范性高中也有望打破壁垒,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招生。日前,市教育局公布了《2012年广州市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意见稿》),该意见稿将进行15天的公示。其中,区属示范性高中可在全市招生,不过,招生比例上限仅为15%;同时,省一级高中的择校比例也下调至20%。

  示范性高中全市可招生

  《意见稿》最大的变化是,包括番禺中学、增城中学等所有的区(县级市)属示范性普通高中,都可以在提前批面向全市招生。但这些学校在提前批招生时,招收所在区(县级市)以外的学生人数占该校当年招生总计划的比例上限,从往年的25%下降到15%,其余招生计划则要安排面向本区在提前批或第一批招生。也就是说,虽然招生范围扩大了,但对外区生人数的限制也同时加大。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广州的省市属示范性高中就开始打破招生壁垒,开始面向全市招生。但区属示范性高中还没有完全放开,特别是像番禺中学、增城中学等新五区(县级市)的示范性高中,仅能面向本区(县级市)招生,老城区的区属示范性高中也没向新五区开放。今年全部壁垒都被打破,全市的考生可自由选择市内任何一所示范性高中报读。

  省一级高中择校比例变小

  根据《意见稿》,今年省一级学校的择校比例也从原来的25%,调整为20%。

  对此,广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崔萍表示,择校比例的下降是希望引导家长和学生,不要盲目地择校,而是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校就读。她还表示,其实很多学校现在都达不到规定的招收上限。

  但是,由于广州外来人口众多,不少示范性高中每年的择校分数线都比公费线还要高,今年降低择校比例,是否会让择校分数线再创新高?有校长就表示,实际上,这几年不少省示范性高中都是按照10%的比例来招收择校生的,远远低于25%的上限,所以,比例降低到20%,对分数线的比例影响不会太大。

  各方反应

  学校:对番禺等新区影响不会很大

  对于《意见稿》中开放区属示范性高中招生范围的规定,广州市老城区的示范性高中大多表现淡定。

  广雅中学作为市属示范性高中,从去年开始就已面对全市招生。“我们也预计会有很多番禺、从化等新区的学生会报考我们,但实际情况却不是这样。”该校何主任表示,去年广雅录取的新区学生总数有四五十人。“以此推算,市属示范性高中招收的新区学生也不过两三百人。”他表示,这个数字,对于毕业生人数庞大的番禺、从化等新区来说,根本不具备冲击力。何主任分析说,过来报考的新区考生较少,还是跟地理位置有关。“毕竟还是太远了。”他认为,今年区属示范性高中也放开,对番禺等新区的影响也不会很大。“区属示范性高中对于他们的吸引力,和考生自己本区的示范性高中差距不大”。

  家长:担心老城区竞争更加激烈

  新快报记者采访发现,不同城区的家长对于新政的反应大不相同。

  家住番禺区的陈女士听闻《意见稿》非常开心。“孩子考高中的选择范围更大了。”她表示,虽然孩子不一定会选择到老城区就读,但有更多的选择肯定是好事。“老城区毕竟是太远了,不过,老城区的教育质量跟番禺相比,肯定还是要好一点的。”

  但老城区的家长则更为担忧。“原本这些区属示范性高中对外区招生的比例就少,现在还有新区的孩子可以一起来竞争,那不就更加激烈了?”孩子今年读初三的王女士说,自己孩子想考越秀区一家知名示范性高中,但荔湾、天河、海珠不少考生都喜欢选择这所高中。“现在新区也可以报考了,不是压力更大?”

  《意见稿》其他规定

  进藏干部子女入学与本市学生同待遇

  在义务教育阶段政策性照顾借读生资格认定方面,《意见稿》在去年的革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优秀外来工子女、高层次人才子女等15大类的基础上,增加了“进藏干部职工子女”一项,凭进藏干部职工房产证及其所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出具的证明信函,可以获得和本市户籍学生同等的入学待遇。高中阶段政策性照顾借读生也同样增加了这一项。

  小学不准班额超标不准实行学科测试

  《意见稿》规定,依旧实行属地管理,免试就近入学。凡2006年8月31日及之前出生,年满6周岁的儿童,不分性别、民族、种族等,应当入学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小学学位分配坚持以实际居住地为依据、人户必须一致的原则。凡具有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以其有效居住证明(房产证明、购房协议、宅基地证明、集资房证明、拆迁协议、租赁合同等)和户籍证明为依据,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规定时间内到居住地所在区、县级市教育局按地段划定的小学办理报名手续。

  要认真执行“八+三不准”规定,即《关于重申义务教育办学行为若干意见的通知》(穗教基教〔2011〕22号)以及不准班额超标(小学每班不能超过46人、初中每班不能超过50人)、不准以编班为目的实行任何名义的分层测试、小学入学不准实行学科测试。

  “小升初”特长生不得进行书面选拔

  《意见稿》提到,小学升初中的学位分配办法由各区、县级市教育局按“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确定。可保留一定比例的体育、艺术特长生。经审定的国家、省、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体育、艺术特色学校可按规定招收不超过当年本校招生计划10%的体育、艺术特长生(个别集体项目学校的招生比例经市教育局审批后,可适当放宽,但不超过15%),非经审定的学校不得招收特长生。

  招收特长生时,只能进行体育、艺术方面的技能测试,不得进行其他内容和书面形式的选拔性测试,对获得体育、艺术特长生升学资格的学生要在毕业学校进行公示。

  三问区属示范性高中招生

  1为何全部开放区属示范性高中?

  崔萍表示,新变化主要是为了“公平起见”。“番禺、增城(4个新区市)的示范性高中可以面向其他区招收学生,它们的学生也可以报考老城区的学校”。

  2学校要求不让读外区怎么办?

  有些学校要求学生填写志愿前签订协议,要求其不能出番禺区读书。怎么办?

  崔萍表示,教育局今年会特别注意这个问题。“学校不得干涉毕业生自主填报升学志愿的权利,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将视情节轻重对学校校长及具体行为人予以处分。”

  3 为何降低外区招生比例?

  对这个问题,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强解释说,作为教育资源的均衡,需要给机会大家选择,但并非流动越大越好。“最终目的是要各个区办好自己的教育,让市民和学生就近获得优质资源。”根据教育部门的统计,区属示范性高中对外招生的比例,每年也就是在10%左右,全市只有1所学校达到上限,所以,设定了15%的界限。

  广州区属示范性高中

  ●荔湾区

  广州 1中 广州 4 中

  真光中学 培英中学

  ●越秀区

  广州 3中 广州 7 中

  广州 16 中 培正中学

  育才中学

  ●海珠区

  广州 5中 南武中学

  ●天河区

  广州 47 中 天河中学

  ●白云区

  广州 65 中

  ●黄埔区

  广州 86 中

  ●萝岗区

  玉岩中学

  ●番禺区

  广东仲元中学

  番禺中学 象贤中学

  禺山高级中学

  ●花都区

  秀全中学

  邝维煜纪念中学

  ●南沙区

  南沙第一中学

  ●从化市

  从化中学

  ●增城市

  增城中学

  增城新塘中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